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謝蘇會之後,謝長廷未表態是否支持蘇貞昌競選黨主席,原因是「蘇貞昌並沒有為參選黨魁一事尋求謝的支持」。

謝長廷於上周三(3月14日)中常會後還公開表示,「我並沒有說要參選或不參選」,但是當晚親謝的三立新聞,隨即報導謝系有意挺葉菊蘭參選黨主席。政壇人士表示,謝蘇會成事,謝系已經大勢已去。

政治高手過招,重點不在談論的內容,而是會面的象徵意義。蘇貞昌為了營造與謝長廷的會面,籌畫多時,大選後更有不少財經、學界與獨派人士穿梭兩人之間搭橋,特別是有謝長廷的金主等;事實上,謝長廷為拖延「謝蘇會」,三月初還走訪日本,但在3月12日回台時,媒體已先透露蘇有意拜會謝的消息。

謝長廷眼見會面已不能迴避,但不想讓媒體有炒作的空間,立即拍板在隔天與蘇貞昌見面;謝的謹慎還不祇於此,他選在周二主持電台節目前的一小時。換言之,不管會面的氣氛如何,最多就是60分鐘;再者,會後謝長廷立刻上節目,由他率先闡釋整個會面的過程,不讓蘇系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一位資深大老透露,除非是代理人戰爭,否則謝長廷非常想與蘇貞昌再次較量;然而蘇就是要自己來,讓謝進退兩難,畢竟謝還有「退出江湖」的魔咒纏身。

謝、蘇二人心結已深,「已經是死對頭,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曾經與謝、蘇熟絡的前福利國系要員指出,蘇貞昌去「請益」,言下之意就是:「我也是天王,已放下身段來拜會,我要選黨主席,就不要再反我了」。

這位人士形容,蘇貞昌脾氣不好眾所周知,謝長廷則是自視甚高,兩人都很難聽進幕僚的建言;不過,有蔡英文這樣無派系背景的黨主席,在內鬥激烈的民進黨,實力並非頂尖的蘇系,反而是可能獲得多數非派系黨員支持的對象。

聰明機智的謝長廷,在各方壓力下與蘇貞昌見面,很有遭繳械的意味,由於反蘇聯盟在最近一段時間尋覓黨主席人選未有實質進展,或者說部分人選被相關人士鎖定進行反遊說,要出馬競逐已失去先機。

據瞭解,代理黨主席陳菊在這段時間對參選的態度依然保留,而且黨內未營造拱菊的氛圍;月底領表已迫在眉睫,雖有謝系擬挺葉菊蘭的聲音,但是葉的問題也不小,她的獨派色彩鮮明,與未來民進黨要逐步開放與中國交流還有差距;她幾乎未曾探視過扁,扁系對她亦有怨言;再者,她在客家庄輔選小英戰功不佳,恐怕都會受人質疑。

值得觀察的是,蔡系的重心已經不在「黨主席」,蔡英文的辦公室日前開張,但動作相當低調,幕僚也不多,她打算從事公益,開始走訪民間,並認為黨內大環境有轉向蘇貞昌的態勢,因此有意在黨魁之爭上「放手」。

謝長廷也有同樣的認知,然而謝系亦有心理準備,一旦蘇貞昌上台,免不了被「清洗」,屆時的「二次革命」會如何,是謝系刻在布局之處,近程就是地方黨部主委、中央常執評委的選舉;遠程則是2014年的「七合一」選舉。

反蘇聯盟認為,蘇貞昌來勢洶洶,即便有心抗蘇卻無力可施,不免出現「蘇貞昌要當主席就讓他當」的論調;祇要反蘇聯盟能夠占據中常會與中執會半數以上,以黨內合議制的作法,蘇貞昌還是要遵守民主機制。當然,也要防止黨主席出現像蔡英文當時擁有偌大權力的情況。

易言之,守不住蘇貞昌的長驅直入,就靜觀蘇貞昌能把民進黨帶到哪條軌道上,蘇的用人與策略是否禁得起考驗,都是延伸戰場的空間。再者,透過中常會與中執會的你來我往,將親蘇系等圈在遊戲規則內,使各派系縮小範圍在常執會上一較高下。

關鍵是,謝系研判蘇貞昌一定會爭取下屆總統參選權,黨內若沒有培養其他有實力的人選,很可能被蘇新系「整碗捧走」;而且蘇貞昌上台,其聲望會有一段高峰期,至於蔡英文將隨她的低調與「漸不管事」,進入一段媒體空窗與消失期。

現在的謝長廷,似乎難以一己才智應付全黨,他開始尋找過去失落的優秀幕僚,但效果有限,祇能仰天長嘆了。

<2012.03.22刊載於130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