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四選區林園、大寮、仁武、鳥松區,經過2008年綠營氣勢最低迷的階段後,藍營這次要扳回相當困難,甚至要有翻盤的一天,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此次民進黨林岱樺要對上國民黨邱于軒,看來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

民進黨氣勢最衰弱時,是2008年立委選舉,之後緩步爬升,若是當時也是二合一,謝長廷參選總統的得票,恐怕還要向下探底。2008年立委選舉,陳啟昱打得非常驚險,僅以45.14%、2643票之差險勝吳光訓,贏得仁武與林園,輸掉大寮及鳥松。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稍微恢復水準,得票率54.5%、15230票之差打敗馬英九,四鄉鎮全部獲勝,不過離正常的六成得票率還有一小段差距。2010年市長選舉,陳菊在黃昭順、楊秋興搶票下,拿到55.95%,四鄉鎮得票皆過半,不過陳菊還未把綠營氣勢帶回顛峰時期。

直到2011年立委補選,林岱樺開出破天荒的69.69%選票、大勝徐慶煌30424票,不過投票率僅33.97%,參考價值不高。2004年陳水扁在此以60.95%、36459票之差擊敗連戰,四鄉鎮橫掃,創下綠軍得票率與贏票最多紀錄;2005年楊秋興縣長連任之役,同樣是四鄉鎮全拿,得票率60.29%、27641票之差,讓林益世棄械投降。

值得觀察的是,民進黨在仁武勢力最強,幾乎未曾敗過,其次為林園,不過卻是當年楊秋興的「弱區」,而陳水扁與陳菊又能拿到6成以上選票,殊為奇特,或說林園屬於黑派地盤,其挺綠軍但不買楊的帳。

鳥松有不少中產階級的軍公教、以及高收入戶的別墅區,選民結構部分偏藍;至於大寮則是高雄市四大眷村之一,是竹籬笆藍色票倉,然而近年因眷改遷出5千多公民數,對綠營是大利多。

林岱樺父親為前鳳山市長林三郎,在地方與黨部勢力不小,林岱樺剛出道參選立委,席捲全縣最高票,連王金平都不敵;她2008年在鳳山區意外敗給馬英九的師妹江玲君,有不少深綠未投票,部分原因在於她曾批評扁家的貪婪行為,引起挺扁派不滿。沉潛三年,林岱樺藉補選重返國會,現在挾連任優勢卻是戰戰兢兢,不想再重蹈覆輒。

邱于軒年僅29,父親為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婆婆是前縣議員黃碧霞,仍有其基本盤,加上國民黨組織系統,可得票率鎖定4成作為保衛戰;若被林岱樺拿到6成以上,等於再把藍色板塊向下擠壓,要復原會更加困難。

<2011.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