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選戰進入最後近身肉搏階段,「二合一」讓總統大選搶占立委的曝光度,但是仍然不能忽視立委選舉所帶來的藍綠板塊消長趨勢,特別是具關鍵指標的數個戰區,勝負皆對未來地方政治生態乃至中央府會用人產生牽動效應。

本周羅列最受矚目的15個「一級戰區」,主要集中於新北市、中台灣與高雄市,亦即多為2008年綠軍「該勝未勝」之地,這次卻成為藍軍告急甚至要遭到翻盤的選區。

台北市部分,連國民黨都為之捏把冷汗的,就屬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的周守訓,這是二00八年藍軍完成「八仙過海」的最後拼圖;綠營此次推出的謝系人馬姚文智,4年前即鎖定此區展開經營,肩負拿下台北市第一席立委的重任,謝長廷更是傾力支援,若能突破「零席」障礙,對提振綠軍士氣具十足的象徵意義。

新北市共12個選區,本屆藍綠席次比是懸殊的10比2,有愧民進黨曾在此執政十六年;但是民進黨若能拿到六席,就與國民黨打平,因此若保住原有的蘆洲、三重,再奪回偏綠的新莊、樹林,並利用板橋、汐止泛藍內鬨,藍綠總席次平分秋色並非不可能。

第三選區「三重」,向來是藍綠必爭之地,李乾龍與高志鵬都是首次投入區域選戰,戰力較難評估;民進黨誓言保衛綠色堡壘,國民黨費盡心力提名地頭蛇李乾龍,苦心孤詣要讓三重變色,政治意涵大於實質席次,而李、高二人也確實要纏鬥到開票才會見分曉。

李鴻鈞四年前在新北市「新莊」小贏吳秉叡6857票,以這樣的差距,在此次大環境不利下,要連任的確很不利;新莊是蘇系的地盤,奪回新莊對蘇貞昌具有高度意義;新系林濁水獲蘇系基層民代全力相助,去年蔡英文參選市長即把綠營支持者集結完成,這種趨勢持續下去,很可能會終結李鴻鈞。

同樣情況亦發生在「樹林鶯歌」,四年前黃志雄祇小贏廖本煙6504票,黃在鶯歌稍弱,僅能多仰賴樹林的得票;廖本煙則在五都選戰擔任小英分區督導,走訪基層持續至今,樹林、鶯歌向來是綠大於藍,廖本煙若是光復,不僅再次擦亮他那前市長的招牌,更讓新莊、樹林、鶯歌的綠色板塊連成一線,意義不凡。

新北市第七選區「板橋東區」,三位新面孔—羅致政、江惠貞與曾文振廝殺,小英於市長選戰在此勝過朱立倫,江惠貞雖有前市長的優勢,但是曾文振擺明要讓國民黨難堪,組織戰由江、曾二人拉鋸,形象票則是羅取勝,搶票勢必激烈;綠營認為守住四成以上基本盤,就能奪下新北市第五席。

新竹縣亦是一級戰區,要論彭紹瑾與徐欣瑩的基本盤,後者大於前者,但是勝負關鍵在於鄭永金與張碧琴系統的動向。若是徐當選,鄭與張勢必會被邊緣化,張的部分樁腳為此倒向支持彭紹瑾,鄭永金雖為馬吳客家後援總會會長,但基層並沒有動起來,與徐初選落敗的縣議員林志華陣營,對輔選亦不積極,徐欣瑩僅靠邱鏡淳的縣府支援,局面仍然十分吃緊。

台中市合併後共有8席立委,目前席次為藍7綠1,綠營取4就能打平,太平大里的何欣純選情穩定,郭俊銘在豐原東勢區敗泛藍分裂之賜,聲勢亦皆暫時領先群雄。

第一選區大甲清水的蔡其昌,在紅派大老劉銓忠不連任下,擊敗黑派陳添枝機率甚高,讓本區成為綠營翻盤的一級戰區,更是足以在海線與藍軍互別苗頭的指標;跑行程已經穿破三雙跑鞋的蔡其昌,很早就回鄉準備競選,是民進黨寄予厚望的第三席。

台中市第六選區—中、東、西、南區,由黃義交與林佳龍過招,此區藍大於綠,陳水扁與蘇嘉全都未能在此取勝。林佳龍進駐台中經營已久,氣勢相當旺盛;黃義交雖無大瑕疵,又有女性緣,但缺少戰將旋風,即使有現任優勢,卻被追到五五波;黃僅能依靠傳統藍營在西、南區的優勢,喚起支持者的熱情,否則此區難保不會成為民進黨的第4席。

彰化縣第一選區—鹿港和美,是民進黨突破沙漠區的希望,陳進丁對戰國民黨王惠美與林益邦,堪稱相當精彩的一級戰區;王是綠營地盤鹿港的鎮長,藍營提名策略高明;但是陳進丁在藍營鐵票的線西、伸港有取票能力,在綠營票倉福興本就不弱;林益邦家族則在鹿港、福興與秀水實力堅強,三人票倉相互重疊、卡票激烈,鹿死誰手確實難說。

高雄市九個選區,席次比是藍6綠3,此次綠軍獅口大開,不但上次該贏未贏之區都要討回,甚至連藍大於綠之區都想併吞。

第一選區旗山美濃,邱議瑩在夫婿李永得的助威之下,聲勢節節上升,逼得鍾紹和緊急要求政府提高老農津貼至一千元,但情況似乎還未能完全止血;陳菊以龐大的市府資源挹注邱議瑩,免費捷運接駁車往返內地與市區,讓藍營叫苦連天。其實綠軍在南客支持度比北客強,民進黨要拿下北高雄客家區,連同屏東一併將六堆納入綠色版圖。

第二選區的岡山路竹,林益世雖然在宇昌案質詢得虎虎生風,但民調卻是往下探底,原本就有危機的他,能否獲得白派支持必須打上大問號;民進黨邱志偉雖未具全國知名度,然而其新系背景,就不能小覷其魔法;陳菊以免費捷運接駁車嘉惠當地民眾,就是要提前殲滅可能是未來市長選戰的可能對手。

有市長阿姨每天坐鎮競選總部,侯彩鳳的對手不是李昆澤、而是陳菊;陳菊為了保護這個親姪子,去年先勸李昆澤禮讓大寮林園區給林岱樺,今年又把陳其邁請去不分區,並排除林進興因素,處心積慮把三民東區留給李昆澤參選,就是有十足把握要掠倒侯彩鳳,讓肥水良田留給自家人用。

第七選區—前金新興苓雅,是謝系子弟兵趙天麟對戰邱毅,口才辯給的兩人反而交鋒不多,邱毅找陳致中單挑,趙天麟則是「隨恃」小英,為其辯護;邱毅的愛上電視、喜歡揭弊,恐怕不合當地人口味,加上現任李復興搞個海關收賄的醜聞,一級戰區很可能被綠軍插旗成功。

4年前藍營的大驚喜要屬江玲君,但面對前鳳山市長許智傑大軍壓境,以江的參選布局,顯然有棄械投降的準備;或許立委是天上掉下來的職位,江不論在國會或地方,批評者大有人在;上次他以2千6百票讓林岱樺淚灑沙場,這次可能換許智傑讓她微笑退場。

東台灣,宜蘭縣亦是此次的一級戰區,綠軍同樣要收復民主聖地,陳歐珀對戰老將林建榮,雙方依然未有明顯高下;然而陳歐珀是綠營之中,難得可在溪北取票者之一,亦是林備感壓力所在,若陳能壓縮林建榮在宜蘭市得票低於55%,有極高機率挑戰成功,延續民進黨的光榮傳統,意義非比尋常。

<2011.12.22.刊載於129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