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市長陳菊接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時前兩日,擬趁訪問美國之際順道入境古巴,不料卻不得其門而入,除陳菊未獲落地簽,其他三十多位團員都可入境,惟其中三位留下來陪同陳菊自墨西哥轉往洛杉磯會晤僑界,其餘由副市長劉世芳帶領做農業參訪。

 

陳菊未能入境古巴,引起多方揣測,包括古巴、美國、中國等,都是可能反對陳菊的主要國家;有傳言指出陳菊藉入境之便,要與中國官方人員會晤;亦有流言稱是陳菊假農業參訪之名,欲行個人政治目的,因此未在參訪前知會古巴,以致消息曝光後,古巴認為陳菊刻意隱瞞,而拒絕給予入境。

 

不過說來奇怪,陳菊被拒入境,我外交部第一時間即透過駐多明尼加大使館進行瞭解,然而外交部官員低調回應,古巴以主權國家名義,得拒絕任何人入境,也得不公開拒絕入境之理由,「若古巴甚麼也不說,我們也莫可奈何」;倒是對於陳菊是否要與中國外交人員會面,外交官員表示,「這是第一次聽到」。

 

不祇如此,高雄市政府對此亦無評論,僅表示未聽說此事,相關人士表示,陳菊訪問過中國,中國海協會或相關單位也經常派人參訪高雄,陳菊有不少機會可以會見,根本無需遠赴古巴與中國駐外人員見面;甚者,陳菊與中國駐外人員並不熟稔,貿然且私下見面亦不符外交默契。

 

陳菊是在結束美國東岸邁阿密參訪行程後,透過民間管道赴古巴考察有機農業的發展,最後由劉世芳率隊按照計畫進入古巴。該團還有六位市議員,包括民進黨的林瑩蓉、顏曉菁、周玲妏、國民黨李眉蓁、蔡金晏與親民黨吳益政,相關人士認為,若陳菊有任何政治動機,非黨籍議員應該會有所反彈,不過泛藍民代並未有其他爆料。

 

無法入境,陳菊也感到遺憾,她低調表示,古巴跟台灣沒有任何邦交,她對台灣在國際的艱難度能夠理解,古巴行其實是充滿善意,可讓高雄有多元管道、意見向不同國家接觸。

 

從陳菊的訪美行程,不能說沒有收穫,包括到洛杉磯參觀當地好萊塢動畫公司R&H、拜訪文化局,到邁阿密參觀遊艇工業及海洋局,觀摩並規畫高雄市於2014年舉辦國際遊艇展,嘗試推廣發展高雄遊艇產業。

 

據瞭解,R&H是世界知名的電影特效公司,是由知名導演李安牽線,其相中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七號倉庫,成立視覺製作中心及文創學習中心,目的在培訓高雄視覺特效人才,有助高雄邁向亞太電影之都。

 

至於古巴之行,陳菊亦表示,因為古巴糧食自主率幾乎是全世界最高,包括有機農業、城市、農莊部分的發展非常好,所以在邁阿密時,參訪團的農業專家亦積極建議不妨進入古巴參訪。

 

事實上,三十四人的參訪團還包括市府海洋局、經發局,以及具農業背景者,例如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吳明昌,四位高雄市傑出農民代表,分別是榮獲「一百年度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的邱瑞斌、「一百年度全國十大好米」傑出農業青年陳毅鴻、微風志業協會理事長蘇冠宇、荖濃溪有機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甘文聰,此外,還有遊艇公會理事長呂佳揚等人。

 

農業局長蔡復進指出,古巴大幅度推展有機栽種,更在城市近郊發展城市農莊,減少運輸,也減少食品的碳足跡,這方面的成就相當值得參考。他認為,近年高雄許多小農團體,就朝這樣的方向前進,已經具有一定的成績,可見祇要有心投入,台灣的農業可以憑藉優良的農技,而有更傑出的表現。

 

但不論古巴有機農業發展是否值得借鏡,陳菊凸顯出的「政治事件」,已讓這趟美洲之行失焦。綠營人士認為,由於陳菊是台灣第一位申請入境古巴的地方首長、亦是首位進逼古巴的政治人物,即便陳菊以「一般身分」申請,但古巴的警覺性相當高,這方面應不排除美國與中國的因素。

 

對中國而言,民共關係仍處於緊張,陳菊雖是黨內的務實派,但熱比婭這筆帳還未算完,而且要不要給陳菊破冰哈瓦那的禮遇,中國的態度顯然是反對。對美國而言,陳菊會不會上演過去陳水扁擁抱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戲碼,把外交轉口輸入台灣,美方並無把握,可能的安全之計就是「保守」以對。

 

黨內人士則指,這確實是太不瞭解陳菊的政治風格,若說陳菊是刻意欺騙古巴當局、跑大半圈地球去見中國官員、或是透過密訪為自己邀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過,「阿扁過去種下的惡果,民進黨也沒辦法,必須概括承受」。

 

<2012.03.08刊載於130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菊 古巴 熱比婭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