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08年,國民黨在75個立委選區、共79個席次中(加計原住民兩個選區6席),豪取61席,民進黨僅得13席;此次國民黨不敢大意,保守估計總席次為低標60席,若扣除可獲得18席不分區,區域實際上為42席,亦即會較4年前丟掉19席。

國民黨在先前歷次補選中,已經先掉6席,換言之,這次還有13個選區恐將淪陷,頗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象。《新新聞》於1294期精選15個一級戰區,其中有12個選區情況對國民黨相對不利,本期再選定11個選區,除了這些戰區引人矚目之外,綠軍在其中4個藍委選區有翻盤機會,藍軍也有3個地區有光復希望。

台北市第三選區由羅淑蕾與簡余晏廝殺,兩人近身肉搏,話題性亦十足,因兩人皆屬高知名度的優質女性戰將,前者是馬英九口中的「黨內啄木鳥」,簡余晏則是媒體出身的名嘴議員,對決精采度十足。目前羅淑蕾占有北松山的眷村深藍鐵票優勢,簡余晏亦試圖搶進;至於中山區,綠營支持者即使傾巢而出,極限約為47%,簡余晏確實是背水一戰。

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是標準的三強鼎立,民進黨希望守住基本的四成選票,然後藉泛藍相爭,力求漁翁得利;綠軍對李建昌期待甚高,蔡英文在「台17線」造勢抵達雲林時,還專程趕回台北為其造勢。

但是,李於去年市議員是吊車尾上榜,顯示基層經營出現危機,加上缺少新鮮感,是難以殺出重圍的關鍵。如果他此次依然敗戰,是個人因素所致,亦將影響其政治前途。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戰況精采,李慶華正面卯上羅福助及挺羅的地方勢力白添枝,包括「黑道」、「關說」、「砂石暴利」都已出籠。李慶華上周在立法院出示民調,顯示他在汐止獲得4成以上支持,綠營沈發惠約15%,羅福助不及5%,欲借勢壓到沈、羅。

民進黨內部評估,三雄爭霸尚未讓沈發惠擁有絕對優勢,要勝選還要看羅福助這隻「大貓」,究竟能在汐止搶走多少李慶華的選票而定,以及沈是否能在故鄉發揮土親的實力。

桃園縣第二選區海線,郭榮宗雖在補選時輕取陳麗玲,但是廖正井捲土重來,復仇之心迫切,兩人纏鬥激烈,負面文宣火爆,顯見樑子已深。兩人定勝負之關鍵在於楊梅,日前郭推出文宣「楊梅十問」,又猛轟廖「買票無罪」;廖正井則批郭為「騙徒」,空戰打得熱鬧。

地方評估,廖若能在楊梅領先8千票,郭榮宗將陷入苦戰。不過,依郭榮宗目前的整體氣勢,仍是稍微領先廖正井,然而前提是他必須持續拉大海線三鄉鎮的優勢,並藉「小英牌」發威,或能為綠營辛苦守住城池。

桃園縣第三選區中壢市,黃仁杼連任之路確實遇上障礙,關鍵在於劉文雄分食陳學聖選票如何而定。綠營人士認為,黃的選情還要藉蔡英文的總統牌,若能造勢成功,黃就可能過關;此外,由於中壢「華勛地區」的眷村鐵票劃入八德,否則民進黨要取勝將比登天還難,沒有華勛,陳學聖失去大補丸,又面臨劉文雄搶票,選情確實是五五波。

苗栗縣第一選區戰況膠著,陳超明與杜文卿決戰竹南的態勢明顯,兩人皆把競選總部設於此,陳超明要在老巢大勝,杜文卿則要借重康世儒的力量扳倒對手。民進黨對此席覬覦已久,蘇貞昌更已三度陪同杜文卿掃街拜票;陳超明亦單刀赴杜文卿地盤「通苑」下戰帖。一般認為,杜必須力守通苑閩南選票,把戰場拉至竹南,方有取勝希望。

台中市第七選區太平大里,民進黨何欣純暫時領先國民黨鄭麗文,不過由於此區是兩位美女級戰將與一位型男刺客,吸引不少焦點。事實上,太平是黑派地盤,現任區長余文欽即是黑派;綠軍則在大里有優勢,兩區藍綠對戰是五五波,但現在殺出段緯宇,除非鄭麗文棄保策略奏效,否則何欣純將可小勝。

嘉義市第一選區海線,國民黨翁重鈞在基本盤上較占優勢,不過蔡易餘鴨子划水,逐步將盤勢拉至五五波。翁在去年縣長敗戰後完氣大傷,肇因於選戰最後一周,基層樁腳大多遭檢調鎖定動彈不得。黃派雖在海線實力頗強,但蔡家也出身黃派,現在又有林派力挺,陳明文想透過代理人掠倒翁重鈞,完成一統嘉義的大業,能否成功,關鍵仍在最後一周的基層總動員。

高雄市第九選區前鎮、小港,郭玟成要保住席次顯然並不容易,雖然他在三人搶票之下仍保持領先,蔡英文與黨部系統挺郭,挺扁勢力卻不買帳,是其最大隱憂;國民黨林國正則緊追在後,陳致中暫居第三;但是陳致中還有最後「王牌」可以運用,一旦他打出「扁媽」這張「阿嬤牌」,訴諸感性與悲情,恐怕郭玟成祇得仰天長嘆。

屏東縣第二選區,關鍵就在屏東市,國民黨王進士銜命保住台灣最南端的立委席次,面對民進黨大老邱連輝的女婿李世斌,情況並不樂觀。據瞭解,今年六月王進士所做一份與李世斌的民調,竟祇領先12%,在誤差範圍之內,讓王陣營急如熱鍋螞蟻。

王進士最大優勢是曾擔任過屏東市長,他兩度參選縣長,分別戰勝蘇嘉全與曹啟鴻,顯見他在屏東市相當有票,但大環境不利,他也頻喊告急。綠營在最後關頭,將傾縣府與黨政之力挹注李世斌,務必要完成屏縣三席通吃的絕對任務,如此將使選情繃得更加扣人心弦。

台東縣選情仍是渾沌未明,民進黨劉櫂豪在初選擠下賴坤成,肩負「連任」的重任,策略是穩扎穩打;國民黨饒慶鈴選戰機器發動之後,攻勢連綿,縣長黃健庭挺饒、暗批劉櫂豪。

然而,最具有影響選情勝負的當屬吳俊立,由於他仍掌握農漁會系統,橫跨藍綠的樁腳經營也相當紮實,2009年縣長選舉時該股力量曾暗助綠營,此次吳已整合回收,直接衝擊藍綠得票,誰能脫穎而出,恐怕要到開票才會揭曉。

<2011.12.29刊載於129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