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我當然要出席啊,這是我的權利」,在雲林回答媒體詢問時,李登輝語氣堅定的看待自己被起訴的國安密帳案;但是經過一天的準備,李登輝於出庭前因心絞痛而告假,他難掩失望,他希望能為自己奮戰,以清白之身走完一生。

在雲林的李登輝精神奕奕,連續兩天都以站立一小時完成演講,他對聆聽的學子表現出尊敬的態度,他傳播他的福音,相信迷途的羔羊,會因此找到回家的路。

事實上,李登輝在下塌飯店的演說,被隨行的媒體高度讚賞,認為較其在環科大,有了更豐富的肢體語言,靈活的眼神配合躍動迅速的思緒,更增添這位九十一歲高齡老者的深沉智慧;除了年齡帶給他較為老化的聽覺,還有大腦面對冗長問題需延長組織能力外,他的口條清晰、邏輯一貫、記憶力驚人,更重要的是,他判準問題所摻雜的陷阱反應一流,讓此行完全沒有「走鐘」。

前些日子,外界繪聲繪影的報導,李登輝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漸行漸遠,他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亦沒有正面對轉投資虧損一事表態,他祇把自己的角色交代清楚,其餘的「不予置評」。

另有關於金溥聰觀察三位總統對媒體態度,認為馬保護新聞自由,扁控制新聞媒體,李則是媒體驕子;李的反應很即時,笑道,「這個問題你們比我更清楚,馬怎麼對待媒體,你們感受最深嘛」。

相關人士指出,這就是李登輝永遠高人一等的原因,類似的問題,宋楚瑜的反應鐵定最大,湖南驢子脾氣一發不可收拾;扁則是批金之餘,還會述說自己「寧要新聞自由、也不要政府」的媒體價值。

對於熱門的美牛,李登輝不慍不火,鎖定政府未讓資訊公開及透明化,他認為瘦肉精與TIFA沒有關聯,更重申國家領導人應該具備他所認為的四個基本要件—信仰、協調力、果斷力和公義精神。

始終要大家「甚麼問題都可以問」的李登輝,卻沒有人能考倒他;不過,當此行的最後一站來到斗南農會芸彰牧場,李登輝已略顯倦容,品嚐過他極力推銷的台灣牛肉後,總統車隊就飛奔地趕往高鐵烏日站。

<2012.06.28刊載於132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