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以「李老先生」稱呼李登輝,作為開場白,再以「敬愛的溫總理」稱呼溫家寶,作為結語,中國學生的問題雖然很普通,卻能嗅出濃濃的「祖國」情懷,可以感覺到,環科大的學生已有一股愠氣。

李登輝沒有不悅,淡定地說,「謝謝你的邀請」,「但是中國沒有民主化、自由化之前,我沒有考慮去中國走走看看耶」,現場環科大學生爆出如雷掌聲,頗有為李登輝機智表現,為台灣扳回一城的同仇敵愾。

中生不甘示弱,藉機再向李登輝解釋,「中國正推動民主自由,有實質進步」,李登輝四兩撥千金,「中國人最大缺點就是說話不老實,特別是政府」,「祇有村里長選舉不是真民主,應該是國家領導人也要選舉產生」,這段沒有麥克風的對話,還是獲得前面幾排環科大學生的喝采。

隔天,李登輝在下榻飯店舉行小型演講,三位「未經同意」就逕自坐上遊覽車前來的中生,顯然是「有備而來」;但李登輝不含糊,甚至直接點名中生提問。

曾與鄧小平、江澤民等大咖交過手的李登輝,對付中生遊刃有餘,相關人士表示,「中生若不是共產黨員,就是父母親是黨員,沒有經過思想教育,不可能被放行到台灣」;然而,台灣學生較「古意」,不喜與中生爭論,李登輝的主動接戰,對台灣學生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趙姓中生請教李登輝對中生來台的看法?李說,希望更多中生來台,看看兩岸有何不同,同時學習民主、自由,回去告訴同胞;他不忘揶揄江澤民在他競選總統時打空包彈,他有十八套劇本因應;「看看李登輝寫的東西」,「中國說我是台獨,我從來沒講過台獨」。

當雲科大學生與李登輝拍照留念後,有兩位中生伺機趨近李登輝身邊,「你認為民族主義重不重要?」李回應,「現在國際潮流不談民族主義,那已經過時了。」但是,很少人聽到這段對話。

李登輝親筆簽名於「最高領導者的條件」送給中生,「這本書大陸沒有喔,很珍貴喔!」他很有自信,他對付中國的「十八套劇本」之一,就是讓中生成為李登輝學校的學生。

<2012.06.28刊載於132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