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就醫,他聲稱疑似罹患大腸癌,法務部破例再開一扇巧門,讓他可以在就醫時有家屬與醫師陪同,未來受刑人都可比照辦理,算是監獄人權的一大進步。

選前阿扁看好蔡英文會勝選,亦透過撰文呼籲支持者力挺小英,但影響有限,亦證明他不再呼風喚雨,其子陳致中立委選戰落敗,還讓國民黨撿到便宜,基層甚不諒解;但即使扁已如此落魄,馬英九依然不願特赦或將其軟禁在家,顯然是投鼠忌器。

阿扁想要呼吸自由空氣,可以理解,然而他的動作太大,三不五時有人去聲援、為他靜坐、絕食,光是戒護就醫,即有十三位立委出面向法務部施壓,與年前他為岳母奔喪,都是勞師動眾,這種壓迫式手法,雖能讓馬政府暫時低頭妥協,但不一定能讓他提早出獄與獲得同情。

阿扁慣打小戰術,缺乏大戰略,跡象亦顯示,他已經不會、也不能再回到民進黨,但他的「一邊一國連線」聲勢浩大,陳致中更擺明四年後直取立委,顯見陳家仍有野心,僅從這點觀察,阿扁就不可能心止如水,這才是政壇人人畏懼之處。

<2012.03.08刊載於130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