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五選區鹽埕、鼓山、旗津、西三民,是標準綠大於藍的選區,民進黨管碧玲與國民黨羅世雄兩人再度狹路相逢;2008年僅以2194票之差勝出的管碧玲,這次難保不會以十倍的差距擊潰羅世雄。

2008年立委選舉,管碧玲以50.54%低空略過,四個行政區拿下三個,輸掉鼓山,幸好西三民稍有彌補,選民數較少的鹽埕、旗津小勝,勉強保住戰果;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選情低迷,但表現較管碧玲有起色,以51.18%、3962票之差力克馬英九,同樣是在鼓山敗陣,靠西三民的贏票補回。

2010年市長選舉,綠軍氣勢旺盛,陳菊以56.83%、勝過黃昭順與楊秋興得票總和達21514票,四鄉鎮全部凱旋,傳統綠營票倉的鹽埕、旗津與西三民,得票都在六成左右。換言之,一旦綠軍奪下勢均力敵的鼓山,藍軍就注定要慘敗。

民進黨在此表現最優異的,是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之役,他囊括58.6%選票,以28226票、藍綠史上最大差距擊倒連戰,四鄉鎮橫掃,更在鼓山締造綠軍最高得票率53.81%,選民數眾多的西三民也拿下61.5%的紀錄。

1998年謝長廷南下高雄參選市長之戰,是高雄由藍轉綠的關鍵,謝開出49.87%、4345票之差險勝吳敦義;不過直到他連任時的2002年,還是無法在鼓山得票過半,其他三區皆以4%左右同步上揚,幅度差強人意。

鼓山區之所以藍大於綠,因其鄰近左營附近仍有不少眷村選民,至於靠旗津與鹽埕地帶,就是綠營支持者較多;近年北高雄開發迅速,「新移民」雖不少,但多由原市中心移居,屬年輕與高知識族群,投票意向以候選人特質為考量。陳致中到高雄時最早入籍於鼓山,惟考量勝選機率而轉遷前鎮,顯示鼓山仍非綠軍必勝之地。

隨著藍消綠長的氣勢,此次羅世雄不但在鼓山得票大有問題,更遑論與管碧玲在西三民搶票,羅曾任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卻亦不敢貿然參選;接受徵召後,各種競選活動起步仍晚,大概已有心理準備充當管碧玲的人肉標靶。

無論如何,民進黨自1998年起,就從未在此打過敗仗,因此管碧玲不但不可能輸,還有可能延續2010年五都時的氣勢,把領先的差距從2千多票,倍數成長到與陳菊相近的2萬多票。

事實上,以管碧玲在國會衝鋒陷陣的表現,綠營群眾大多應會予以認同,這次又有小英旋風,低標是得票率55%,四區全拿亦是基本底線。

<2011.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