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這次以「徵召」方式投入立委選舉的多達40位,其中蔡英文直接或間接欽點者超過10人,其他的由各派系領袖力薦、有提名委員會與地方黨部推薦,也有的是經過各方協調妥協後的人選;不過「蔡教授」的指定兵團,大多仍陷入苦戰,不小心可能全軍覆沒。

蔡英文在7月初不分區名單除爐後,外界就有「蔡家軍」隱然成形的論調,若加上區域立委,陣容已算有模有樣,其中以羅致政的選情較被看好,至於鄭文燦、何博文、莊碩漢、賴燕雪、蔡易餘及賴坤成等,與對手的差距正在縮小,然而高建智、張學舜與楊長鎮,受制於基本盤之故,後勢仍待急起直追。

因李俊毅及王定宇相爭不下後徵召的陳唐山,亦是由蔡英文「欽點」,蔡當時委由蔡同榮、陳明文及余政憲等人溝通徵召事宜,原本陳唐山意願不高,但若不選,蔡英文將視同扁系放棄,會另提其他人選;為替「一邊一國連線」拉長戰線,陳唐山這位召集人祇好拚老命。

徵召名嘴前進艱困選區是這次民進黨的任務,但最後祇有何博文在淡水區降落成功;鍾年晃因表態較晚,加上地方有不同意見,堅持進行民調,讓鍾年晃與參選失之交臂;徐永明原本要被徵召到台中豐原決戰江啟臣,然而新系郭俊銘表態參選,徐永明選擇原地不動。

參選土城三峽的莊碩漢與新店區的高建智,都是蔡英文欽點的戰將,莊曾隸屬「正義連線」,2008年敗選後,由小英網羅至黨中央;不過莊的初選時也鬧得滿城風雨,支持游盈隆的人馬曾不滿小英的黑箱作業;莊目前在三峽選情猶小幅領先對手,但在土城仍處於落後。

高建智是謝系人馬,他是在新店區議員陳永福不參選情況下,臨時被小英授以重任;高甚至未向謝長廷報備,就答應參戰新店,可看出小英與謝之間的默契。高為深坑人,五都市長是新店區的督導,但是其選情極度艱困,若能力拚小輸局面就算大功告成。

至於蔡英文的愛將鄭文燦,也是在逼近最後關頭才被臨危受命,他在多方人馬僵持不下,方由小英拍板定案,鄭連續兩年投入縣長與立委選戰,替黨化解燃眉之急,不論勝敗,都會是蔡英文重用的人才。

在南投濁水溪線的賴燕雪,是前立委湯火聖極力推薦,原本民進黨的目標鎖定湯,也考慮林耘生,但湯不願再倘入選戰,林評估勝算不大,最後由賴上陣;此區因是吳敦義的後花園,資源必定傾巢而出圍堵綠軍。

代父(蔡啟芳)出征的蔡易餘,是第一波艱困選區提名時就被小英圈定,蔡啟芳2008年不敵翁重鈞,這次靈機一動,推出兒子蔡易餘復仇,讓翁重鈞哭笑不得。據瞭解,蔡啟芳很早就與縣長張花冠及陳明文商議,雙方取得推舉蔡易餘之共識,謝系林國慶原本有意參選,但時不我予,蔡易餘捷足先登。

由台東轉戰花蓮的賴坤成,雖也是小英「定奪」,但卻是謝長廷的「一聲令下」而銜命加入戰局,原本地方期待蕭美琴再戰後山,然而蕭被提名為不分區,算是對花蓮的交代,至於賴坤成則撿到三強鼎立的有利情勢,選情仍被期待。

游錫堃也有其「游系兵團」,他在8月25日組成「iPHONE5」世代,自詡為「游伯斯」,陣容包括林右昌、林佳龍、陳亭妃、周雅淑與劉櫂豪;其中以陳亭妃選情最穩定,確定游系在國會有代言人,林佳龍、劉櫂豪亦有機會勝選,林右昌與周雅淑還在力爭上游。

謝長廷系統以北、高兩大直轄市為主,謝本人在台北組成「彩虹連線」,除了李建昌之外,楊烈、姚文智、簡余晏、顏聖冠、趙士強、阮昭雄等都與有關聯,姚、阮更是謝系子弟兵,其中姚文智選情看好,簡余晏、顏聖冠後勢不弱,加上南部高雄的管碧玲與趙天麟,謝系在國會也有一席之地。

陳水扁系統主要在嘉南地區,陳唐山、黃偉哲、許添財、葉宜津聲勢遙遙領先,高志鵬在新北勢三重則是五五波,蔡易餘及李俊俋尚在努力追趕中。陳菊系統以高雄市為主,林瑩蓉、邱議瑩與邱志偉仍與對手纏鬥中,其餘如林岱樺、李昆澤、許智傑等人的選情普遍樂觀。

黨內常勝軍的新系,依然兵強馬壯,算是個派系推出人馬最多者,其中林濁水、林淑芬、蔡其昌、郭俊銘、何欣純、潘孟安當選希望正濃,彭紹瑾、李建昌、沈發惠端視最後衝刺;僅魏明谷、張廖萬堅遭遇較強阻力,然而選後新系仍會是民進黨在國會的最大派系。

<2011.12.22刊載於129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