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證券交易所得稅(簡稱證所稅)預定於明年正式開徵,將近25年前,前財政部長郭婉容提出復徵證所稅,股市一個月內從8900點下殺至5700點,在社會巨大壓力下,郭婉容被迫轉向,改訂課徵證交稅。

此次財政部長劉憶如膽識過人,提出復徵證所稅近兩周來,台股尚未出現「恐慌性逃命潮」,但以讓投資人叫苦連天;有證券專家認為,開徵證所稅合情合理,但必須擬定配套措施;然而劉憶如在多次財政健全小組會議獨排眾議,魄力及專斷似有意追上乃母郭婉容「鐵娘子」的封號。

如果課徵證所稅,是總統馬英九戴著鋼盔也要「改革」及追求「公平正義」的政策,則交由劉憶如來執行是最適當不過。中國官場上,為官之道在於「求全」,類似招惹民怨的舉措能免則免;劉憶如有受人稱道的專業,亦有擔任首長的能力,但她如此「為高層效命」,應不祇是為了要完成母親未竟之事。

郭婉容與劉憶如,是台灣政治史上皆出任過財政部長與經建會主委的母女檔,雖然他們各自有過兩段婚姻,卻不影響他們的專業,亦非構成仕途的障礙。

郭婉容曾創下第一位女性內閣首長的紀錄,也是在兩岸對峙時期(1989年)第一位踏入中國大陸的我國官員,她在亞銀年會播放中共國歌時,起立配合國際禮節、雙手在胸前交叉的動作,成了經典畫面;其留學美、日兩國,精通英、日語,權威著作更受英國牛津與美國耶魯大學出版,享有國際地位。

相對的,劉憶如就稍有不足,即使經歷琳瑯滿目,卻少有人能熟知她的作為與政績,2001年她被宋楚瑜延攬出任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媒體卻更關注她與李紀珠的瑜亮情結;在國親合作的時期,2008年劉憶如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推薦下,被列為無盟不分區立委候選第一名,但是「幸好」無盟政黨票未達門檻,劉憶如隨即被「日本大和總研」聘為首席顧問,並兼任總統府、行政院等財經顧問。

兩年的「重修舊好」,劉憶如的「藍色血統」獲得肯定,前閣揆吳敦義任命為經建會主委,她帶著在日商公司的精實態度,全面啟動各項經貿規劃,即使不屬於經建會的業務,劉憶如亦不畏人言,指示幕僚單位跨界作業,在她強勢風格的領導下,經建會在國外招商、提升國內景氣、國際環保議題等皆多有建樹。

劉憶如在宇昌案的表現更令人「刮目相看」,經此一役,她的「政治正確」已無庸置疑,而且國民黨的「中駟對上駟」策略成功,除鞏固泛藍選票,亦把蔡英文從雲端拉下;現在的劉憶如,已經是握有實權的部長,而她堅持執行證所稅案,未來的政治行情祇會持續上漲。

相較劉憶如從財經專家成為政治人,郭婉容則是謹守在財經領域,郭推動銀行法修法,開放設立民營銀行,奠定台灣金融自由化的基礎;她大膽啟用台籍青年才俊進入公部門,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即為一例。

劉憶如能否突破郭婉容的政績,尚待後續觀察,不過在用人方面,劉憶如恐怕就得向郭婉容看齊,劉在國會時屬於一枝獨秀與單槍匹馬型,也未建立自己的班底,然而就是這層緣故,才更深得黨政高層的青睞。

郭婉容在2000年政黨輪替時退休,她輔佐李登輝長達12年,是李登輝在財經界不可或缺的重要閣員,在當時腥風血雨、政局動盪,國民黨主流、非主流之爭下,郭始終是站在李登輝陣營,她是彭明敏的表妹,反對勢力曾多次要扳倒郭婉容,但郭在財經領域確實輩分崇高,加上李登輝的愛護,終在政壇寫下完美句點。

然而,劉憶如可就會讓人捏把冷汗,她的衝進十足,專權性格強烈,相關人士形容,劉憶如嚐到為官的樂趣,亦逐漸懂得如何運用權力,聰明才智不下郭婉容,政壇翻滾的本事越趨爐火純青,以她的條件,放眼黨內尚無人出其右。

證所稅事件顯示劉憶如的義無反顧,衝過宇昌案讓她海闊天空,更被高層設定用以抗衡蔡英文2016年再起的旗手。甚且,她是否從助攻手的姿態躍升為主戰者的角色,已引發政壇私下議論。如果劉憶如繼續貫徹馬政府的意志,將有機會比郭婉容更上層樓。

<2012.04.12刊載於131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