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二選區,包括岡山、橋頭、路竹、湖內、茄萣、永安、彌陀、梓官等8個行政區,國民黨林益世在此接受民進黨邱志偉的挑戰。林益世身兼政策會執行長,有全國性知名度,對上地方政府主管出身、名不見經傳的邱志偉,若以名字的見報率相比,邱絕非對手;但到了選區,林益世恐怕是囂張不起來。

2008年立委選舉,林益世以55.27%、19402票之差擊敗余政憲,鄉鎮比為71;然而,這是10年來,國民黨在此唯一的勝利,其餘選戰都是綠軍的天下。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以52.58%、9722票之差險勝馬英九,鄉鎮比為71;可以想見,在馬聲勢最高時還能擊敗他,證明此區基本盤是綠大於藍。

余政憲之所以敗給林益世,包括余被扁家醜聞牽連、受大環境對綠營不利影響,最關鍵的因素是,他長期與楊秋興不合,楊的樁腳全部倒向林益世,加上紅、白派聯手,讓余政憲兵敗老巢。

民進黨在此區威力之強,2010年陳菊參選市長,以50.8%的絕對多數,打得黃昭順及楊秋興啞口無言;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之役,以59.41%、藍綠史上最大票差的35899票,讓連戰俯首稱臣;2005年楊秋興更是毫不含糊,創下綠軍得票率最高紀錄的60.53%、35130票之差,讓林益世祇有挨打的份。

仔細分析,民進黨在橋頭與梓官實力最強,其次是湖內與茄萣,幾乎不曾敗戰,藍營雖能在路竹、永安與彌陀稍加抵抗,但力拚到底還會小輸,祇有岡山這個空軍眷村大本營有獲勝機率。不過,藍營在岡山獲勝的場次,平均可贏5千票,但綠軍僅以橋頭的贏票即可打平。

邱志偉原是楊秋興人馬,隸屬新系,他在楊脫黨後就投入菊營;陳菊有計畫的栽培邱志偉,黨內初選還為其排除康裕成與陳明澤兩位議員競爭者,要以高學歷、新面孔的姿態,與林益世一較高下。

邱志偉的優勢,在於他完全沒有「楊秋興扯余政憲後腿」的顧慮,又獲得到陳菊市府資源的灌注,先天條件絕對足夠,而且綠營支持者「認旗不認人」,一旦基本盤全面動員,就將掃蕩林益世。

反觀,林益世少年得志,在黨內人緣不佳,而且他秉持馬金意志在國會橫行,特別是得罪王金平陣營一票人;再者,林益世若連任,鐵定是要瞄準副院長職位,王陣營的「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雖然林益世有楊秋興支持,但楊已無影響力,至於王的白派系統,對輔選早就意興闌珊。

事實上,國會與地方還真有不少人等著林益世落選,他腹背受敵,情況並不樂觀。

<2011.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