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如果沒有謝長廷的「憲法共識」,很難想像民進黨在「一國兩區」爭議中,被逼入牆角的窘態是如何?此從爭議延續數日後,該黨立院黨團口徑一致採取偏向憲法共識說可以得證。

不過,關鍵點還在於當洪奇昌與郭正亮等人提出「一國兩區」不違反憲法後,代理黨主席陳菊率先表態,認為這不代表民進黨的立場。

陳菊間接否認一國兩區,黨內的共識開始凝聚,除了以憲法共識為基礎外,蔡英文以其在陸委會主委時,政府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用以處理事務性問題、非處理主權問題等,強化民進黨反擊的力道。

事實上,一國兩區說法出現後,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在第一時間表示,「台灣大多數民眾都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任何變更現狀都需經過人民同意,這也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

三天後,另一發言人林右昌說明,「一國兩區嚴重傷害並矮化台灣的國家主權,違背主流民意,馬英九這樣的主張是冒進的,也是極為不智的,台灣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人自主決定。」很明顯地,陳菊的黨中央是以「台灣前途決議文」作為防線,不過僅有守勢理論仍嫌不足。

至於憲法共識,謝長廷指出,現行憲法有這項要處理歷史與現實存在的事務性條文,所以才有人將兩岸稱為「特殊國與國關係」,有人也因此拒絕承認《中華民國憲法》。

針對憲法此一條文的不同解釋,謝長廷稱為「不重疊部分」,並不妨礙台灣整體社會對憲法其他部分之共識,這是考慮到憲法修改的困難、朝野實力現實而得出的論述。

謝認為,考慮到現實情形,短時間內無法達成修憲,而分裂的憲法不利台灣的團結對外,因此「憲法共識」、「憲法各表」理論,將憲法區分為「重疊」與「不重疊」部分。

過去黨內大多不清楚憲法共識,經過一國兩區做反證,很多人恍然大悟;謝長廷證明他是律師世代較具思考與前瞻性的領袖,相較「台灣共識」與「九六共識」似乎更勝一籌。

<2012.03.29刊載於130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