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本屆國會臥虎藏龍、「幫派」林立,已有立委表示要串連組成「省議員連線」、「鄉鎮長連線」等,就相關議題、議案、預算進行合縱連橫,這些立委大多緣於過去的情誼、或有共同的利益,有的是背景與所學相仿,重點是,他們很可能是跨黨派的合作,是否顛覆外界對立院的刻板印象,備受矚目。

在開議當日,國民親三黨立委邱文彥、田秋堇與張曉風連袂召開公聽會,呼籲政府保存屏東「五溝湧泉溼地」,停止破壞自然景觀的河川整治工程。如此橫跨黨際的問政行動已是多年僅見,而且邱文彥是馬英九欽定的不分區立委,有前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身分,政院相關單位即承諾不會貿然廢除五溝湧泉濕地。

看在其他立委眼中,感覺跨黨派還真是不錯用。這次在宜蘭勝選的陳歐珀,背負林建榮時期的「北宜鐵路」興建工程任務,除了要加入交通委員會繼續催生之外,也積極尋找省議會時代的舊同事,包括盧秀燕、楊瓊瓔、葉宜津、陳明文等人,對於未來的提案與問政合作先建立默契。

這個未成型的末代「省議員連線」僅8人,若非彭添富、張學舜、郭俊銘、鍾紹和與劉文雄落選,陣容將更為整齊;省議員在當年權力不小,影響力不亞於縣市長,目前仍多為實力型的明星立委。

縣市議員出身的立委,可說是國會的最大宗,共有37人,其中陳根德、陳明文與顏清標等重量級,還分別擔任過桃園縣、嘉義縣及台中縣議長,費鴻泰則曾擔任台北市議會副議長。會不會組成連線,一位藍營立委表示「並不容易」,因為議員與縣市長關係較為密切,即使議員辛苦爭取到建設經費,但縣市長不領情,仍是徒勞無功。

換言之,若議員與縣市長不同政黨,做起事來綁手綁腳,傳言像張嘉郡家族與蘇治芬在地方是死對頭,縣府一個命令就能讓中央承諾的建設無疾而終。有立委表示,同為議員出身,很能感受問政的甘苦,無能為力之事祇能表示同情。

有趣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這次各有6位及7位新任立委有議員背景,顯示兩大黨在提名時,頗重視議員經營基層的成效有助於參選立委,甚至高過鄉鎮長,而且當選率不低,說明要擔任立委者,「議員」的確是個敲門磚,過去倚賴空降的模式將被逐漸取代。

在鄉鎮長背景方面,國民黨以11比2的懸殊比數壓倒民進黨,此與國民黨長期經營地方有絕大關聯,某藍營鄉鎮長立委表示,不排除與其他同背景的立委在議案上合作,他直言,鄉鎮長最關切的就是地方財政不足的問題,與地方首長很有關聯,有時甚至還要協助向中央爭取;但整個結構問題,鄉鎮長皆心有戚戚焉,要合作應該不難。

這次立法院也有四位縣市長出身的立委,但沒有一人是國民黨,顯示藍軍內部的疏洪道做得不錯,反觀綠營的世代交替則出現問題。陳唐山頂著台南縣長、外交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堪稱是本屆的超重量級立委,他與許添財都已對外表明是最後一屆。

有國會人士私下笑說,「許添財質詢時一不小心就會講到過去他當台南市長的做法,希望陳唐山與陳雪生不要落入這個巢臼,不然大家都快要睡著了。」事實上,縣市長轉任立委需要適應期,「過去是人家來拜託,現在則要去拜託人家」,即使沒有適應問題,但與選區的縣市長如何相處,畢竟兩人都是一方之霸,據說還真有其事。

政務官出身的立委有11人,民進黨就有9人,顯然綠營在政壇的人才庫依然困窘,熟面孔轉來轉去,長此以往並非好事,因為選民喜新厭舊迅速,一旦耗損過快,很容易被潮流淹沒。

立委中也不乏國大代表系統,但由於有的是任務型國代、有的是修憲國代,功能各不相同,加上當時國代人數眾多,很難記住誰當過國代,一位國民黨資深級立委聽到某新科立委時,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啊﹗他也當過國代啊,我真的不知道」,「組連線?不會啦,修憲涉及層次較高,是政黨對決」。

泛綠向來是律師立委的搖籃,這次亦不例外,但除了高志鵬與劉櫂豪之外,其餘皆是不分區,但是要看到過去如陳水扁、謝長廷等人的犀利質詢,恐怕已經很難。不過據瞭解,針對法官退場、人民觀審等議題,這些律師可是有志一同,「要通過還沒那麼簡單」。

 

第八屆立委背景分類表

職位

人數

黨籍

姓名

縣市長

4

民進黨

陳明文、陳唐山、許添財

無黨籍

陳雪生

政務官

11

國民黨

邱文彥、江啟臣

民進黨

李俊俋、李應元、邱議瑩、林佳龍、林岱樺、姚文智、陳其邁、陳唐山、蔡煌瑯

省議員

8

國民黨

陳超明、楊瓊瓔、盧秀燕、林正二

民進黨

陳歐珀、陳明文、葉宜津

無黨聯盟

顏清標

鄉鎮長

13

國民黨

王惠美、王進士、江惠貞、林明溱、林德福、林鴻池、紀國棟、徐耀昌、馬文君、盧嘉辰、簡東明

民進黨

陳歐珀、許智傑

縣市議員

37

國民黨

呂學樟、王惠美、江惠貞、林明溱、林國正、林滄敏、徐欣瑩、翁重鈞、陳根德、陳超明、馬文君、黃昭順、費鴻泰、盧嘉辰、楊應雄、楊麗環、

潘維剛、蔡錦隆、蔣乃辛、鄭汝芬、簡東明

民進黨

何欣純、李昆澤、林淑芬、段宜康、陳明文、陳亭妃、許智傑、黃偉哲、楊  曜、蔡煌瑯、趙天麟、潘孟安、劉建國、魏明谷、蘇震清

無黨聯盟

顏清標

國大代表

12

國民黨

呂學樟、林鴻池、陳雪生、張慶忠、廖國棟、蔡正元、賴士葆

民進黨

林佳龍、邱議瑩、邱志偉、陳歐珀、黃偉哲

律師

7

國民黨

李貴敏

民進黨

尤美女、吳宜臻、高志鵬、許忠信、劉櫂豪、黃文玲

整理:李彥謀

 

<2012.02.16刊載於130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