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席暨地方黨部主委、黨代表、市代表選舉結果,於5月27日揭曉,被眾人「圍毆」的蘇貞昌並未鼻青臉腫,以過半的50.47%得票率拿下黨魁,其餘依序是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與許信良;至於主委及黨代表改選,非蘇新系大獲全勝,並將戰場延伸到七月的全代會—高層權力改組。

蘇貞昌此次挾「新蘇連」的氣勢,甫鳴槍就一馬當先,知情人士指出,「蘇貞昌於去年五月輸掉總統初選,就鎖定黨主席進行鋪排」,這一局也是他四年來輔選各公職的成果驗收,在多人分食票源情況下仍能得票過半,特別是越往南走,贏得越多,高雄、屏東領先差距更是懸殊。

然而,若沒有謝長廷保持中立,並開放嫡系子弟兵「還蘇人情」,蘇的得票將低於五成;但即使是「險險過半」,權力基礎並不穩,換言之,反新蘇系仍在黨內占有相對多數。

向來組織綿密、紀律森嚴的新系,內部人士坦言,此次不是派系的決勝點,「但是非新系反蘇的實力,也讓我們再次見識到」,「未來不論中央權力或地方選舉,恐怕還需要相讓」。

最早表態參選的蘇煥智,打著中生代的招牌,拿下第二高票,以他「孤鳥」的性格能斬獲21%選票,著實讓人驚豔。蘇煥智的得票在故鄉台南最多,還勝過蘇貞昌而居首,其在都會區的表現也不差,就是差在桃竹苗與部分偏鄉,不過蘇煥智選票所代表的,是黨內一股世代交替力量的蠢蠢欲動。

蘇煥智這次獲得同為中生代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高市副市長劉世芳等人支持,部分一邊一國連線也決議支持他,未來蘇煥智的動向仍受矚目,若全代會決議增設副主席,蘇煥智不無機會以中生代之姿被拱上台。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推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拿到近15%選票,黨內人士指出,吳榮義在黨員心中的知名度偏低,雖擔任過謝長廷時代的副閣揆,亦力挺蔡英文再戰2016、主打民進黨最弱的經濟選項,還登廣告高呼集中選票。

但是吳年紀偏高、沒有太多選戰事蹟,最後關頭即使有許多本土社團及學者背書,不過欠缺蔡英文的登高一呼,僅以第三名坐收。其得票來自部分小英支持者、「台灣社」、前「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等獨派社團居多,諸多縣市的得票與蔡同榮接近,顯示兩人屬性雷同,選票相互拉扯。

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得票排名第四,老驥伏櫪的精神仍受黨內議論,他是第一個在辯論時向蘇貞昌開炮者,暫時拋卻與蘇在福利國的交情;蔡董不乏政治細胞,2007年曾與游錫堃聯手修理新蘇系,但蘇蔡之爭卻支持蘇貞昌,競選過程卻重提蘇參選台北市長等舊事,但未得到共鳴。

黨內人士分析,蔡董的選票多來自獨盟、陸一特台籍老兵、公投護台聯盟,以及姚嘉文、尤清等老戰友,像前者故鄉彰化、後者新北市得票都不是太差;反倒是蔡董崛起的根據地嘉義市竟慘不忍睹,「他早就不經營地方了,常常看不到人。」他也想爭取增設的黨副主席,祇是得票不佳,賣相稍差。

同樣對蘇貞昌出重手的許信良,祇獲得2.5%選票,黨內高層認為,許的「變色龍」評價是他的敗筆,曾經退黨及紅衫軍倒扁都增添他爭取選票的困難度;他高舉支持蔡英文的大旗,不過小英派並不領情,最後一周他抗馬絕食,黨內有頭面的人都前去探視,但選票還是下不來,說明其形象與西進路線仍受質疑。

許信良在各縣市的得票幾乎都是敬陪末座,前美系人士說,「早期那些戰將與子弟兵早就鳥獸散,沒組織又沒人,要怎麼選?」「他要再站上檯面已經很難,私底下幫黨出主意,或許還能有所貢獻。」老許的得票率還不如去年總統初選對比式民調,讓許多老黨員唏噓。

黨部主委改選方面,其實要比蘇貞昌的選情更吸睛;尤其是蔡英文公開支持的台北市莊瑞雄與新北市羅致政,賽前預料五五波,最後莊、羅分別以大幅優勢擊退挺蘇的李建昌及張宏陸。

非新蘇系在黨主席雖是中立、開放,但是在主委之戰展現實力,二十一縣市的選舉結果,蘇新系僅拿下兩席,莊瑞雄先前即表示,主委選舉是蘇新系與非蘇系的對決。重點是,主委能在黨內提名機制中具有建議權,還有挖掘人才、整合輔選組織,主導資源與職位的分配等。

在台北市,依然是謝、扁系實力較大,莊瑞雄、黃慶林分居一、二,新系李建昌排第三,地方人士說,這種情勢無意向黨內宣示,「要踏入北市,最好先找扁、謝系投石問路」。

新北市羅致政打破蘇新系獨霸12年的主委,令小英派相當振奮,蔡兩次參選所走過的痕跡,將交由羅致政繼續經營,羅掌握黨部,四年後立委選舉應具更強的參戰實力;不過小英親自操盤主委一局,應有其戰略縱深,羅致政是否為成為新北市長的口袋人選,防制黨內對手突如其來的挑戰,值得觀察。

台中市也是非蘇新系的市議員曾朝榮對上新系陳大鈞,消息人士指出,蘇嘉全、林佳龍等系統都支持曾朝榮,陳大鈞得票36%,較兩年前新系郭俊銘得票要低,顯示新系在原中市勢力減弱,原中縣也呈現衰頹,且人才庫陷入斷層,這給蘇嘉全與林佳龍都有較大的施展空間。

台南市許添財與賴清德的代理人戰爭,由許派蔡旺詮擊敗賴派莊玉珠,地方人士認為,此戰讓許添財增添不少信心,林俊憲轉戰立委恐怕還是荊棘滿布。高雄市也沒有意外,菊系王聖仁擊退擁菊的林武忠,顯示挺菊在地方已成黨內共識;謝系此次有不少樁腳體系是交由菊系統整配票,即使一邊一國亦未公開反菊。

新系祇在宜蘭及屏東獲兩席主委,不過這兩席彌足珍貴,又是執政縣市,黃適超在宜蘭輔助林聰賢連任,鍾佳濱將助潘孟安競逐縣長一臂之力;不過游錫堃與蘇震清人馬敗選之後,黨內還有雜音,新系如何消彌、力促團結是一大問題。

一般咸認,各派系正點收黨代表清單,七月全代會的合縱連橫與換票至關重要,決定中執會席次消長及中常委的分布;在各派系龍頭謝長廷、游錫堃、蔡同榮等多已決定下海,不玩代理人戰爭,中常會的派系共治將更具雛型,黨內戲稱,「這次祇是預賽,最後的決賽是在全代會」。

<2012.05.31刊載於131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