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敗選後數日宣布成立辦公室,是繼陳水扁、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等天王之後,又一個參加過總統選戰的「大老級」,此舉亦讓外界對她再戰2016產生想像空間。

她先前提到,「民進黨能在立法院發揮可觀戰力」,顯然她先把下階段政黨對決的重心放在國會,曾被列為國王人馬的蕭美琴、鄭麗君等人,就被歸為第一批英系人馬。

蔡英文欣賞蕭、鄭二人,獨排眾議將其納入不分區,一度引來黨內議論與不平,鄭麗君曾私下表示,對於遭非議感到是無妄之災。她從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就擔任其發言人,總統大選繼續被重用,而且她的手氣之好,抽中有台灣第一女總統意涵的一號,可惜蔡並未當選。

但要說鄭麗君就是英系人馬,恐未必精確,鄭在扁、謝、蘇當朝時代都獲重用,還在4年前全心投入謝長廷總統大選,設計、執行「逆風行腳」,她坦言「謝院長對她很照顧」,而且她與林佳龍皆出身台大大陸社,到台灣智庫也是林佳龍引介,未來與游系關係也可期待。以她不喜介入黨內派系爭鬥的個性,要秉持蔡英文意志在國會問政,將是政策而非人事。

蕭美琴是由陳文茜帶入政壇,新系對其相當青睞,不過蕭始終未入流,這次泛新系共有7名立委,仍是黨內第一大系,蕭美琴雖被歸為英系,但她未來與新系合作應該也不會有所扞格。

除了蕭、鄭,黨發言人陳其邁也被歸為英系人馬,但是他來自正義連線,與扁系成員的關係十分密切;另一位前正義連線成員蔡煌瑯,在總統大選期間鎮守立法院,與黨中央發言人分進合擊,他是在最後關頭由蔡英文拔擢進入不分區,投桃報李少不了,而且在黨團的分量也不小。

曾經跟隨蔡英文訪問美國的陳明文,與蔡的關係也十分密切,他曾經被蔡指定為代理黨主席,陳明文是在扁時代自藍營策反成功的地方派系領袖,多年來與扁系關係良好,以陳明文在基層與黨員的雄厚實力,任何人擔任黨主席都不敢小覷,他的原則是站在當權派陣營,容易掌握政治動向。

事實上,蔡英文沒有派系,英系人馬也是各有其淵源,但從另一個角度,鄭麗君、蕭美琴、陳其邁、陳明文等人,不正是各派系在英系裡的代表,蔡英文透過這些代理人,能夠深入黨團運作與法案攻防,也可以透過這些立委,迅速轉達她的想法與意見。

此外,在大選期間,蔡英文到各地拉抬立委候選人,即使曾對他不諒解的陳唐山,也未再有不滿蔡英文的批評,此外,高志鵬、李俊俋在艱困選區勝出者,小英著力甚深,他們不可能不賣蔡英文的帳;就連贏得輕鬆的葉宜津,亦對蔡英文的戰功讚譽有加,這些立委是鮮明的扁系,但若小英有難,他們也會兩肋插刀。

至於謝系的李應元、管碧玲、趙天麟、姚文智更不必多說,他們是第一時間要求小英留任黨主席的派系,更是從黨內初選就協同作戰,默契不在話下。蘇系與新系情況亦同,新增的菊系人馬,李昆澤曾是蔡英文的特助,林岱樺也是在小英的協調下從補選重返國會,這些人都可以是小英在菊系的「內線」,端視蔡英文要不要運用、怎麼運用?

事實上,立委們在國會的運作沒有派系限制,黨內選舉才有選邊問題,然而這也是蔡英文較不利之處,因為英系人馬多為不具黨內實力與非區域選出的立委,這讓蔡英文要直達地方必須透過多重關係,還要加上某種程度的合縱連橫,而選後首次的派系角力,則是五月底的黨主席改選。

英系人馬最為國民黨批判之處,在於其扁系成色濃厚,雖然蔡英文重用林德訓、林錦昌、郭文彬是惜才,但是外界仍會以異樣眼光視之,現在的陳其邁、蔡煌瑯同樣面臨此種問題,這對蔡英文要爭取中間路線似有障礙;至於在十年政綱著力甚深的林全、施俊吉、陳博志,扁系色彩祇是淺濃的差別而已。

大選協助小英的高級幕僚認為,縣市長與直轄市長已有明顯的派系,蔡文要把重心放在國會,主要是國會才有蔡英文的嫡系愛將,但這是否會造成失衡,畢竟像是藍營執政的嘉義市、台東縣、澎湖縣,在這次大選都有佳績,民進黨應該進行第二次「地方包圍中央」。

政壇人士建議,蔡英文如果對民進黨的再起抱有使命感,應該審視她在大選期間走訪基層時接觸的黨公職,甚至要納入英系人馬,因為「派系共治」是民進黨的傳統,扁與邱義仁都不敢得罪;蔡的不沾鍋,不如真正組建英系團隊,把派系帶入健康的競爭環境,而且小英辦公室幕僚要下放地方蹲點,不是進入國會擔任助理,如此的英系才能真正驍勇善戰。

<2012.02.02刊載於130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