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不少人把廟會、陣頭、八家將、三太子等和流氓、地痞畫上等號,他們很容易就被歸類為社會的亂源,一般人更認為搞陣頭不是正常的職業,特別是一群青少年聚在一起,會相互感染抽菸、刺青、嚼檳榔、吸毒等壞習慣;不過,這樣的刻板印象,恐怕得慢慢修正。

 

今年春節又有一部本土賀歲片─「陣頭」,由新稅導演馮凱執導,試映會後的反應頗為熱烈,即使不是拿香的基督教與天主教徒看了,亦對台灣廟會節慶的印象大為改觀,也為傳統陣頭的脫胎換骨讚賞不已。這部「陣頭」是改編自台中「九天文化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雖然製作成本不高,卻拍出相當道地的台灣味。此外,「三立電視台」更是連續五年舉辦「藝陣強強盃」競賽,提供陣頭新的舞台,讓鼓陣、龍陣、八家將陣與宋江陣等的現代化演進,呈現在民眾眼前。

 

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

2000年時,「九天」從舊式的陣頭,轉型為舞台式的表演,團長許振榮不希望台灣藝陣逐漸沒落,因此開始教導青少年學習台灣傳統廟會技藝。從創團以來,就耗費相當大的精力鑽研技藝,近年來,九天以氣勢宏偉的鼓藝及神偶藝陣等,頻頻受邀到國外演出,獲得極為熱烈的回應。

 

事實上,九天已經是一個企業化經營的團隊,不僅登記有案,團員也都有勞健保制度,是全台首屈一指;早期陣頭成員背景複雜,很多是中輟生,九天也不例外,「現在我們挑選很嚴格,中輟生我們早就不收了」,許振榮驕傲地說,我們要永續經營,還要做出口碑,改變多數人對陣頭的不良印象。

 

九天於1997年開始進入校園,教導學生在精力上能有正當的發洩管道;除了表演,九天更重視團隊訓練,如徒步環島訓練;他們在2004年更以步行揹鼓的方式,登上標高3952公尺的玉山峰,成為台灣第一個揹鼓登玉山的團體,引起社會一陣熱烈討論及迴響。

 

2005年底至2006年初的「文化朝聖、揹鼓環島苦行」,所有團員徒步揹鼓巡迴23個縣市文化局演出,更是創舉;比起走遍319鄉鎮的「紙風車」,許振榮說,「九天的規模與方式不能與紙風車相比,但我們朝這樣的道路邁進」。

 

廟會演藝是九天由藝陣轉型專業劇場的代表作,持續在全台各演藝廳演出,主要是將台灣民俗技藝搬上舞台,讓民眾能夠瞭解,台灣擁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藝術。「誰說陣頭不能登上國家劇院,我們要做領頭羊」,始終戴著墨鏡的許振榮,信心滿滿地說。

 

嘉義朴子電音三太子

「三太子」會操槍?近幾年紅得發紫的三太子,不但是廟會最受矚目的陣頭,就連選舉場、婚禮與民俗活動都能看得到,行程滿檔到要十多人輪流趕場,不過卻很少人知道他們是從哪時開始崛起?

 

7年前,亦即2005年在台南鹽水的蜂炮廟會,嘉義朴子三太子受邀「出巡」,由於造型特殊,特別是人像道具鶴立雞群,被美國來台參觀的友人拍攝下來,放到youtube上,點閱率超過百萬人次,三太子就此走紅。

 

團長張啟原說,一開始三太子是以「台客戰鬥舞」為主,這也是全台第一個跳台克戰鬥舞的濫觴;不過他也說,「靠相同的舞陣不能吃一輩子」,而且每年都有「藝陣強強盃」競賽,所以要推陳出新,因此練過「太子跳鼓陣」,也曾結合「愛爾蘭踢踏舞」,去年以來則是融入「儀隊操槍術」,就是要給民眾不同的感官刺激。

 

事實上,要加入三太子團可不容易,張啟原說,篩選過程很嚴格,因為要扛起沉重的道具,所以團裡目前沒有女生,「太矮或太高都不方便,最好是155公分至170公分最適當」;從入團到上陣表演,起碼要經過一年半的訓練,這段期間正好可以考驗一個人的毅力與耐力,「來插花的我們不要」,「也很注重團員的品格養成」。

 

三太子通常以5人、7人或9人為表演陣容,「參與廟會演出是最困難的」,張啟原說,「因為要一邊走路一邊跳舞,有時要走好幾公里,團員的體力訓練很重要」,此外,「我們先製作音樂,再請老師編舞步,沒有節奏感的就很難培養」。

 

張啟原說,「當然很希望以後能挑戰更高的表演殿堂」,「不過經費對我們也是龐大負荷,政府在文創產業的推廣應該要更擴及到民俗技藝」,「我們真的跟以前的陣頭很不同了」。

 

桃園愛西絲肚皮舞舞蹈團

桃園有個肚皮舞團叫做「愛西絲」,團長郭淑貞是2006年埃及世界肚皮舞冠軍,2009年她製作「鍾馗嫁妹」的陣頭戲,一舉在中國大陸奪下冠軍。

 

事實上,郭淑貞當年若是繼續在國際表演肚皮舞,收入與名號絕非現在可以相比,但是她就是有一顆愛台灣的心,要創新台灣陣頭文化,因此選擇回到國內,與一些愛好舞蹈的朋友、結合陣頭,編製一齣齣舞蹈陣頭。

 

身材曼妙、臉蛋清秀的郭淑貞,參與陣頭表演的穿著非常清涼火辣,直叫人目不轉睛,不過由於她的專長就在肚皮舞,不露肚如何讓人欣賞她的舞功。說起來,郭淑貞以肚皮舞結合陣頭有段小故事,當初她想演鍾馗嫁妹,就去找台灣最早演過此戲的陣頭,終於在台北萬華找到,那位師父長得很像藝人陳為民,團員都是他的徒弟,郭淑貞與他們一拍即合。

 

郭淑貞說,「我是因為要排戲才與他們結合,平常他們走他們的陣頭路,我走我的肚皮舞」,由於陣頭的舞步相當自由活潑,肚皮舞則需要配合節拍,因此當肚皮舞結合陣頭,就變得相當有趣味,不但中西風兼具,還有節奏與不拘形式的舞步,完全顛覆一般人對陣頭的印象。

 

「我覺得21世紀的藝術應該是多元的」,不喜歡一成不變的郭淑貞說,「參與陣頭表演,可以見識不同團體的創意,而且看到觀眾對於肚皮舞進入陣頭那種興奮之情,我就覺得非常滿足。」今年郭淑貞在編演「法祖公」的故事,她希望能把聊齋裡的故事,透過陣頭藝術呈現在國人眼前。

 

台東藝真軒

台東「藝真軒」,是相當為人所熟知的「八家將」陣頭,堪稱後山藝陣的第一把交椅。曾在屏東「阿猴盃」家將大賽中獲得亮眼成績,其步伐、身段更是台灣藝陣界數一數二,更有倒立、噴火等令人驚嘆的特技演出。

 

參加陣頭若不是好學生與有正當職業的,藝真軒一蓋不收,團長張宏榮說,「因為陣頭的很多動作是很細膩的,因此團員必須有極高的專注力,理解力也要夠,那些不讀書或沒有工作的,想藉著參加陣頭當靠山,我們不歡迎」,「陣頭其實是台灣的一種文化,不是混混天團,這是我們吸收成員的基本前提」。

 

藝真軒很特別的地方,「是找女孩子去扮演八家將」,張宏榮說,曾經在屏東比賽時,廟方為此召開記者會宣傳,並冠上「辣妹八家將」名號,讓藝真軒更加響亮。現在有一些社區的媽媽們,也因此而自組「辣媽八家將」,甚至在中南部的一些廟會陣頭已經看得到。

 

即使如此,張宏榮亦表示,陣頭文化在閩南人聚落較容易推廣,但藝真軒在後山,屬原住民文化,要推廣極為不易,而且多數人仍然有「跳八家將都是壞小孩」、「女生不要去跳八家將」的負面觀感;此外,經費也是一大問題,「官方很少重視民俗文化,但我們祇是一群熱愛台灣傳統技藝的工作者,想把這種文化推廣出去」,「如果政府能給我們多一點關愛」,不僅陣頭文化有機會在國家劇院表演,也是行銷台灣的利器。

 

台中青年高中軍樂隊

不祇三太子也開始操槍,連正統的軍樂隊也開始加入陣頭表演,台中青年高中儀隊老師蔡富美說,這是以軍樂隊加入北管演奏,雖不能說是首創,但的確是鳳毛麟角。例如青年高中軍樂隊所演練的「桃花過渡」、「男兒當自強」,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歌曲,配合操槍動作,在陣頭表演裡又是相當不同的風格。

 

蔡富美表示,傳統北管音樂較受人忽視,由於南管比較有旋律性,因有胡弦等演奏,北管則是以索那吹奏為主,「我們希望發揚北管音樂,所以把它加入軍樂隊」。事實上,青年高中軍樂隊的同學全是音樂班學生,很有樂理基礎,他們對於軍樂隊能加入陣頭表演,都感到興奮。「他們有天賦、有基礎,重要的是,他們的成績都很好,都是學校栽培申請大學音樂系的看板學生」。

 

苗栗卓蘭實中荷花龍

至於苗栗卓蘭實驗高中,其陣頭是龍隊,他們將表情嚴肅的龍,改為較柔性的「荷花龍」,讓人一脫過去氣勢磅礡的龍陣,改之以小而美、少而精的荷花陣。帶領卓蘭實中陣頭的是該校體育組長陳明信,他表示,「陣頭在苗栗地方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文化,縣府與校方都十分投入傳統技藝」,「這些學生來自多數縣內國中畢業生,是經由社團在課餘後練習」。

 

陳明信指出,「台灣陣頭文化在其精神底下,也須求新求變」,他多次帶團到各地表演,民眾對於荷花龍不僅看得津津有味,很多小朋友本來會害怕大龍,但對荷花龍的接受度很高,「我相信台灣陣頭會越來越多元、越熱鬧,也許是一場文化革命已經產生了吧」。

 

<2012.01.20刊載於12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