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八選區─鳳山市,是原高雄縣府所在,合併後之人口數為26萬多人,僅次於三民區,著名的陸軍官校、中正預校、步兵學校等都在此,亦是榮民、眷村群聚的藍色票倉。國民黨立委江玲君有一定的基本盤,對民進黨許智傑而言,不全然是輕而易舉之地。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林岱樺以48.46%、2612票之差,爆冷門敗給號稱「馬英九師妹」的江玲君,讓曾任鳳山市長的父親林三郎蒙羞,除了大環境不利,林岱樺選前半年曾直言批評扁家貪婪行為,讓深綠支持者反彈;落選後她投入菊營,20113月爭取到陳啟昱任副市長所遺留立委補選機會,在大寮林園翻身成功。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以46.92%、12345票之差敗給馬英九,值得注意的是,當年立委選舉投票率58.83%,總統大選投票率78.48%,投票率相差2成,投票數相差約5萬,謝長廷就多輸掉1萬票。換言之,兩次選舉藍營全員出動,綠營在立委選舉未傾巢而出,票差接近;但總統大選雙方高度動員,然其中有部分的淺綠票卻是改投馬英九。

不只如此,改投馬英九者,在五都市長選戰時亦未回籠綠營,陳菊得票率46.97%、落後黃昭順與楊秋興得票總和11319票,這才是令綠軍該警覺之處;而且楊秋興取走34.32%,黃昭順僅18.71%,也就是說,沒有楊秋興的助陣、或其主要樁腳倒戈,許智傑要取勝江玲君恐非易事。

在此之前,民進黨於199720012005縣長選舉、2004總統大選,都得到過半選票,其中2005年楊秋興得票率54.83%最高,其次是陳水扁2004年的54.18%,這是綠營至今難以跨越的障礙,亦是得票的極限;1997年余政憲與2001年楊秋興參選縣長,得票率都只剛好過半,贏得驚險。

許智傑是嘉義人,從小在鳳山長大,歷任鳳山市代、縣議員與鳳山市長,2005年當選市長時僅以2651票之差險勝國民黨林龍瑞,說明許智傑除了在地經營紮實外,藍綠的正面交鋒應屬五五波;他於五都改制後被陳菊續聘為鳳山區長,但決定參選立委後即遭黨內抨擊,以致就任三個月後就辭職,顯示其背後仍有一股勢力在虎視眈眈,要勝選需先完成整合。

國民黨江玲君被外界看衰即將拱手讓出席次,4年立委的作為沒有特別醒目之處,倒是任內嫁作澎湖媳婦,且國會與地方對其某些姿態頗不能認同;不過,憑藉基本盤,即使氣勢不佳,江玲君也非處於絕對劣勢,只是許智傑及鳳山是陳菊欽定必須勝選之地,無論如何都要拿下,問題在於要用多少差距解決江玲君。

<2011.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