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帶著沙啞的嗓音,蔡英文在12月17日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四家電視台—三立新聞、東森新聞、東森財經、年代新聞所做的電話投票,皆領先馬英九,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民調,蔡的當選看好度,更以67‧7元的懸殊差距領先馬的28‧2元。其實,早在三人首階段申論之後,蔡英文就已經一馬當先。

雖然蔡英文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感冒已經痊癒的差不多了,不過在交叉詰問時,馬英九提問蔡英文有關任用扁朝幕僚、前朝貪腐、宇昌案等,蔡英文用了一些相當有創意的詞句反駁;之後輪由宋楚瑜答覆,宋答完,主持人請蔡英文提問,蔡似乎有些迷糊,轉頭輕聲問主持人,「換我回答嗎?」經主持人兩度善意提醒,蔡才回神,對馬、宋提出問題。

當時在場記者竊竊私語,小英怎麼了?「是感冒恍神啦」、「精神不集中嗎」、「是陶醉在她剛剛漂亮的回擊中」。記者會上,經濟大師陳博志、財稅專家林全兩位高級幕僚,神情輕鬆入座,顯然是對小英的表現感到滿意。

18日小豬回板橋娘家,民進黨整整搞了一天,第一輛卡車來自高雄,獲得滿堂采,繞了一個U字型後由堆高機卸貨,一個綠色水果籃約放21隻,一塔約有5至10籃,每4塔為一組,用透明包膜纏封,卸置於廣場時,志工以美工刀劃開清點,登記編號、註記單位,像是「台中縣小英競選總部」、「趙天麟」或「蔡其昌」等。

清點後小豬被抬入競選總部,映入眼簾的多是女性志工,每人穿背心、戴口罩、手套,並排的桌子上擺放五、六台分幣機與數幣機,祇聽得到銅板不停地發出答答答的聲音,一位男志工專門「剖豬」,他用一個可以完全套住小豬的儀器加以旋轉,可以劃開小豬的肚子,但又能保持豬的原貌。

較有創意的是,114位青年軍花了2小時,將1萬8千隻小豬排列為長33公尺、寬18公尺的台灣地圖,並手牽手圍繞台灣搞喊「小豬撲滿台灣,蔡英文當選。」後續仍有小豬卡車進場,雖然沒有正式的表演節目與主持人,但是群眾自得其樂歡呼叫好,當日總計共超過百輛卡車。

發言人康裕成說,超過15萬隻小豬,將化身公共藝術,在未來36場大型造勢大會,與民眾見面。

<2011.12.22刊載於129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