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08年立委選舉,若不是不分區立委拿到14席,民進黨在區域僅得13席實在非常難看。當時祇有國、民兩黨得票達到5%門檻,但這次面對諸小黨的競爭,民進黨要如何突破重圍,朝17席的半數挺進,在最後不到30天的時間,該黨仍把希望寄託在「蔡英文」。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理性溫和的風格改變民進黨過去較為草莽的形象,讓民進黨逐漸獲得民眾的認同,因此主打「小英牌」,仍然是爭取政黨票的首要策略。

林俊憲指出,蔡英文勝選氣勢逐步升高,黨內經過分析與評估,還是發現經過先認同小英、而後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然後把政黨票投給民進黨,有十分密切的關連性;而且總統立委二合一,焦點都在總統候選人身上,如何在政黨之間突顯優越性,總統這個主角的確舉足輕重。

事實上,民進黨不分區提出之後,就鬧得滿城風雨,包括黨內相互中傷者有之,揭人隱私與瘡疤者有之,不滿未進入安全名單者有之,眼紅小英愛將入列前十名者亦不在少數;然而隨著選戰氣勢的好轉,黨內雜音已消失無蹤,即便國民黨首次納入社會弱勢團體代表、民調支持度高於民進黨,黨內炮口已經一致對外。

從民進黨的不分區安全名單觀之,的確有令人詬病之處,但不可否認,這是一份比起國民黨,更有「競逐勝選」企圖心的名單。有弱勢代表陳節如、客家代表吳宜臻、婦運團體代表尤美女、環保運動代表田秋堇;黨內各派系的雨露均霑,唯一目的就是「衝票」,因為有名聲、沒有選票,祇是看得到、吃不到,對真正拉抬得票率幫助甚少。

黨內高層透露,經過先前階段的混亂,不分區立委不論是否在安全名單,內心都已經釋懷,很快就做「自己該做的事」,例如余天串聯演藝公會;陳瑩張羅原住民團體;陳節如、尤美女等都在各自熟稔的相關社運團體籌組後援會,尤美女及吳宜臻等具專業背景的清新人士,亦陸續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的記者會。

安全名單之外的,蔡同榮在10月帶領「陸一特」由南到北長征,「老兵這塊他顧得不錯」;余莓莓在電台與政論節目為民進黨辯護;王巧蓉在小英訪美期間也串連FAPA予以協助;涂醒哲亦打起精神,在立院不時召開記者會抨擊馬政府等,盡可能扮演自己的角色。

到最後一個月,「除了各自整合資源到競選總部與黨中央,36場大型造勢晚會,他們都將隨同蔡英文登台演講拉票」,林俊憲指出,「19日台中造勢,就有尤美女等人參加第一波的助選行列」,未來會針對區域與性質,安排不同的不分區立委搶攻政黨票。

被安排在安全名單邊緣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其辦公室主任孟義超表示,游錫堃身兼競選總督導,在參加各類團體後援會與餐會的募款與成立活動,都主攻兩黨政績的比較,特別是游擔任閣揆時規畫興建的數條東西向快速道路、雪山隧道的執行監督、品質管理,高鐵興建等,另外他主政宜蘭的綠色經驗,都是民進黨爭取政黨票的號召。

林俊憲認為,民進黨的政黨票希望上衝至4成5,若加上台聯也能衝過5%的門檻,泛綠就能達到實質過半的目標,他對於台聯的得票樂觀其成。至於民進黨的空軍部隊(文宣),在最後關頭也將再推出主打的「政黨競選廣告」,而且不會拘泥於枝微細節,而是以小英作為串場,突出民進黨這四年來的轉變,調性兼具理性與感性。

綠營較為擔憂的是婦女選票部分,民進黨上周在游錫堃帶領下,特組「掃街團」,擔任小英分身,由傳統市場掃街,展開「一千個菜市場掃街」活動,結合巷戰耳語,擴大對菜籃族與攤販族的影響力,冀求突破政黨基本盤的婦女支持區塊。

此外,蔡英文、蘇嘉全亦輪流與立委候選人作「吉普車掃街」,天王與縣市長都要接力投入掃街;曾經表達不輔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終於決定力挺小英與黨籍候選人,展開站台助講,有掃街需求亦會加入陣容。

林俊憲透露,主攻政黨票的重心,會放在綠營較弱的桃竹苗與北北基,這些縣市過去從認同國民黨到支持其候選人;民進黨則是反其道而行,先爭取民眾對小英的支持,繼而尋求其對綠營立委候選人的認同,然後再延伸至政黨票。

民進黨的戰略是否會奏效,確實是一大實驗,黨內人士認為,民進黨的選舉,「人」的因素高於政黨,唯有先突出「人」的特質,政黨票就比較容易落袋。顯然地,綠營已將全部法寶都押注在蔡英文身上,就看她是否具有引領立委與政黨票的領袖特質。

<2011.12.22刊載於129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