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龍應台就任文建會主委首日,「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即發表致龍應台的公開信,信中質疑龍身為文化部門最高主管,是否祇是「馬規龍隨」,繼續以「文化創意產業」之名,將全民的文化資源和文化設施分配給財團以及少數與馬政府友好的「文化人」?

文化元年結合眾多民間藝文團體與個人,試圖在文化領域作為監督與批評執政者的角色,他們從「夢想家事件」發現文化藝術的大餅,大多被所謂「馬友友」與「金友莊」包辦,使得文創產業已經質變,因此要力擋政府將文化簡化為產業與產品的錯誤方向。

「在龍應台任內,要再出現第二個『夢想家』日燒億元情形很渺茫」,相關人士指出,建國百年的藝術表演團體,如雲門、表演工作坊、明華園等,規模與制度都屬大型劇團,亦是其他團體較難望其項背。

不過,文創不能侷限於舊有思維,例如「無雙樂團」能登上國家劇院表演,陣頭「九天」也非不可能。九天曾向文建會申請補助,歷經七次才達陣,前幾次還有審查委員要九天應向縣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而非文建會,因為九天團員過去多為中輟生,文建會要的是血統純正的藝文團體。

類此觀點,是否會扼殺文創,龍應台或許有想法,她能否解決分配不均與對地方傳統劇團的偏見,也是挑戰,甚者,對於中國文化與台灣文化的視角問題,龍應台的拿捏更讓人關注。

就在龍應台首次到立法院備詢,在野黨詢及她對廣電紊亂的解決之道,龍表示,這些並非她的職權範圍,不宜做任何闡釋,未來會深入研究,屆時再談較不會有所爭議。祇是,她是否瞭解廣電媒體的複雜性,特別是公廣集團至今問題未解,都讓人懷疑她能否解決燙手山芋。

公廣人事傾軋嚴重,馬政府從史亞萍、蘇俊賓、江啟臣到楊永明,尚無人能夠解決,知情人士透露,「馬政府一開始策略錯誤,到現在無法收拾,府院高層已經不想處理,明顯就是擺爛」。

公廣集團第五屆董事始終難產,新聞局將建議名單送交立法院跨黨派審查小組,決議一直出不來;三月初立院剛通過新的審查小組名額,國民黨八席、民進黨五席、台聯與親民黨各一席,雖然國民黨自始人數就占多數,但之前有動作沒結果,未來複雜度更高,要通過名單同樣很困難。

知情人士指出,馬政府上任時手段粗糙,借用修法擴增董事席次,用以稀釋親綠色彩濃厚的董事會,結果修法搞了一年多,勉強通過後,新派任的五位親藍董事,

竟遭時任董事長鄭同僚到法院申請職權假扣押,鬧到新聞局還委請律師與公廣集團打官司,形成「政府打政府」的荒謬景象。

最後新聞局勝訴,親綠董事陸續請辭,鄭同僚試圖轉進華視。相關人士表示,鄭同僚不是賴著不走,而是馬政府如此讓他難堪,嚥不下這口氣,而且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等人又提案將每年九億多元的公廣預算凍結一半,甚至到十月仍不願解凍(一般預算凍結都在四、五月陸續解凍),鄭同僚與總經理馮賢賢放軟身段,一一向教育委員會委員請託,卻因洪秀柱態度堅決,其認為公視新聞不宜攻擊政府,其他委員則認為問題已泛政治化,盡量不想沾鍋。

鄭同僚任期屆滿後,由親藍的五位董事互推代理董事長,其中以明華園孫翠鳳夫婿陳勝福的表現較令國會人士讚賞,他積極奔走立院遊說立委,但因為府黨高層無心戀戰,陳勝福祇能徒呼負負。

據透露,馬政府原本要空出幾席董事給親藍「媒體人」,但從預算凍結、修法增設董事席次,府黨高層出手頻頻,讓鄭同僚決定玉石俱焚。公廣董事會被搞臭,被內定的媒體人紛向高層表示「不接了」,以免被人貼標籤,沒有「馬友友」與「金友莊」的董事,高層已經食之無味。

雖說公廣董事會與節目品質不能一體視之,但人事鬥爭如此露骨,還有多少新聞人與文化人願捨身進入公廣改造?龍應台若擔任文化部長,不能先解決董事會的改選,放任其臭名在外,部長位置不會坐得穩當,民眾想必亦不會對龍應台有過多的改革期待。

<2012.03.15刊載於130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