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1年最後一天,蔡英文的大造勢再度拉回新北市,直搗藍營鐵票區新店與極具指標性戰場的土城。前年底五都市長,蔡英文在新店氣勢懾人,多次造勢場合盛況空前,不過最後得票率仍未能突破蘇貞昌所寫下的綠營最高紀錄;至於土城更有贏得該區等同贏得大選的實驗準確性,小英當時在土城小輸朱立倫,市長寶座也落空。

當天兩場造勢,綠營罕見地辦在下午,低溫來襲,雨勢暫歇,在碧潭東岸碼頭,群眾之多顯然讓小英嚇一跳,她說,「遠遠望去都是人群,橋上、岸上都是」,「大家都說新店民進黨很弱,但是我今天這樣看,你們的熱情一點也不輸給屏東、高雄跟台南」,此時群眾自發性高喊「蔡英文,凍蒜」。

有趣的是,群眾中有人撐著大旗,掛的卻是大幅美國國旗,紅色條紋上有個台灣圖樣,旗幟最上方是民進黨黨旗,下方是日本國旗,相當醒目,該位民眾說,「台灣地位未定啊,蔡英文當選要向美、日爭取台灣主權」;有年輕選民舉著「女人當家、世界潮流」、「公平ing」、「正義ing」、「生技ing」的標語,「就是挺宇昌啦」﹗

夜幕低垂後,蔡英文轉到土城,幾乎是爆滿的群眾,立委候選人莊碩漢說,「這是有史以來,我看過在土城體育場辦造勢會,第一次把舞台設得這麼深,快到足球場中央。」

小英進場時,群眾更是蜂擁而上,把走道團團圍住,主持人徐佳青特別提醒民眾不要拉傷蔡英文,因為先前在東港與旗山造勢場,「群眾幾乎是用拉的,他又不是阿扁,纖細小手怎堪握幾隻大男人的鐵掌」,黨工說。

蔡英文在台上講話時說,「剛剛我跟大家握手時,感覺很冰,我知道你們在寒風中等我很久,都快結冰了」,此時群眾高喊「蔡英文,我愛你」,蔡說,「雖然大家看我講話,但我知道你們更想講給我聽」,「你們有很多話想講,因為大家對我有期待」。

她還與群眾互動,「明年希望大家有心理準備,特別是男性朋友,因為女人要當家了,你們準備好了嗎?」有群眾回應「好了」,也有群眾說「我願意」,當場笑翻周圍的人。不過,相較起來,土城人要比新店人「含蓄」,蔡英文闡述理想時,非常安靜地聆聽;但她要離場時,激動的群眾差點又讓場面「失控」。

<2012.01.05刊載於129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