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藍、綠實力差距約在23成之間,國民黨的優勢,相較於前三個選區更形明顯,民進黨不只從未在此拿下勝利,亦未在內湖或南港得票過半。但是這次是國、民、親三黨競逐,讓選戰變得很有看頭,至於誰能勝出,確實撲朔迷離。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徐國勇以35.45%、45371票之差,遭到國民黨蔡正元狙擊,得票率低於綠營的低標(2000年陳水扁總統大選的36.64%)。徐國勇為謝系人馬,但黨內鬥爭導致派系無法合作,終至大敗收場;徐此次本欲爭取不分區,但連34名都未排入,後來親民黨黃珊珊加入戰局,讓綠軍有望突圍,不知老早就放棄區域的徐國勇有何感想?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得票再向下探底,以35.23%、狂輸馬英九67495票,這個難堪紀錄恐怕很難被打破;2002年市長選舉,李應元得票率雖然是最低的33.71%、但藉投票數較少而以61083票之差敗戰收場。換言之,民進黨氣勢低迷或提名不當時,光是港湖區,就可輸掉中南部一個小縣的贏票。

民進黨的高標,是1998年陳水扁市長連任失利時寫下的44.69%,南港才輸不到3千票,內湖拿到43.92%也是歷史新高,這兩項紀錄至今仍高懸未破。2010年蘇貞昌市長選戰,獲得42.45%,但還是落後郝龍斌31283票,不過比謝長廷2006年參選市長要多出3.42%,顯示蘇打出相當精彩的一役。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號稱港湖區基本盤有四成,恐怕是有點自我膨脹,因為只有天王級才有四成以上的功力,至於李應元與徐國勇屬立委級的只有三成五,這就令綠營支持者擔憂,以李建昌的市議員層級,要如何打得比立委級的要好?因此,即便是「三足」,卻不表示「鼎立」,不僅蔡正元老神在在,黃珊珊的希望也不小,唯獨看好李建昌的是少數。

蔡正元雖然有官司在身,中影案也一直被質疑,不過他在地經營已久,熟稔基層,亦藉媒體與選民互動,讓大家能「常看到」;黃珊珊本身的條件就很優越,談吐與外貌均屬上乘,是親民黨相當被期待的明星,她始終跟隨宋楚瑜,絲毫沒有被詬病之處。

李建昌算是被臨危授命,但是他在前年底議員選舉是該區吊車尾,他數次爭取立委提名都告失敗,因始終有像蕭美琴、羅文嘉、鄭運鵬的年輕後輩參選,加上先前的謝系卓榮泰、扁系林重謨等人卡在此,壓縮他的發展空間。這次算是他的絕佳機會,黨內不只力挺,蔡英文對他亦青睞有加,如果還是敗戰,恐怕他的政治生命也就進入尾聲了。

<201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