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三選區楠梓、左營區,有相當堅強的藍色鐵票,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得天獨厚,除了在此紮根深厚之外,連高層的經營也相當得當,不因她慘敗2010年高雄市長選戰之故,仍能繼續被提名參選立委,即使民進黨林瑩蓉與親民黨黎建南前仆後繼投入戰局,但要扳倒黃昭順機會仍然偏低。

2008年立委選舉,綠營前新聞局長姚文智以41.17%、27151票之差敗給黃昭順,不過姚當時勇敢出戰艱困選區,獲得黨內不少掌聲;隨後他的長官謝長廷在總統大選,亦以42.83%、29672票之差遭馬英九痛擊,巧合的是,姚、謝在左營約落後2萬多票,在楠梓則輸了7千多票,比例十分接近。

2010年市長選戰,陳菊雖取得48.98%、綠軍有史以來的最高得票率,左營45.77也是歷來最高,楠梓更突破五成(52.35%),還是輸給黃昭順與楊秋興得票總和3854票;陳水扁在2004年總統大選得票率48.82%,其中左營44.71%,楠梓53.48%(綠軍紀錄),不敵連戰4639票。

換言之,民進黨目前在左楠的得票極限約為49%,還是無法贏得該席立委,但是此次黎建南應可獲得部分選票,然前提是林瑩蓉必須有扁、菊的吸票能力,才有辦法勝出,顯見難度相當高。再者,由扁、菊的輸票差距觀之,黃昭順與楊秋興確實分食泛藍大餅,因此綠軍認為楊的選票有部分淺綠,恐與事實不合。

1998年謝長廷空降高雄參選市長,在左楠取得42.68%選票;2002年連任時,小幅進步到44.24%,兩區都呈現上揚狀況;2006年陳菊轉戰高雄,受高捷弊案、陳哲男濟州島賭博事件、綠營內鬨的多重不利因素,雖贏得市長寶座,但左楠地區得票率稍有萎縮,為43.92%,經過5年執政,2010年各提升5%的得票率,算是小有收穫。

此次立委選舉,民進黨苦尋不著戰將,最後徵召在地議員林瑩蓉,她於2010年議員選舉得票排名該區第二,是黨籍候選人最高票;不過該區應選8席,國民黨獲得5席,民進黨祇有2席,顯見綠軍在此情勢十分嚴峻。

黃昭順已經連任619年立委,這次朝向第7次連任,特別的是,她第56屆為不分區,但與其他被提名為不分區者不同,她始終保有極強的基層實力,即使風格不無爭議,還是能夠通過層層關卡,順利回鍋第7屆區域立委。

簡言之,祇要藍軍團結,有左營海軍眷村的護衛,黃昭順可輕易擺脫在野黨的糾纏;綠軍林瑩蓉若能挺住基本盤,把參選當作練兵,來年或許更有力搏機會;若是藍營分裂,林瑩蓉不無機會突圍而出。

<2011.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