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本周是馬英九連任就職周,但與李登輝或陳水扁的連任就職相較,馬的民調滿意度竟早已跌破20%,這樣的紀錄恐怕是「世界罕見」。

對於馬勝選後至連任前的施政,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臉書撰文直指,「無論是政策擬訂、決策過程及推動實施的方式,執政者完全缺乏民主溝通的誠意與理性說服的能力,一連串橫暴、粗糙的魯莽決策,顯露政府治理的嚴重失能與失信」。

立法院泛綠黨團亦於5月14日共同提出罷免案,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雖表明此案難過關,國民黨也在隔日的程序委員會封殺,不過此歷史紀錄已不會消失。

面對低民意支持度、還有罷免案的負面形象,馬英九會虛心檢討並省視其領導力流失的問題嗎?政治學者羅致政指出,「馬的性格很弔詭,他一方面很重視民調所呈現的民意,也會隨民意調整政策;但另方面越是眾人皆曰不可的事情,有時他越要做,因為他認為這才是改革。」

曾是綠營智庫學者、現任清雲科大教授的顏建發指出,「這與馬英九從小的人格養成有關,他一路走來生活優渥、功課頂尖、選舉從未輸過,無形中造就他的權威性格,也拉大與庶民之間的距離」,換言之,「人民的感受對他而言不一定是對的,他的經驗會告訴他自己,他的認知與判斷才是正確的」。

顏建發說,「人格養成的定型,讓馬在做決策時的轉圜度不夠具有彈性,他可能會有細膩度,但是在溝通與協調時卻還是不足」,「以馬英九的性格,作為官僚體系的首長或許還好,但擔任國家領導人並不合適」。

這種「自我」的性格,在沒有連任壓力下就更為明顯,專長在研究總統權力的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說,「馬的自我愈鮮明,就會變成獨夫。」顏建發就舉例,美牛其實是台、美間的外交經貿角力,應該是總統召集跨黨派圓桌會議,但馬卻忽略在野黨,失去擴大領導力的契機,且拉台灣人民對抗美國政府,是很不智的。

顏建發認為,政府施政本就應該要有預設立場,「沒有預設立場比有立場還要糟糕」,然而馬英九卻表態美牛案無預設立場,但馬政府須衡量美牛案對台美關係的重要性,確立本國政府的立場說服人民;但馬英九顯然沒有領導人應該具備的說服力,亦即其領導能力出現問題。

林佳龍以美國學者葛根對總統權力運用的理論指出,不論是清晰願景、高尚品德、堅強幕僚、議程設定、國會合作、社會溝通等面向,馬都出現漏洞,才會使他的民調慘不忍睹;從瘦肉精、一國兩區、油電雙漲到證所稅,都暴露出領導力的根基正快速流失。

勝選後的馬英九,似乎更樂於站上第一線去展現領導力,林佳龍直指,「領袖的領導力在於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力,而非對政府組織的控制力,這是馬英九的誤解。」

羅致政認為,馬英九從來就沒有退居幕後,即使有也祇是表象,他長期指揮內閣首長,甚至到局、處官員,誤把領導當成管理,因為過度管理而淪為領導不足。對此,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批評,「馬已經僭越雙首長制精神,是嚴重的違憲」、「他愈要施展強勢的領導去挽救失去的權威,反而造成惡性循環」。

然而目前看來,馬英九對於內閣及黨機器仍有所掌握,成了他最大的靠山。但是林佳龍指出,「馬認知到他在黨內已面臨挑戰,馬系人士才會提出修改黨規,要把總統改為當然黨主席。」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龐大的黨產與掌握選舉的提名權,是馬英九還能鎮壓國民黨內離心離德分子的武器,黨主席比總統還要有用,馬不可能放手。她直言,「政府組改荒腔走板,是賞給馬的領導力弱化的最大巴掌」;重點是,馬的領導力還牽涉國民黨接班人問題。

如果黨內競爭激烈,國民黨可能還有出路,管碧玲表示,國民黨是肉桶政治,加上接班人之爭幕後還有影武者,除非他們都放手,讓黨內產生民主競爭,一個新的與具有領導力的人選才會出現,然而馬仍會希望繼續控制他的接班人。

從政治的權力運用而言,羅致政點出馬英九的兩大問題,一是授權不足,馬的決策圈太小、信任者不多,在授權時瞻前顧後,侷限權力的運用;二是過於保護自己,肝膽相照者不多,連帶影響其作決策時偶發暴衝與大轉彎,犯了權力大忌。

<2012.05.17刊載於1315期新新聞周刊><此為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