文◎李彥謀

台南市第三選區中西區、北區與安南區,民進黨陳亭妃2008年以943票之差擊退王昱婷,把藍軍打入谷底深淵。四年來,陳亭妃在國會與地方的表現堪稱「亮眼」,這次連任,國民黨幾乎快要提不出人選,最後才臨陣推出市議員謝龍介上火線,但結果應該已經揭曉,只看陳亭妃要席捲選票到何種程度而已。

基本上,中西區與安南區是綠軍的主要票倉,北區則是藍軍地盤,陳亭妃2008年表現正常,該贏的都贏、會輸的小輸,得票率是50.27%,不過與歷次選戰比較,卻是相對較差;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謝長廷以51.67%、7381票之差再次打敗馬英九,綠軍兩度在聲勢最低迷時苦戰獲勝,顯示已在該區站穩橋頭堡。

2010年市長選戰,綠營選票極速反彈,賴清德毫不手軟,以史上最高得票率60.9%、45845票之差狂勝郭添財,三個分區皆凱旋而歸;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得票率60.68%、46765票之差打趴「台南人」連戰,票差是藍綠史上最大,三個分區全部殲滅對手。

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在連、宋夾擊下,還衝出48.03%得票率,領先第二的連戰有45095票,說明48%應是民進黨在此區的最低基本盤。

但是,2001年與2005年,許添財都在泛綠分裂情況下,僅以相對多數擊敗對手,先是得票率45.76%、18957票之差獲勝,再以45.24%、10636票之差克敵,手下敗將都是陳榮盛;然而這兩次市長選舉,並未達到綠軍的基本盤,顯然板塊有鬆動,是否意味許添財主掌市府時未能政通人和?

陳亭妃2008年意外打敗王昱婷,雖讓王北上入閣接掌青輔會,但地方組織早已潰散,特別是補選時拒絕再戰,惹毛「黨政高層」,導致其黯然離開政壇,這次選舉更難以召喚過去樁腳,索性暫隱政壇;國民黨尋尋覓覓,最後推派名嘴議員謝龍介。

謝龍介是「北區」選出的市議員,2010年拿到14.98%得票率,排名該區第二;很不幸的是,排名第一的就是陳亭妃的妹妹陳怡珍,得票率21.93%,既然妹妹都先打了殺威棒,謝龍介再對上姊姊恐怕情況更不妙。

再者,綠軍從五都選戰後士氣高昂,陳亭妃挾這股旋風,要連任絲毫不是問題,重點在於要把國民黨及謝陣營「肢解」到甚麼程度;一般認為,陳亭妃拿下55%選票只是平盤,起碼要衝抵58%甚至上看六成,才能真正把本區染得像「打狗棒」那樣綠光晶瑩。

<2011.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