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新會期已於二月一日報到,龍頭改選就鬧得滿城風雨,國民黨兩位立委蔡錦隆與徐少萍投錯票,與民進黨幹事長潘孟安不無關聯,看來第八屆國會應該也是好戲不斷。

緊接著立委即將選擇委員會,召委改選恐怕少不了席次配票與運作攻防,在綠營席次大增下,召委席次將比過去增加,藍營若分配不當,八個委員會很可能都有綠軍的召委,擁有排定議程的權力,對於部分過慣被護航日子的部會,可能會有一陣痛苦的適應期。

民進黨的黨團三長已經率先出爐,由總召柯建銘搭配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陳亭妃;國民黨則依照黨內程序,於近期內票選。由於政策會執行長改由林鴻池擔任,林為人謙和,與任何委員都相處愉快,較不會發生像上屆開議沒多久,林益世與張碩文就有了心結。

至於誰想要參選黨團書記長,圈內人士預測,新會期具有指標效應,有意問鼎下屆五都市長與縣市長的立委,表態機率最高。目前被認為可能參選大台中市長的盧秀燕、彰化縣長的林滄敏、基隆市長的謝國樑、苗栗縣長的徐耀昌、南投縣長的馬文君,甚至花蓮縣長可能人選王廷升等人,都是可能人選。

但是,曾參與副院長初選的幾位重量級立委,包括有意角逐下屆台北市長的丁守中、未來桃園縣長人選之一的陳根德、臨陣退選副院長的黃昭順等人,對於書記長一職向來少有高度興趣;至於在南部碩果僅存的王進士、翁重鈞、張嘉郡,在中部擁有堅強地方實力的鄭汝芬、林明溱等人,經營重點在基層而非高層。

曾有綠營人士於選後認為馬英九勝選,將會帶給王金平在國會不小壓力,馬將曾永權調進總統府任秘書長,未來五人小組的會議,王、曾就要共進午餐,馬也可能將棘手之事托與曾永權銜命溝通,屆時就看老王如何接招。

此外,扮演行政、立法兩院橋樑的秘書長一職,由林益世出任,圈內人士指出,這是政策發動將由黨中央換軌至行政院;以老農津貼由一天一顆滷蛋調高到每月一千元為例,當時高層拍板後,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率先接獲指示,便在黨團下達指令;雖然林益世落選,但他在宇昌案有功,被擢升為內閣秘書長,可以想見,這位馬系先鋒隊將繼續扮演政策發動機,而林鴻池的角色是否被稀釋,相當值得觀察。

有趣的是,連任立委有些已默默在進行轉型,過去大多關注教育的管碧玲,有意向財經方面轉進,擴大路線通常是為更上層樓;早年在外交領域有專長的丁守中,多年前也因應時局變化,把焦點轉向經濟及兩岸,表現亦不俗。

據傳下屆高雄市長,不祇管碧玲,副市長陳啟昱、立委林岱樺都有一試的機會,而管碧玲此次選戰表現亮眼,不輸給陳菊,增添她搶進的本錢。陳啟昱有市府及余家相助優勢;林岱樺以前也經營過教育領域,回任後轉往內政,新會期仍不排除繼續在內政委員會鑽營。

大多新科立委都想在新會期一展身手,打響名號,有的已開始與媒體打關係,有些則是大動作招兵買馬,以趙天麟為例,預計每個委員會有一專責助理,加上選服、行政與地方服務處人員,基本配備超過十人,堪稱「豪華打線」,作法有點類似當年的陳水扁與謝長廷,並有院外的支持者提供助理薪資。

本來以為會加入「社福衛環委員會」的民黨立委張曉風,因為要力推「濕地法」,將改擇內政委員會,部長李鴻源如何與之周旋,是國會觀察重點。不過外界更關注李鴻源與高金素梅的「紅粉對決」,祇是李鴻源去年擔任工程會主委,與高金在國會交手過,先打過預防針,但高金力推的「原住民族自治法」等相關立法,仍會是內政委員會的重頭戲。

曾經飽受三角戀傳聞困擾的劉建國,這回陳瑩不再連任,反而是蕭美琴重返國會,這些「姊妹滔」會如何相處,已被媒體鎖定。選前就被高度關注的五位前新聞局長,林佳龍、姚文智與江啟臣三人當選,媒體焦點準備定格在同黨籍的江啟臣VS楊永明;不過,林佳龍與姚文智對決楊永明,可能更有賣點。

此外,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回鍋,將代替同為獨派老戰友的蔡同榮把守「國防外交委員會」,陳唐山VS楊進添是一場上司對下屬之戰;還有前青輔會主委鄭麗君VS「千金主委」陳以真,兩大美女的對戰組合也相當吸睛。

而曾巨威、李桐豪兩位財稅專家進入國會,馬英九特地調派劉憶如坐鎮財政部,特別是李桐豪VS劉憶如,更是前橘營戰友的針鋒相對,叫好度也持續上揚。

<2012.02.09刊載於130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