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蘇貞昌的一級黨務主管名單中,以李文忠與鄭運鵬所獲評價較為兩極,不過他們與廖志堅等三人,將是蘇貞昌團隊的戰鬥信號發動機。

李文忠從南投北上接管組織部,他不避諱同為立委出身的李俊毅、林育生以擔任副祕書長,脾氣剛烈、鬥志高昂卻又機智過人的李文忠,要替蘇貞昌整合各縣市地方黨部的戰力。

對蘇而言,七合一選戰的提名不容閃失,特別是縣市議員與鄉鎮民代,不能有兄弟鬩牆與私心自用的情況發生。換言之,不論黨部主委屬於哪個派系,以李文忠的能耐,不難擺平難纏的地方樁腳。

再度回到黨核心的鄭運鵬,應該可以藉此機會與新系盡釋前嫌。這幾年已轉往民間公司發展的鄭運鵬,還是偏藍媒體談話性節目的寵兒,蘇貞昌委鄭以網路部主任,顯示網路戰在蘇的心目中舉足輕重。蘇貞昌有鑑於藍軍的網路戰,已經勘與綠軍不分軒輊,因此必須在網路世界打開一條新路,收編網路世代。

在蔡英文時代處境尷尬的廖志堅,個性浪漫,經常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去年選戰的「柿子問題」,廖未能扛起責任遭黨內批判;向來很少參與黨務會議的廖志堅,特色是「不怕被釘」;然而他若是搞起創意,連同為大學同學的立委江啟臣也要甘拜下風。「電火球」、「福隆沙雕展」等膾炙人口的口號就是出自廖志堅。

至於「超越」一詞的創始人張惇涵,台大畢業,屬於新世代,曾被借調至蔡英文競總擔任新聞部副主任,他並非此次的一級黨務主管,然而他會從蘇辦到黨中央扮演何種角色,也值得觀察。

而這幾年不斷幫蘇貞昌修正「衝衝衝」性格的關鍵人物,則未正式在黨中央掛名,但她絕對會是蘇貞昌最不可或缺的左右手,那就是蘇的女兒蘇巧慧。

從台北市長選戰主打柔性與粉紅系列,蘇巧慧的影響力不小;去年「蘇蔡會」,蘇九問蔡英文關於輔選職務時,蘇巧慧在台下不斷向蘇貞昌比手勢要其平心靜氣。據聞蘇貞昌對於蘇巧慧的建言幾乎全盤採納,這位大蘇的影子,堪稱是蘇的心靈特助。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蘇貞昌黨務一級主管名單

職稱

姓名

先前主要職務

秘書長

林錫耀

前北縣副縣長

副秘書長

李俊毅

前立委

副秘書長

林育生

前立委

副秘書長

林右昌

黨發言人

主席特別助理

黃姮娥

超越基金會

主席辦公室主任

王閔生

前青年部主任

發言人

林俊憲

前台南市議員

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

前駐美代表

組織部

李文忠

前立委

社運部

黃向群

前台北市議員

網路部

鄭運鵬

前立委

文宣部

廖志堅

前北縣府新聞處長

國際部

劉世忠

前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客家部

張慶惠

前立委

婦女部

陳  瑩

前立委

原民部

馬耀谷木

前族群部副主任

青年部

未定

 

民主學院

未定

 

整理:李彥謀

<2012.06.14刊載於131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