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雖然總統敗選令黨內多數同志相當意外,但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卻是另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由於民進黨總統得票衝破6百萬,在選戰過程激起支持者的求勝心,情況與2008年慘敗後無人要接燙手山芋截然不同,鬥爭性格強烈的民進黨,在農曆春節期間,各路人馬又有得忙了。

不過有黨內人士認為,在3月到5月的期間,代理的黨主席應該祇是過渡,畢竟那段期間還處於新舊政府的交接期,人民對新內閣與新政府亦有蜜月期,因此還不到在野黨開始挑戰執政黨的時候;真正新一輪的對決,要到520之後,黨員票選新的黨主席,才是民進黨新一個階段的開始。

當然,黨內多數的中、新生代,都非常期盼世代交替的來臨,他們興奮有機會把老人送走,但必須經過激烈的鬥爭,同時也擔心老世代勢力猶存,反噬力量大到反將他們送入歷史堆;此外,中新世代的政治手法還不夠純熟,光靠高喊世代交替不足以讓老人下台,如何建構交班論述與替老人搭好下台階,也是一門藝術。

「其實,媒體在選後就點名謝蘇卡位黨主席,祇能說想像力太豐富」,一位幕僚表示,「落選之夜才剛說要辭黨主席,隔天報紙就說哪個派系已經在勸進誰,又要防堵誰?時間不可能那麼快,選後各派系是先進行內部立委與總統得票分析,究竟自己的地盤有沒有開出漂亮的成績,特別是直轄市長與縣市長們,這才是攸關他們政治生命的關鍵,即使黨主席是用送的,沒有選票還是沒用」。

現在被坊間提及的可能人選,如蘇治芬、賴清德、陳菊、曹啟鴻,「根本就是胡亂點名」,資深人士表示,「從權力角度想也知道,他們擁有行政資源,根本就不必再搞個吃力不討好的黨主席」,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無意願?

「像點名陳菊,媒體難道不知道她的身體狀況嗎?」「像蘇治芬,雲林選票這次開得不好,她的哥哥還挺九二共識,更早之前她建議的不分區人選未被採納,她也一段時間沒去開中常會,顯示黨內會議還不如縣府會議;重點是她的對象是張派,祇要下去地方走動,就知道蘇治芬要的是甚麼?但根本不是黨職」。

再說點名曹啟鴻,是完全是不懂黨內輩分與倫理,「蘇嘉全還活著耶」,高層人士指出,「要輪到曹啟鴻,起碼等蘇嘉全當完黨主席再說」,「黨內現在連討論蘇嘉全都沒有,怎麼可能有曹啟鴻的分」。

至於賴清德,「開玩笑,他要接黨主席,得先去跟阿扁拜碼頭,這次台南市五個立委,有四個是一邊一國,市議員也不少,都可以讓你這個市長焦頭爛額。」換言之,賴清德表面看似風光,「但權力基礎根本與陳菊在高雄差很遠,一個人若是想承受過量的負荷,絕對會撐死,賴清德應該很清楚。」

沈富雄看好他是2016年綠營總統人選,倘若如此,接黨主席最好的時間不是現在,而是下一任的2014年。

也有點名李應元與陳明文者,但是李應元的謝系色彩已經很濃,即使上台也是挑戰重重;陳明文出身地方派系,在總統初選與立委提名就與一些派系交火過,恐怕也不能服眾。

新潮流系向來喜歡先喊先贏,這次又率先丟出蘇貞昌,但熟知新系操作的人士亦指出,「這是新系的慣用手法,用時間換取空間,先讓媒體聚焦,但暗中在尋找適當人選。」而且還有人說蘇貞昌接了黨主席,蔡英文就得打包,「心理戰打得很徹底」,目的就是要讓挺小英者人人自危,最好能自清並且趕快選邊站。

事實上,選後真的就有一些幕僚與幹部,在尋找適合的派系投靠,他們認為黨內的「清洗」應該是免不了,但清洗的恐怕不是大老,而是派系間相互清洗。一位年輕幕僚就說,「對民進黨而言,重點不在於世代交替,而是內賊與叛徒」,「蔡英文之所以輸這麼多,應該去查看有多少綠皮藍骨」。

世代交替會比較好嗎?一位中壯世代的幕僚認為,「不反對像許信良這樣的老人回來接黨主席,因為他已無選舉的企圖,能比較客觀處理民進黨最頭痛的兩岸論述,對政治接班有概念,葉菊蘭也不差,比中生代當黨主席要強多了」,「民進黨的領導人此時還是要先穩住黨內各方勢力,放眼還在檯面上的人物,要做到權力平衡或許不難,但公正無私就很讓人懷疑」。

黨內也有人不擔心黨主席的問題,「當初誰會想到是蔡英文接黨主席,而且又做得不錯」,總之,民進黨有自己的一套機制,下一任黨魁搞不好又跌破外界眼鏡,甚至從不被看好到一路向總統大位挺進。

<2012.01.19刊載於12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