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身陷彈劾泥沼,能否脫身,府黨高層有意趁機介入立法院人事,雙方可能激烈攻防。

據一位近黨政高層的人士透露,府黨此番有備而來,已有口袋人選準備接替林錫山,就是現任黨副秘書長、行管會主委林德瑞。

據瞭解,選後24小時內,府黨高層就展開「全線作戰」,這種高度的戰鬥意志力令人膽寒,表面上以內閣改組吸引外界焦點,實際上則是策畫兩條外線的殲滅行動─考試院長關中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特別是後者,明招就是讓王金平在正、副院長改選的得票輸給副院長,暗招就是拔除老王在國會的左右手林錫山。

「林錫山危機」目的在於架空王金平,去年10月19日國民黨修改內規,破除國會議長不受兩次連任限制的「王金平條款」,此舉讓本土派與挺王勢力(不分藍綠)興奮莫名。

事實上,從不分區提名問題浮上檯面後,王把個人去留丟給馬英九,以「不回鍋參選區域」、「不主動宣布退休」,間接與馬槓上。有鑒於中南部的選票,府黨不想在大選前節外生枝,但「一旦勝選,若有機會就要讓王金平吃不完兜著走」。

春節前後,監察院財產申報處例行抽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林錫山「很巧合地」被抽中,作業單位經過行政處理發現有異,彙整後送交業務處分案;據傳首位接案監委為杜善良,但杜以與林錫山熟識為由迴避,經「輪序排定」由葉耀鵬接手。

但相關人士質疑,若杜善良選擇迴避,與林錫山皆為第二屆立委同事的葉耀鵬,亦應選擇迴避;再者,監委接案向來不對外公開,葉耀鵬卻在2月13日對外坦承辦案的舉措,顯然與慣例不合,甚至在案卷還未到手之前,就表示林錫山「也算是公務人員」,「處理上沒有問題,一切依法行政」,與不對外透露偵辦中案情地傳統背道而馳。

重點是,監院抽查到立院秘書長這等層級,理應先照會,或者兩院會銜,而且在未約談林錫山之前就有媒體捕風捉影,是否有人事先知情,並刻意對外放話,諸多疑點皆引起揣測。

有消息指出,就在葉耀鵬對外公開調查林錫山的當天晚上,林在喜來登飯店17樓包廂設宴,席開一桌邀請部分主跑國會的重要媒體中階主管,除了口頭請託之外,還有禮貌性的「伴手禮」,希望「冷處理」此事。

由於王金平在該日上午受訪時說,「這看起來是林錫山個人的事」,此時談林錫山是否續任秘書長尚「言之過早」,已有切割意味;然而王亦向高層喊話,「任命秘書長是院長職權,屬報告案,不須立院同意」。

外傳王金平在農曆年前有意換掉林錫山,屬意立委落選的侯彩鳳接任,但林錫山若去職,王金平真有能耐不吞下高層塞過來監軍的林德瑞嗎?

上週四(2月16日),監委陳健民與吳豐山,正彈劾通過與林錫山「犯行」高度相近的新竹地院法官盧玉潤,且台酒公司前董事長韋伯韜及桃園市長蘇家明都因此被彈劾。換言之,盧玉潤等人遭彈劾,林錫山若能安然無事,恐怕說不過去,葉更直言,「會以過往案例進行研究」,不正是提早宣示林錫山難逃法網?

林錫山曾是彰化縣三連任立委,落選該次因未聽從父親前立委林炳森的建言「下足功夫」,堪稱是本屆「蕭景田的前身版」;王金平受林炳森之託,提拔林錫山任秘書長。由於秘書長掌管院內大小事務,包括經費、營繕、人事權等,府黨高層咸認,「鏟不掉主帥,就從周邊包圍核心」。

消息指出,立委選舉結果打亂高層布局,雖然挺王派的無黨聯盟無法成團,但台聯與親民黨突破門檻,高層對新國會勢必更難掌握,因此迫不及待在選後召開臨時會,希望強推「政府組織法」過關;然而臨時會未竟全功,高層對王金平的議事態度又生怨言。

老王不願當橡皮圖章也就罷了,重點是王「縱容」在野黨團,任其以議事技巧為難馬英九。知情人士表示,選前半年王金平再度拋出「國會遷建」議題,民進黨蔡英文打蛇隨棍,進一步主張搬到台中,令府黨高層「怒不可遏」;王見馬未有回應,即沉默不語,但選後王又開講,連「選制改革」也提出來,讓台聯黨以此要脅國會開議。

馬政府對國會遷建始終不表態,一是茲事體大,且遷建的庶務工作唯秘書長權力最大,不容過程有弊端,最好是一動不如一靜;再者,王金平想在卸任前建立功業,但高層並不全然作如是想。至於選區劃分,現行選制明顯有利國民黨,改回大選區或中選區並不利,但王的主張卻很合台聯與親民黨的胃口,且小黨林立造成政黨協商困難,恐非馬、金陣營所樂見。

既然高層對王金平的呼籲視若無睹,又處處想圍堵王,挺王的本土派便在關鍵時刻挺身爭公道,例如台聯僅三人的黨團,就能以修憲為由,拒絕在朝野協商簽字開議,民進黨則由吳秉叡連署提案,要求馬英九赴立院國情報告,王金平樂觀其成地說,「將創國會先例」、「朝野談好就可行」、「以前李登輝赴國大咨文亦如此」,逼得馬必須表態「面對國會我是第二線」;馬陣營至此已「忍無可忍」,認為類此騷擾戰術屬雕蟲小技,要解決雖非難事,但對國會感到芒刺在背。

馬、王陣營選後過招數回合,你來我往幾乎打平,更讓高層矢言要盪平王系在國會的勢力。知情人士指出,這次從林錫山切入,立即發現缺口,狠勁已達致命關卡,此招絕非常人所能致之,「特別是內定的接任人選,具有相當的金系色彩,當初傳言不把林德瑞列入不分區,顯然是另有要務」。

反觀,已發出聲明坦言過失的林錫山,擺低姿態以和求全,但府黨高層已經箭在弦上,看來王系人馬確實陷入苦戰。

<2012.02.23刊載於130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