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黨主席辯論會,本周六(4月29日)展開第一場,五位參選人的主張與立場鮮明,針鋒相對勢所難免;但在「團結」的前提下,恐難出現具有攻擊性的火花。然而,這次未參選的天王天后,態度與支持力道仍將左右選局,特別是在陳水扁的特赦的議題上,會是極熱門的話題。

在台南麻豆的挺扁晚會,五位候選人僅蘇貞昌未到場,蘇貞昌偏向以「保外就醫」取代「特赦」的作為,他的保守以對,在中南部的部份基層已經引起議論。蘇貞昌不隨其他人「起舞」,將使其流失挺扁的選票,但是蘇營早就評估,即使蘇貞昌支持特赦,挺扁選票也難以挹助蘇貞昌。

蘇貞昌雖然被認為是贏面最大的候選人,但是他在五位參選人搶食選票與流失主要派系票倉之後,能否以過半的得票率入主黨中央,是黨內的懸念之一;如果黨主席獲得不到半數的支持率,這位新黨魁鐵定未上任就先跛腳。

除了蘇貞昌與蘇煥智是從一開始就有意爭取外,許信良、吳榮義與蔡同榮都是經過評估後才投入選戰。許信良打著力挺蔡英文再戰2016年總統作為號召,他並不是蔡英文的支持對象,但許信良要爭取小英支持者的策略不無道理,他表示在他擔任主席的1997年,民進黨共拿下12席縣市長,證明自己是最能在兩年後七合一選舉打勝仗的操盤手。

環顧黨內,許信良的謀略確實高超,他對政治的認知相當透徹,民進黨能贏得多數縣市長席次,是藉國民黨分裂之故,但少有人能如老許一樣去挑動國民黨的內部矛盾,當年包括基隆市、台北縣、新竹縣、台中縣、南投縣等,國民黨都出現兩組以上人馬鬩牆,桃園與新竹市也有成功策反地方派系的痕跡。這次許信良更以逼眾人簽署不參選下屆總統,目標指向蘇貞昌。

蘇貞昌對其他人設下的障礙一概輕描淡寫,蘇營內部透露,不論是簽署不參選下屆總統或是特赦阿扁,都祇是黨主席選舉的「虛像」;蘇系評估,2008年總統初選會敗給謝長廷,主要是南部縣市大輸、雙北市未能拉近所致;這次特別加強於此,包括取得高雄市議會多數議員的認同,在雲林縣也有前副縣長李進勇表態支持,換言之,陳菊及蘇治芬兩大勢力皆未正面對抗蘇貞昌。

同為南部大諸侯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表態支持蘇煥智,地方人士指出,蘇煥智勝選機率小於蘇貞昌,然而賴清德之所以挺蘇煥智,一是地方建設要有延續性,而且蘇煥智卸任後多次推崇賴清德,兩人過去皆屬新系,人不親土親;二是賴清德若大動作挺蘇貞昌,又會使蘇陷入鋒芒太露的局面,反而不利蘇貞昌。

重點是,反蘇聯盟各擎大旗,英系支持吳榮義、扁系偏向蔡同榮、謝系動向不明,不過有消息指出,對於這一局,英系與謝系都有相近的想法,「就當浪費兩年」。即使許信良較可能有大格局廣納派系,但他的西進言論仍是致命傷,黨內尚無派系願淌這個渾水。

眾人爭搶主席,對民進黨的好處是避免一對一的選邊尷尬與對決態勢,但缺點是黨主席的低得票率,恐怕將使其令不出黨中央,成了虛位的黨主席,使民進黨回歸到合議制,以中執會及中常會的決議取代黨主席的號令,甚至主席的權力也將被大幅限縮。

蘇貞昌面對這種情勢,還是義無反顧,何以致之?黨內人士認為,蘇系的幕僚群都仰賴蘇貞昌,不像其他派系有立委及地方黨部可以託負,使得蘇貞昌不得不去爭取黨主席,但最重要的還是蘇貞昌能否將外部資源引入民進黨,尤其是競選經費,這是提供予參選人在七合一選舉時有利的後盾,沒有資源,任何人擔任黨魁都會跛腳。

祇是,這對許信良、吳榮義與蔡同榮並不構成問題,因此焦點遂轉往「救扁」的意識形態與反馬的心結,就連謝長廷苦口婆心的「先談理念、再談意願」似乎都成了空談,中國政策亦難成為辯論話題,至於組織的調整、基層黨部的改革,都不易產生新的共識。

反觀,提早重現江湖的蔡英文,皆祝福所有參選人,但不表示她對民進黨的疏離,英系人馬的「全面備戰」,無疑是新任黨主席的壓力。

<2012.04.26刊載於131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