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救扁總動員是近來泛綠與本土社團最「團結一致」的行動,現在更蔓延到基層與海外,可謂「波瀾壯闊」。不過聰明如扁,應該知道此時特赦絕不可行,否則自己得先認罪(包括二次金改案),結局將會是白忙一場。其實,民進黨向來掀起的政治運動,捅刀的對象通常都是自己人,這次也不例外。

陳水扁的貪腐形象是黨的包袱,但是「陳水扁」絕對是一個議題,包括「卸任元首」、「監獄人權」、「包外就醫」、「移監南部」等,若有人願意消費他,盡皆來者不拒,其秉持有「新聞就有價值」的生命觀。

3月20日,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陳唐山率領立委、本土社團到法務部陳情,包括泛綠43位立委、30多個社團連署,籲請讓扁「保外就醫」,法務部證實,這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陳情。

立委陳歐珀同一天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讓扁保外就醫,或移監台中監獄(設有醫療專區),並以臨時提案,擬修正卸任「元首禮遇條例」,讓扁恢復卸任元首的醫療禮遇。

不分區立委尤美女認為,陳水扁符合「母親六十五歲以上、配偶重病,且最近三個月有戒護住院」的移監規定,呼籲法務部重視人權;蕭美琴亦表示,「監獄人權」是台灣人權的重要指標,扁的健康問題暴露台灣監獄的醫療人權問題。

此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當天下午的廣播節目中亦聲援扁;前台南縣長、準備參選黨主席的蘇煥智也說,當選黨主席後,「會將陳水扁保外就醫與要求特赦阿扁列為基本立場,且會正面面對。」代理黨主席陳菊更是毫不含糊,認為法務部應評估保外就醫,且呼籲馬英九深思特赦議題。

馬英九相當罕見地迅速回應,表示沒有考慮特赦扁;綠營立委啞口無言,議題打不下去,但是浪潮從中央轉向地方,包括高雄、台南、台中與基隆等地議員,陸續展開行動,希望透過議決方式表達意見。

綠營民代的積極讓黨內熱鬧烘烘,阿扁應該相當欣慰,但他的目標並不是他們的表態,黨內天王的態度才是重點,特別是有意爭取黨主席者;而在陳菊與蘇煥智都力挺後,阿扁等待的最後一人,就是蘇貞昌。

二月底,前扁辦主任陳淞山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阿扁是個很有意志力的人,不怕被關多久。」扁在大選後撰文,認為敗選是因為「切割扁」,看來不像是精神有問題;但是短短一個月,扁就「忘了自己是誰」、「杜正勝名字想了三天」、「不知道上一期的專欄寫些甚麼」,身體狀況落差太大,不免令人起疑。

據最近前去探視扁的立委邱志偉表示,「身體狀況是造假不了的,扁的狀況真的很差,令人心痛」;蔡其昌也證實扁真的生病了;邱、蔡與李昆澤等人皆否認挺扁人權是受到外界壓力。祇是,柯建銘日昨探視扁,獲獄方與法務部轉知扁身體無恙,立即希望外界莫再炒作,舉止頗耐人尋味。

事實上,民進黨五月就要進行四合一改選,一邊一國在大選約僅5%支持度,但在黨內卻可放大好幾倍,有心爭取中執委與中常委之人,實力雄厚者都不願正面與扁相抗,更遑論欲與扁系合作或換票的派系人士,因此全數立委共同連署本就不是大問題。

據透露,此次救扁行動源於台派社團,他們在3月初探扁時,曾顯露對黨主席人選的焦慮,他們認為若蘇貞昌當選,將不利於扁的官司,甚至扁的功過在蘇新系的操持下,可能是「三七開」的定論;扁則暗示以保外或特赦為議題,誘使黨內欲參選黨主席者表態,倘若蘇貞昌願意挺扁,台派或許可能開放投票。

然而「救扁行動」一展開,蘇貞昌佯裝事不關己,繼續拜會黨內天王,更令挺扁派惱怒,「難道扁竟連一個天王還要不如」,蘇貞昌到處請益,就是不去龜山探扁;如果下任黨主席都可以不甩扁,黨內將群起效尤,屆時扁無立足之地,才是扁系大張旗鼓逼眾人所作的表態政治學。

不過蘇貞昌自有定見,即使此時表態猶未晚矣,卻易遭批拾人牙慧,更無黨魁的架式。顯然蘇貞昌決定持續邊緣化阿扁,並引領他的信眾與挺扁派來場殊死戰。

<2012.03.29刊載於130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