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綠營支持者期待的勝選之夜,在晚間七點左右下起的滂沱大雨中,希望逐漸渺小,從四點開票起就一路落後的蔡英文,八點半來到競選總部,先對國內外媒體發表敗選感言,宣布辭卸黨主席,十分鐘記者會後,前往競選總部外廣場,雖然雨勢稍歇,但這場雨,或許就是為蔡英文而落下的「天公的眼淚」。

十四日開票下午,板橋縣民大道周邊就陸續湧進等待「台灣第一女總統」的群眾,但是氣氛很詭異,是有些零零星星、稀稀落落,士氣並不高昂、亦不具有勝選信心的氛圍;與前一晚在第一體育場的爆場熱絡迥然不同,該晚即使散會後,仍有群眾駐足留戀、拍照與高喊口號,儼然即將創造新歷史;果不其然,第一個票數出來,蔡英文就落後,現場情緒有些沉悶。

不過,各家電視台的票數統計雖然顯示馬英九小幅領先,但是中選會網站卻是蔡英文領先的情況,這讓黨工與競選總部工作人員暗喜在心,咸認電視台的票數來自各地估票系統仍不足採信。為了開票作業,民進黨安排了六、七組發言人與議員輪番接棒外場主持,準備與藍軍做車輪戰。

但不論是第一組主持人李慶峰、許淑華,或是第二組主持人洪健益、謝欣霓,並沒有宣布中選會的統計票數,祇告訴在場群眾雙英票數接近,要在場支持者先不要受到電視台票數所影響;然而,連偏綠的民視與三立統計票數都出現落後時,要群眾再高喊「小英當選」的動力也逐漸減弱。

隨著蔡英文的票數一路落後,甚至有逐漸擴大的趨勢;到了七點,票數已經拉開到三十萬票時,立委選票也開始開票,顯示各投開票所的總統選票已經開完,進入立委開票作業,讓競選總部的氣壓更為低迷,畢竟小英要扳回頹勢確實相當不樂觀。

就在立委的票數出現在螢光幕上後,群眾關注的反而是立委選情,「林佳龍領先」、「姚文智領先」等,都引來支持者的歡呼與掌聲;半小時後,民進黨率先傳來好消息,第一位自行宣布當選的就是在台中市被相對看好的林佳龍,群眾熱烈搖旗吶喊,同時備受矚目的趙天麟也領先邱毅,更讓支持者大喊「水啦」。

此時,蔡英文票數已落後馬英九在五十萬票上下,到八點時,中選會的票數統計,首次出現小英被馬英九超越,而且每一分鐘跳一次票數的結果,已經從落後數百票到數千票,再到數萬票,這時競總內部的黨工們表情更是嚴肅,情況與一年多前五都選舉時的情況相當類似。

「怎麼會這樣」、「想不通」、「沒道理啊」、「哪個環節出問題」,媒體開始詢問發言人與黨工,祇見大家反應很一致,就是「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倒是當國民黨林益世敗給民進黨邱志偉的消息出現在電視上時,記者們卻大聲鼓掌,似乎許多人都期待林益世的落選。

此時,關心蔡英文選情的已經越來越少,現場的氣氛也難以帶動,大家認為在差距相差超過五十萬票後,要「逆轉勝」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八點半,蔡英文落後達到七十萬票時,蔡英文步入競選總部二樓,向國內外媒體發表敗選感言,陪同的有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蕭美琴等人。

蔡英文的感言相當簡短,她認為要挑戰執政者是比較困難的,中、北部的經營還需要再深化等,同時亦宣布她將辭卸黨主席,並感謝這四年陪同她走過這段政治路的支持者。對於下一步,蔡英文沒有多說,祇表示當她結束一個階段,就是結束一個階段,不去想下一個階段。

隨後蔡英文快步走向會場,在場群眾有不少人已經哭成淚人兒,黨工更有許多人擁抱哭泣,蔡英文向群眾說,台灣還是需要強有力的在野監督,希望大家不要氣餒,當她再次宣布要辭卸黨主席時,現場民眾高喊「不要走」、「留下來」,然而知道蔡英文個性的人都知道,蔡英文,已經「回不來了」。

或許,經過這幾個月來造勢狂飆,蔡英文與民進黨確實營造出勝選的氣勢,每場造勢幾乎都締造有史以來的紀錄,但是開票結果以近八十萬票的「懸殊」比數落敗,重點是馬英九在宋楚瑜參選下仍能取得過半選票,蔡英文是敗得一點也沒有藉口。

曲終人散,競選總部在晚間十點開始撤場,場外的支持者雖有人依依不捨,聚集在附近談論選情,但多屬深綠支持者;民進黨未能創造歷史,有極多值得檢討之處,然而蔡英文在艱困的時刻接下黨主席,從縣市長選戰、五都選戰到總統大選,讓綠營的活力保持沸騰,讓支持者充滿希望,以她這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而言,是極不容易的事。

激情過後,小英將回到蔡英文的本色,縱貫線的美好記憶,會寫入在台灣的選戰史;然而,「蔡英文」,很可能就此成為選民心中的回憶。

<201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