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蘇貞昌出任黨主席,正緊鑼密鼓布局人事,一度被外界視為「廣寒宮」的蔡英文辦公室,近期也漸人聲鼎沸,不論小英是招兵買馬或借重孤臣,整體安排及規模並不輸給黨中央,且據傳扁朝財經大臣林全,已銜命領軍英辦。

證所稅讓劉憶如掛冠而去,府、院、黨團還為版本喬不定,民進黨則推出以林全版為底稿的微調版,好整以暇地看著國民黨的內鬥好戲。

這次幾位政壇財經專家,都提出個人版證所稅草案,包括林全、許添財、曾巨威、李桐豪等人,不過林全以「一介布衣」身分,獲民進黨團全體支持,除了是林全抓得住民進黨的思維外,更突顯黨內對他的倚重。

2006年1月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最低賦稅制」,時任財政部長的林全,還被「泛紫聯盟」召集人簡錫堦稱讚是「唯一成功加稅,而沒有下台的財政部長」;然而10天後(1月25日),陳水扁宣布更換閣揆,謝長廷去職,蘇貞昌上台,就在當時,林全決定不再續任,打定主意離開官場。

林全是認為自己那美好的仗已經打完、還是認為應該與謝長廷同進退,或者是不願在蘇貞昌內閣裡當官?大概祇有他自己最清楚。無獨有偶,五月三十日蘇貞昌就任民進黨主席,同時傳出林全將出任蔡英文辦公室的執行長,是巧合、還是有特殊意涵,很有「羅生門」的效果。

林全與蔡英文的關係,非常人所能相比,去年八月「十年政綱」首篇就是推出財經政策,外界以為蔡英文要順勢宣布林全為副手,引來媒體擠爆記者會,林全亦照著蔡英文的劇本走,一搭一唱地吊足媒體胃口,頗似個老頑童。

未加入民進黨的林全,是綠朝歷任閣揆都想任用的財經專家,早在陳水扁市府時代就獲重用的他,是扁團隊中最不像扁家軍的人。在扁朝一系列貪瀆風暴中,同為外省籍的林陵三、郭瑤琪陷入官司危機,他卻能全身而退,成為少數未遭偵查的高官,堪稱異數;他坦承阿扁與吳淑珍介入財政部的關說,卻未被綠營人士丟雞蛋,也算是空前。

有林全這樣具有分量及專業謀士的加盟,蔡英文更形如虎添翼,且經過此次證所稅事件,未來民進黨團若再遭遇財稅議題,恐怕都得向「長安城」看齊,如此,所謂的「長平之戰」(英辦與黨中央)會不會上演,值得關注。即使蔡尚未證實林全就是基金會的執行長,但勢必動見觀瞻。

雖然林全未到位,但英辦的陣容恐不能小覷,據傳,至少有六到八位前中央黨部主管級黨工將轉往任職,他們在蘇貞昌上任後遞出辭呈,是要騰出空間讓蘇有完整的人事布局、還是基於政治責任與前任主席同進退,還是不想在黨務會議上看到垃圾桶飛起來(傳言蘇於北縣府時,曾於開會時憤怒踢飛垃圾桶),耐人尋味。

跟隨陳其邁多年、前政策會副執行長黃重諺已證實轉進英辦,他經手「十年政綱」的彙整及部分政策的研擬,「手上的彈藥庫存量相當充沛」,將繼續扮演「台灣論壇」的幕後指揮角色。

最大咖的兩要角,莫過於前副秘書長洪耀福與前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洪耀福被歸為陳明文系統,有豐富的選戰運籌經驗,也是扛起蔡英文政治任務的不二人選;陳俊麟有綠營「章魚哥」的美譽,雖在此次總統大選馬失前蹄,然蔡英文若引入這位新系大將,顯示她將會相當重視數據所呈現的民意。惟此二人都想暫時休息或出國度假,歸期未定。

另外,前客家部主任楊長鎮(泛葉菊蘭系統)也在轉進名單中,還有前社運部副主任魏金標(偏謝系),他於總統大選串聯社團、公會、工會及中小企業等,有厚實的聯絡基礎;前組織部副主任陳靜航、宋岫書(游系),以及青年部副主任朱財慶(傾蘇嘉全系統),都可能是英辦的基本咖。

換言之,這批非屬新蘇系人馬若重聚於「長安城」,也有足夠的經驗與實力與新的中央黨部「相抗衡」,小英坐擁這樣的軍容,蘇貞昌或許會感到如坐針氈,但是對蘇的好消息是,他仍能提拔其他優秀分子為黨效力,資源與空間更大;而且蔡英文已經表示,她的目的是要協助黨,而非與中央形成對峙。

祇不過,蔡英文要養這批中生代,得花不少銀子,以她的選舉補助款二億多元,扣除上繳黨中央之後,能維持多久是個問號。

<2012.06.07刊載於13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