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馬英九總統的新任就職鐵定不會太風光,民進黨與台聯等泛綠政黨及社團,將連袂於519及520兩天號召義憤填膺的群眾上街抗議油電雙漲,4月30日起更有來自中南部的民進黨中生代議員,在凱達格蘭大道靜坐,雖然炮口對著馬英九,卻隱含著綠營內部的競合關係。

五月一日早上七點,台聯三位立委照例前往中央黨部與黨主席黃昆輝進行早餐會,席間提及馬政府十二年國教倉促上路,也討論民進黨民代靜坐凱道一事,但最後的結論是要在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對陳冲內閣提出不信任案。

據透露,台聯醞釀倒閣由來已久,問題就在時間點,期間亦數次向民進黨暗示聯手發動倒閣,不過卻沒有得到正面回應。民進黨內部其實也有倒閣之聲,立委許添財在四月中就呼籲發動倒閣,但是黨團內部毫無動靜。看似倒閣案即將無疾而終時,民進黨卻獨自擬妥倒閣時間表,台聯認為此舉逼使該黨處於被動,遂決定提前發動不信任案。

事實上,台聯在三月時決定於520發動大遊行,民進黨隨後敲定519,原本台聯眼看民進黨不思作為,欲當領頭羊率領綠營支持者上街,然而民進黨並不願讓台聯專美於前。台聯曾評估519上街,是否能安然落幕?倘使群眾不願離去,要原地靜坐到520,俟夜幕低垂,執政當局若採取強制驅離而釀成暴動,都是綠營難以承受之重。

然而,在四位中生代民代以救扁名義盤據凱道後,民進黨已不擔心519人群不散的難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在靜坐第三天就到凱道,嘉勉之情溢於言表,甚至五位黨主席參選人都陸續到現場探視聲援,搶回凱道與520的主導權,讓民進黨暫時鬆了一口氣。

不過若沒有台聯,民進黨還有沒有五一九恐怕還很難說,台聯在大選後貼近深綠地盤,帶給本土派不少期待,包括挺扁的一邊一國連線,讚揚台聯力挺特赦與保外就醫的不遺餘力,但是這帶給台聯的卻是與民進黨的競爭關係愈激烈,也有「李登輝和台聯漸行漸遠」等分道揚鑣的隱情陸續揭露。

李登輝病體初癒就展開「南巡」,接觸者多屬民進黨,知情人士指出,李登輝的高度顯然不能以單一政黨的精神領袖視之,他有其歷史使命,認為2016年是台灣的關鍵時刻,政權務必要回到本土政黨手上,此時的要務就是整合泛綠的組織與士氣,而台聯祇是綠營的其中一股力量。

台聯曾經想與民進黨各司其職,但民進黨卻不想把始終掌握在手的極端深綠拱手讓給台聯,民進黨方面認為,包括黃昆輝或林志嘉等高層,乃系出國民黨,並不是正統泛綠軍,有合作上的疑慮,據透露,林志嘉曾下令希望黨籍立委勿追擊某偏藍財團,讓綠營人士不以為然。

消息人士表示,台聯每年獲得的五千多萬選票補助款,皆由黃昆輝統籌運用,他常宴請媒體記者享用高檔「魚翅宴」,卻還未開展組織基層的規劃,當地方黨部主委已在尋覓七合一戰將,中央的資源卻沒有著落,急煞地方人士。

這是黃昆輝經常被人詬病之處,2008年李登輝為台聯張羅經費打立委選戰,卻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老李要台聯轉向「中間偏左」,台聯卻轉得四不像,曾有一位前台聯立委透露,「黃昆輝可以共患難、但不能共享樂」。

再者,黃昆輝被形容在議題上偶會「暴走」,跳躍性十足,與立委間也有某種尷尬心結,此與當初提名不分區時,據說並未定調兩年一任,也未簽署白紙黑字的「投名狀」有關。對此,黨內人士還向李登輝報告,老李認為此種鋪排相當荒謬,對黃昆輝的處事打上問號。

台聯對於李登輝,曾表示「不必處處黏著他」,相關人士表示,黃昆輝認為台聯不分區拿下超過百萬票,是打出「一戶一票」的口號,加上過去四年堅持台灣主權與反ECFA所致,並非全是老李的功勞,而且當不分區立委名單也比民進黨要好看,以致打了勝仗的黃昆輝,疏於經營與李登輝的關係。

然而,從南巡中還是看出李登輝仍是頗受民進黨的歡迎,這是自蔡英文擔任主席以來所維持的融洽,至於下一任黨主席,對於李登輝及台聯各有甚麼態度,一般預料,仍將不脫目前既競爭亦合作的微妙關係。

<2012.05.10刊載於131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