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從選戰開跑後,就有一輛「胖卡」,在「台一線」造勢時相當搶眼,有道是「人怕出名豬怕肥」,國民黨即抨擊此輛改裝車不符規定,隨後蔡總部就把它改正,不過隨著戰場從農村轉到城市,且車隊掃街適合用吉普車,這台胖卡現在較少露臉。

很少人知道「胖卡」的鼻祖是誰,經過追蹤,發現原來第一個把卡車改裝為競選工具的,是新竹市議員林智堅,而且還有一段他與蔡英文的小故事。

林智堅在2009年參選時,發現有很多年輕人把小卡車改裝成行動咖啡屋或早餐車,他也去向人租借了一台兩人座加以改裝,有一次蔡英文到新竹市輔選時看到小胖卡,覺得很有趣,就對林智堅說:「我來開開看,你也坐上來」,林趕忙說:「怎麼好意思讓主席開車,還是我來載主席」,但小英興致已起,攔也攔不住。

正當小英開車要載林智堅去壓馬路時,有輔選的黨工對著他們說:「ㄟ,主席竟然變成你的司機耶」,小英聽聞之後轉頭用眼角橫了一下林智堅,並說:「我當你的司機,你不當選都不行」兩人隨即在市區揚長將近20分鐘。開票結果,林智堅以首次參選就拿下第二高票,現在小英到新竹見到林智堅,還時常津津樂道。

 

很少人知道蔡英文也有「乾兒子」,這位乾兒子在這次選舉,曾經幫「牛糞博士」朱政騏轉交一封信給蔡英文。原本,台北市黨部的評委連署推薦副執行長朱政騏征戰艱困選區文山,但提名過程卡了很久,朱便寫了一封信,自告奮勇表達參選意願。

蔡英文的乾兒子,就是曾有「台灣第一戰神」稱號的朱高正之子,蔡英文與朱高正「道不同不相為謀」,怎麼會收朱的兒子為乾兒子?其實蔡英文與朱高正的亡妻裘曼如是相當要好的同學,在裘罹患癌症後,朱高正被媒體披露很少關切妻子病情,蔡對朱亦很不諒解,認為朱「沒有把太太照顧好」,因而在裘過世後,收裘的兒子朱仰丘為乾兒子,要代替裘曼如母親的角色。

不過,蔡英文看了朱政騏的信,並沒有因為是乾兒子代轉而有人情考量,除了不希望在黨內授人以柄之外,也希望朱能先在黨部多磨練,未來還有很多機會。

後來市黨部從文山區的五位議員中挑選,最後推薦阮昭雄與徐佳青讓蔡圈選,蔡英文看了這兩人,沒有太多猶豫,「就是阮昭雄啦﹗」「為什麼?」「他不是9月10日要結婚嗎?男人運勢最強就是娶某前或生子後,今天9月7日,就是他了,最有希望勝選」。

 

候選人在競選期間十之八九都會瘦,這次蔡英文同樣也被注意到這件事,不過媒體界發覺蔡英文好像沒有比較苗條,臉卻是越來越「嬰兒肥」,其實,黨工們都知道,蔡英文與一般女生沒有兩樣,喜歡小吃、美食。

台一線過後的十月底,蔡英文有次南下高雄參觀烏魚子加工廠,從製程到烏魚子煮好上桌,小英看得很仔細,隨後業者端出烏魚子請她品嘗,祇見她興沖沖坐下後就大快朵頤,吃了幾口,還向周圍的人直呼好吃,但是隨行助理表情卻很緊繃,跟蔡英文說:「主席,我們還有十分鐘,要趕下一個行程了」。

蔡英文嘴裡含著烏魚子,表情驚訝地說:「為什麼行程要排這麼緊?」隨從說:「哪有,主席,我們已經待一個小時,早已超過預定行程」,蔡說:「以後有吃的就不要排這麼緊。」後來,黨工們開始相互交代,往後若有吃的,就不要打擾蔡英文,還有像是與小朋友接觸、遇到可愛的小動物等,都要有心理準備會耽擱時間。

 

三隻小豬是這次大選綠營的風潮,顏色分別是紅、綠、藍,蔡英文還取名為陽光、溫暖、包容,亦有人稱這是共產黨、民進黨與國民黨,不過藍色一度讓支持者有點排拒,但蔡英文對藍色似乎「情有獨鍾」,這其中有一段小故事。

2009年縣市長暨議員選舉,當時在新竹市沿海十七公里觀光帶附近流行騎自行車,參選市議員的曾資程就把騎車帶入競選活動,有一次蔡英文去幫曾資程輔選,也趕風潮戴上安全帽欲騎車去掃街時,工作人員臨時牽來一台自行車,蔡英文「不疑有他」就騎了上去。

正當小英要騎出去時,來採訪的攝影記者快門喀擦喀擦,工作人員發現「啊,慘了」,「甚麼顏色不牽,正好牽了一台藍色的」,因此趕緊去提醒蔡英文,小英說:「藍色的很好啊,你不覺得很優雅嗎?」

在旁的曾資程心裡「恰」了一下,想說這位主席真是有別於歷來的黨魁,不但不擔心外界做文章,還表現得很自然,便由衷欽佩起來。因此,當小豬有藍色時,曾資程一點也不意外,還認為是「想當然爾」。

<2012.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