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由林錫耀領軍「一秘三副」的幕僚群,6月4日正式亮相,蘇貞昌開局的第一步,兼顧謝、游、新等三派系,頗有「聯合內閣」的框架,讓人意識到蘇的改變,是「有感」的調整。

「其實蘇的脾氣已經改很多了」,隨著年紀增長,「不可能還衝衝衝」,某派系人士說,去年輔選立委時,有一次到花東,海岸線長達百公里,加上頂著豔陽天,蘇在結束蕭美琴的造勢後,驅車趕往台東劉櫂豪的場子,途中蘇再也按耐不住,嚴肅地對司機說,「停車,我要下車」。

司機與隨從大吃一驚,直覺時間迫在眉睫,但蘇貞昌就是要下車。下車後,隨從問:「老闆,你要幹嘛」,蘇說,「看海啊」,過一會兒,蘇發洩道,「也不考慮我都六十幾歲的人了,行程還排這麼緊,我也需要休息…」;在看海的數分鐘內,祇有波浪襲岸與呼嘯的風聲,「算了,民眾愛聽我演講,不能讓他們失望,就算燒聲、流血嘛攏要去」,蘇此時露出微笑說,「上車吧」。

從以前常責備他人,到現在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從被質疑祇用自己人,現在懂得權力分享,三位副祕書長—謝系李俊毅、游系林右昌及新系林育生,不但有共治的象徵,也有培養中生代的意味。

去年立委初選,李俊毅與王定宇玉石俱焚,挺李人士對蔡英文處理方式不以為然,這回蘇給予彌補;林右昌是民進黨繼李進勇之後,極有可能拿下立委或市長的人選,蘇予以拔擢,「副秘征戰基隆」,如此規格非以道里計;林育生是蘇的同鄉後進,不論2014年是潘孟安或蘇震清轉戰屏東縣長,林是遞補的考量人選。

林錫耀秘書長不論是默契或抗壓性,當是蘇貞昌的不二人選,黨內人士說,「大概祇有林錫耀能夠忍耐蘇偶會暴走的脾氣。」他從台北縣長時代就與蘇貞昌打天下,向來是苦勞型的「綠營阿信」,黨內少有樹敵,足可扮演蘇與黨內「異議份子」間溝通協調的潤滑劑。「安內方足以攘外」,應是林錫耀獲得青睞的關鍵。

蘇、林二人是掌理蔡英文競選總部的靈魂人物,敗選後並未獲罪,還有機會再造民進黨,該歸功於蔡英文辭職以保全二人所致。

因此,在組織黨務人事上,蘇貞昌也想到該回饋黨內的厚愛。原本,蘇曾考慮尋覓令外界耳目一新的幕僚長,為他創造派系大合作打出號召力;但是紙上人選多半缺少東風相助,蘇在與陳水扁、謝長廷等溝通後,才敲定系派色彩不濃、性格圓融低調的林錫耀。

黨內人士指出,包括蘇煥智、翁金珠、吳釗燮、游盈隆等悍將都曾被點名,不過蘇煥智志在四方,正構思自創舞台,無意被繁瑣的黨務纏身;翁金珠則是有新系資深人士推薦,其黨政資歷完整、擁有女性特質,呼聲甚高,但是知情人士指出,翁金珠與姚嘉文、周清玉夫婦長期不合,對蘇貞昌要重建與姚嘉文等本土社團的關係,恐致心結與誤會,暫且割愛。

事實上,蘇貞昌還頗為欣賞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蘇任閣揆時,吳釗燮是陸委會主委,後轉任駐美代表,期間表現不卑不亢,蘇若爭取到吳釗燮這位被視為扁系與親小英的大將,等於是向陳水扁與蔡英文釋出友誼之手。

不過,黨內人士透露,包括吳釗燮提出的「澳門模式」、或是集蔡英文兩岸政策於大成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黨內各有評價,且吳對黨務較陌生,要立即進入兩年後七合一選戰的幕僚作業,尚需時日熟稔。最後,蘇貞昌委以政策會執行長重任,等於是對吳釗燮近年提出的兩岸政策與國際戰略背書,意義不凡。

學而優則仕的游盈隆,則有中生代的新系人士為其奔走,然而黨政與選戰歷練亦不惶多讓的游,「正義感」實在太過熱切,例如去年黨內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他就炮打中央,參加立委初選被「暗中洗掉」,他也「有話要說」。「容易被激怒」是游盈隆的弱點,近蘇人士坦言,「要與急性格的蘇貞昌搭配仍有顧慮」。

被蔡英文提拔的發言人林俊憲,蘇貞昌繼續留用;資深級助理黃姮娥依然是蘇貞昌的大管家;六年級的王閔生行走主席辦公室兼發言人。其他一級主管的布陣,親蘇人士含蓄地說,「蘇不急,適才適所最重要,希望人選都能讓黨內接受」。

<2012.06.07刊載於1318期新新聞周刊>

註:本文完稿於6/4,6/6一級主管名單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