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屬於藍、綠實力較為接近之區,不過民進黨自1994年市長選戰以來,還未在此取得勝利,票數最接近時也有1萬票左右的差距,即使萬華是早期黨外的發源地,但十幾年來板塊已經出現翻轉,又加上中正這個明顯藍營票倉,顏聖冠要扳倒林郁方還是有極高的難度。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段宜康在黨內關注下,還是以40.95%、25968票的懸殊差距敗給國民黨林郁方;同年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得票再向下探底,以39.08%、大輸馬英九41124票,兩個行政區都輸2萬票上下,絲毫沒有抵抗的能力。

民進黨陳水扁1998年市長連任時,拿到47.5%得票率,仍是紀錄保持人,然而萬華還是未能過半,問題是1994年陳水扁在萬華就已獲得48.46%,四年執政卻只有49.68%,政績完全無用武之地,癥結出在他大力掃蕩萬華紅燈區,導致「日日春協會」終日到市府抗議,選舉時亦如影隨形,「鴨霸」鐵腕的刻板印象,讓扁與民進黨再也無法於艋舺吃香。

2010年蘇貞昌市長戰役,把民進黨從2008年敗選的谷底猛力拉抬,得票率46.56%極具水準,柔性戰法在萬華拿下綠軍歷史新高的49.7%,這確實給予民進黨不小震撼,顯示萬華雖然民風草莽,但候選人的溫文形象比強勢風格要占上風。

2008年段宜康在黨內遭封「11寇」,不但與謝系對抗,其鐵漢的問政風,亦與該區選民偏好有所落差;原本綠軍欲徵召名嘴鍾年晃,但時任扁辦主任的陳嘉爵也興致勃勃,最後與顏聖冠競逐民調落敗。

事實上,顏聖冠屬於謝系,與其父顏錦福早年都是黨內「福利國連線」,她的出線來自謝系的支助,但曾有在地的黨籍議員放話:「顏出線就不輔選」,不過即使輔選,勝算恐也不大。只是綠軍選擇由女將參戰,是從黨外時代以來的難能經驗,顏聖冠亦有測試該區對女性接受度的實驗意涵。

國民黨林郁方的專長在國防軍事,少有爭議性,唯獨在專精領域遇有不符事實時會據理力爭,其他的問政與表現都屬中規中矩,在中正區六成的藍營基本盤應可多數落袋;萬華區在經過國民黨長期執政後,最差也能與綠軍打平,甚且林郁方有現任優勢,高度與廣度是市議員層級較難匹敵之處。

然而,顏聖冠挾綠營氣勢大振的旋風,把戰局逼入接近五五波,也算不易,但由於藍色板塊相當堅定,林郁方仍占較大贏面。

<2012.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