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與士林天母十三里,是藍大於綠之地,雖然民進黨在北投還稍有對抗能力,卻也從未在單一席次選舉中拿到過半選票;至於士林的劣勢就更為明顯,最小差距也要將近10%,只要國民黨的選將夠強,雙方還可能拉大到64,因此藍軍要戰敗的機率很低。

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丁守中以59.82%、33286票之差擊敗高建智,創下綠營得票率新低記錄(38.79%),高在黨內初選戰勝新系林濁水,讓「丁、林上演博士對大師」的期待落空;由於林當時被本土電台列為「十一寇」之一,高建智在謝長廷的助威之下出線,顯示謝在黨內仍是北投、士林相當具影響力的天王。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以40.61%、38558票之差遭馬英九痛擊,兩區得票都較其2006年參選市長時要低;深入分析,2008年較2006年多出39140投票數,但謝長廷只從中獲得9224票,獲票率23.57%,與傳統的4成有16%的差距,換言之,這16%就是所謂中性與淺綠的可移動選票。

民進黨在此拿票最高者,是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之役的47.62%,不過蘇貞昌在2010年市長拿到47.61%,幾乎不分軒輊,蘇甚至比陳水扁1998年市長連任選戰,挾優質政績的得票率47.54%還要高,說明蘇在完全沒有實際經營的情形下,能有實力壓迫藍軍,其柔性戰法不但可記上一筆,過去於台北縣長的執政口碑,顯然也是其中助力。

值得觀察的是,陳水扁1998年在北投得票率49.39%,比馬英九48.17%要好,但這是扁花了4年執政與10多年來從市議員就經營的成果,現今黨內已無人具備這些前提,因此只要國民黨提名得當與未出現泛藍鬩牆,綠營還是難以在北投插旗成功。

士林天母地區,2004年扁創下45.43%的紀錄,2010年蘇貞昌拿到44.57%,前者有市長加總統8年的執政基礎,後者則是郝龍斌4年政績普遍不佳,得票依然只約45%,「政黨意識」左右勝負在此顯露無遺,無怪乎綠軍這次無人請纓。

楊烈從演藝圈轉戰政壇,民進黨想複製「余天模式」,余天是台語歌王,空降三重很有創意;楊烈是國語天王,投入北投、士林也有模有樣,對中間選民或許有吸引力,然而基本盤確實處於劣勢;國民黨丁守中實力堅強,問政與選服都相當到家,要勝選問題不大,但若被楊烈衝破45%的關卡,丁將難有戰功可言。

<2012.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