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壹電視財經台驚傳關閉,三月初該台高層表示,此舉主要是集中資源全力發展新聞台內容,財經台會有部分的節目移到新聞台播出,人力調整是正常現象。

令人好奇的是,財經新聞在台灣大行其道,戰國時期更有多達十五個財經台廝殺,其中非凡電視台及東森財經台最賺錢,而買下TVBS的王雪紅也曾加強財經新聞,特別是盤中股市,但遭到NCC否決;至於擁有中時集團的蔡衍明,近來更有買下某財經雜誌的企圖,顯示台灣的財經新聞大餅令人垂涎。

黎智英收掉財經台,主要是該台並未取得NCC的許可執照,不過集團內部員工指出,「電視台很燒錢,黎智英也要賺錢,如果財經台不能獲利,就暫時轉進新聞台,但祇要機會來了,黎智英當然會想要重開財經台」。

據瞭解,財經台所需的記者比新聞台要少,製作團隊以較少人力,就可以做七、八個小時節目,與新聞台相比,祇是多付每月不到五十萬元的資訊傳輸費;新聞台則需要養大批記者,國際新聞還得付費買外電,加上SNG車等支出,相對而言,財經台的確有成本優勢。

一位任職於某平面財經媒體的高層表示,「股市還是財經台能否賺錢的關鍵,投資人並不想看企業老闆的八卦與小道消息,有些雜誌經常報導如何買股票、存基金、投資房地產等等,都不及股票分析師在節目中告訴你可以買哪一支股票(或可以獲利了結)」。

甚至,許多證券記者還被長官要求必須自己下海買股票操作,如此才能真正「與民同心」,更能感同身受。其實,「財經新聞收視普普,股市新聞才真正火紅」,祇要找到能言善道的分析師,幾支明牌就能吸引一堆不用頭腦的投資人,至於收盤後的節目,祇是妝點門面而已。

有人形容,很有賺錢頭腦的黎智英,壹週刊與蘋果日報銷量極佳,因此不能用簡單的角度看待關閉財經台這回事,畢竟他已經砸大錢在壹電視,就不能任憑「戰敗」的可能性,他的暫時轉進,就得小心他捲土重來及橫掃千軍的企圖心。

<2012.03.15刊載於130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