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千呼萬喚,高雄市長陳菊「欣然接受」代理黨主席之職,首要任務是穩定選後局勢、平撫黨內人心,順利完成前後任主席交接;不過,她是否以代理之姿,登記參選下任黨主席,以她在關鍵時刻訪問美國十四天,間接暗示其「健康無虞」,就已為她的可能兼任黨魁埋下伏筆。

鋪排代理黨主席這一局,戲劇張力絕不下於謝、蘇兩大天王的暗中較勁;到正式推舉前一天,黨內還認為立院總召柯建銘「呼聲最高」,沒想到陳菊的代理聲明稿早就在蔡英文的口袋;反蘇聯盟認定柯建銘與蘇貞昌交好,屆時選舉可能不會偏向反蘇聯盟,因此推出陳菊讓老柯知難而退。

知情人士表示,反蘇聯盟私下所做民調,陳菊是唯一勝過蘇貞昌的人選,但即使如此,多次表示市政與黨務難以兩全的陳菊,為何會在最後關頭點頭答應?

根據《新新聞》委託山水公司所做民調顯示,認為蘇貞昌擔任下屆黨主席適當者有29%為最高,陳菊以15.6%居次,兩人差距不小;值得觀察的是,有28%支持中生代接班,但是如賴清德、蘇煥智、陳明文、黃偉哲等人,支持度都不到1%;顯示中生代沒有強棒引人青睞,黨內的斷層現象相當嚴重。

事實上,蔡英文請辭後曾廣泛徵詢黨內外的可能人選,包括林向愷、陳建仁、林全等;但重點不在於這些人是否擁有民進黨籍,而是基層反彈這種「菁英模式」不符地方期待,「蔡英文經驗」已讓他們嚇壞,無論如何都不能再接受。

一位高雄地方大老透露,「林向愷當謝長廷時代的財政局長,交際應酬多,與謝系走得很近,免不了派系之爭」,「蔡英文若找他,高雄人恐怕也不一定苟同」。陳建仁則是「不對味」、「學者型很難溝通」,地方人士說,「當初蔡要找他回高雄選縣長,他都拒絕,表示他不想到地方來」。

至於林全,「十年政綱財稅篇部分都聽攏無,那知道怎麼恢復黨員投票?」蔡英文喜愛這些人,因為同質性高,但經過選戰的磨合,黨內也學聰明,不想再讓這些小白兔「亂搞」。

「中生代現在還很嫩,沒特別突出的」,一位資深人士表示,「現在派系處於勢均力敵,不像當年輸到脫褲子,有人(蔡英文)願意接黨主席就謝天謝地了,大家拱小英是要把爛差事丟給她,沒想到她還有模有樣,不過這種案例祇能偶一為之,因為她的某些菁英姿態,地方還是敬謝不敏」。

由陳菊代理主席,民調顯示有高達近6成表示適當,其中「中彰投」與「高屏澎」皆超過6成贊成,特別是陳菊主政的大高雄已無後顧之憂,甚且這些民眾之中有95%支持陳菊擔任下屆黨主席,其次是挺謝長廷有59%,之後才是挺蘇貞昌的58%。換言之,陳菊利用代理期間,穩定局勢,並看地方及輿論反應,有進可攻、退可守的條件。

事實上,拱陳菊出任代主席,與民進黨未來中國政策的調整亦有關聯,畢竟多數黨員與派系都不認為應該修改台獨黨綱,因此謝長廷必須排除在外,否則黨內將有中國政策大辯論,免不了派系對決;而蘇貞昌則被認為對兩岸關係沒有定見,許信良與洪奇昌則是被批鬥最厲害的「西進派」。

前扁辦主任陳淞山直言,「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者在黨內沒有實力問鼎黨主席,而沒有能力解決中國政策轉型者,則是黨內較有實力通過直選考驗的人」,因此,找一個折衷之人,可以兼顧兩者,才由陳菊雀屏中選。

民進黨不想修改台獨黨綱,又想與對岸交流,能夠辦到的少數人選之一就屬陳菊,她有堅定的主權意識、高度的民主認知,受過正規的台獨教育;然而,從政之路她絕口不提台獨,她奉行黃信介的箴言:「台獨祇能做、不能說」,她能率團登陸,未受黨內及支持者強烈反彈,又說出「中央政府馬英九總統」等具主權意涵的話。

民進黨想走的其實是「陳菊路線」,一位熟知中國政界的人士指出,陳菊是民進黨的寶,中共是下了賭注,才給陳菊訪問大陸的「紅利」。未來陳菊擁有市長與黨主席雙重身分,「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透過訪問與接待的機會,正可開啟民、共兩黨的非正式交流,這才是陳菊出線,多方默契下所運作的結果。

<2012.03.01刊載於130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