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中央黨部大風吹,在蔡英文的「小英基金會」成立之際,蘇貞昌也展開留人行動,一度使資深黨工左右為難,蘇、蔡上演搶人戲碼,兩個「黨中央」的競爭未來將難以避免。

據瞭解,蘇貞昌的超越基金會已經唱起「空城計」,大批幕僚皆已轉進「北平東路」,換言之,「黨中央被超越基金會借殼上市。」據指出,蘇貞昌6月初公布第一波黨務人事名單,看來頗有派系平衡的和解意味;然而,第二波人事任命在六月中下旬展開,蘇系人馬與新系整軍歸隊,堪稱「軍容壯盛」。

長期擔任蘇貞昌選舉與政策智囊的吳祥榮,在第二波黨務人事鋪排下「默默地」接掌民調中心,五年級生的吳祥榮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曾任立委沈富雄辦公室主任、1998年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辦公室政策部執行長、2004年擔任陳水扁總統競選總部戰情部主任,此後被蘇貞昌重用,於2005年蘇首次任黨主席時進入黨中央,並征戰大江南北。

出任秘書長林錫耀辦公室政務副主任的魏廣文,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屬新系人馬,是蔡英文時代秘書長吳乃仁的秘書,曾被借調至南投協助李文忠競選2009年縣長,之後於網路部任職,也是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文教部主任。

總管行政庶務工作的秘書處主任,由蘇系人馬張郁仁接任,張在蘇貞昌首次任黨主席時已是副秘書長,長期在新北市耕耘,於工商界有相當人脈,這次紆尊降貴,可看出他對蘇的忠心耿耿。

同樣來自新北市基層的蔡松坡,亦屬蘇系人馬,出任組織部政務副主任,該部由李文忠領銜,形成正、副主管皆出身自新北市,是相輔相成還是過於傾斜,各有說法。據指出,不分區立委段宜康在土城設立服務處,有為李文忠東山再起而做的卡位;相關人士表示,李文忠仍期盼從新北市出發,由熟稔地方的蔡松坡輔佐較為相得益彰。

文宣部的政務副主任,也是由綠營的熟面孔張力可回鍋,張屬蘇系人馬,從台北縣府時代就協助蘇貞昌,在廖志堅於蔡英文時期進入中央黨部後,就跟隨進入文宣部,總統大選時是輿情部主任,一向都是擔任繁雜且不討喜的媒體聯絡事務。

青年部至今主管仍然懸缺,有傳聞是等待因受緋聞困擾的李厚慶歸隊,目前實際操持部務的則是蘇系人馬周榆修。周曾任「台灣青年民主聯盟」主席,2008年率領青年黨員力挺蔡英文競選黨主席;兩年前蘇貞昌競選台北市長起擔任其隨行,活動力旺盛。

有黨校之稱的「台灣民主學院」,此時仍暫由兩位副主任負責,劉聖鴻隸屬新系,是立委林淑芬服務處主任,2年前參選市議員黨內初選落敗;另一位副主任林秉忠為資深黨工,長期在中央黨部任職,有青年部、組織部等經驗。

此外,在第一波就進入黨中央的黃致達,是實際負責政策會的首席副主任,六年級生的他,曾為蘇貞昌撰寫競選總統黨內初選宣言,獲得不少好評。值得注意的是,他與文宣部主任廖志堅是政大外交系的同班同學,更早在1999年即與新系梁文傑合譯「索樂文報告—中國談判行為剖析」,政策功底不弱。

蘇新系人馬大舉進入黨中央,再次應證民進黨派系壁壘分明情況依然,特別是蘇嫡系與核心都接管主其事的副主管位置,甚至更多二線幕僚被排入各部門任職,此來可減少蘇貞昌在基金會的開支,也更能貫徹蘇的意志。

不過,蘇在端午節致贈黨工數千元不等的獎金,引起其他派系幕僚的眼紅,咸認蔡英文好不容易挽救負債累累的民進黨到損益兩平,蘇馬上大手筆「撒錢」,是不是要把「黨產花光光」?然而,發放三節獎金曾是民進黨的傳統,在蔡英文時代被節省掉,同時縮減人員編制,此時蘇貞昌卻有意改絃更張。

這種「蔡規蘇不隨」的現象,還呈現在不分區立委成立服務處一事上,蘇貞昌認為有檢討空間,畢竟廣設服務處仍需後續經營;再者,恢復黨員投票也刻在幕僚檢討作業階段,兩年後七合一黨內初選,重開黨員參與的比例機會非常高;此外,蔡英文宣示黨要前進基層里長,蘇貞昌方面也有不同思考。

蔡英文人去政息,蘇貞昌時代甫登場,風格丕變,顯示兩方幕僚與政策的交鋒頻仍,未來的發展是良性競爭或激烈鬥爭,值得觀察。

<2012.07.05刊載於132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