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政府出了大「貪官」林益世,「中央廉政委員會」上周提前召開,卻被朝野立委罵翻毫無作用、疊床架屋。該委員會名單中,行政院秘書長欄位上註記「待補」,與諧音「逮捕」雷同,格外諷刺。

馬英九上台後為整頓吏治、杜絕貪腐而於行政院設立的任務編組廉政會,根據「設置要點」規定,秘書業務由法務部負責,辦理主席指示事項及各機關辦理情形追蹤列管的是研考會;轄下有八個工作小組,分別推動肅貪、防貪、公務倫理、企業誠信、教育宣導、行政效能及透明化、政府採購、端正政風、國際合作。

每半年召開一次的廉政會,效果不彰,形同大拜拜,貪官不僅糾不出來,即使被外界質疑頗深的「花博」、「聽奧」、「夢想家」等,也未見廉政會的檢討。廉政會形同虛設,讓人見怪不怪,若只是擺著當花瓶也就算了,倘該會委員的操守不佳、爭議性高,更讓廉政會蒙羞。

除了內閣大多數一級首長外,廉政會還有五位外聘委員,包括法界的陳長文、出版界高希均、科技界張忠謀、學界的彭錦鵬與蔡秀涓。他們的象徵意義重於實質,泰半都是馬英九青睞之士、長期支持藍營,如此缺乏諍臣的陣容,難以取信大眾。

在林益世出包後的首次廉政會議,張忠謀選擇不出席廉政會,相關人士指出,「應是不想被當成橡皮圖章,也是對馬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另類抗議」;不過,較具爭議性的應屬陳長文與高希均,他們本身仍有與金錢脫離不了關係的疑雲,馬政府任命此二人,未來得有心理準備承擔責任。

陳長文是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從2000年至2012年。2009年,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於議會質詢時指出,紅十字會將北市府捐出的「九二一震災」款項,用於中國大陸「汶川大地震」重建,讓陳長文有點不堪。

再者,陳長文時代的紅十字會,遭質疑於民眾捐款中收取行政費用與15%佣金,亦有捐款流向不明等爭議;雖然內政部指出,該會運作一切合法,但是內情仍是黑影幢幢,疑點重重。

2011年,媒體指出紅十字會為日本賑災募得超過17億元新台幣,但至該年3月底,只撥出4億4250萬元。由於當時募款海報載明「轉贈零時差」,使得紅十字會的「分階段撥款」被質疑是A錢。身處風暴核心的陳長文,卻嗆聲質疑者所受的教育有問題,態度倨傲。

隨著任期結束,陳長文選擇不續任,但是在交接典禮時卻受到會員的「蛋洗」,情狀狼狽,顯見陳長文的過往作風,引起眾人極大不滿。

《新新聞》於1321期,獨家報導陳長文以「太古歐洲學校」名義,把手伸入陽明山美軍宿舍圈地案,由於「歐洲學校」性質與傳統美國學校、日僑學校南轅北轍,而且該地正在進行文化資產鑑定,涉及文化保存。陳長文不擬以公開、合乎情理法的方式爭取,反而採取跑馬圈地,引起文化界的撻伐。

至於高希均,是「天下文化」發行人,去年該公司無預警終止具有公信力的民調單位,外界咸認是受到馬政府與金溥聰的壓力所致,紛紛要求高希均對外澄清,但是他選擇低調應對。

2009年台北市政府舉辦「花博」招標案,市議員吳思瑤踢爆,高希均的天下遠見與北市府「關係良好」,以致能取得標案。據指出,天下遠見集團邀請國際趨勢觀察家佛里曼大師來台,郝龍斌為搶搭順風車,硬插花他人的活動。

此舉猶如花錢買露臉、藉國際知名作家拉抬自己聲勢的作法已屬可議,卻又想出假造標案的方式,企圖合法偷渡近250萬元的支出,因此被指圖利天下遠見的用意明顯。高希均是否為了區區250萬元,而與北市府合作得標,內情撲朔;但高賠上清譽,公信力已然大跌。

另外兩位來自學界的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蔡秀涓,前者身兼「台灣競爭力論壇」秘書長,後者為「台灣透明組織」理事,對政府治理、政治貪瀆都有研究,彭錦鵬表示,「一年兩次的廉政會報或許次數不多,但仍有其功能性」,「五位民間委員所提建議經常被列為重要參考,例如政府律師、資訊公開、仿照美國的吹哨者條款等」,只不過,像廉政署研擬修法還要委託學界,曠日廢時,難以防微杜漸,讓廉政會的功能無從突顯。

不只廉政會,行政院特設的任務編組林林總總,還有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人權保障推動小組、海洋事務推動小組、節能減碳推動會、營造國際生活環境推動小組、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委員會、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等。

其中不乏功能重疊、更多的是花瓶性質,至今繳出甚麼成績單?又推動甚麼政績?恐怕多數國人是無感的。特別是在法務部、廉政署、特偵組、監察院都難將不法繩之以法,讓「廉政會」形同一個大笑話。

<2012.07.12刊載於1323期新新聞周刊>

 

 

中央廉政委員會召集人、副召集人及委員名單

名稱

現職

姓名

召集人

行政院院長

陳  冲

副召集人

行政院副院長

江宜樺

委員

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瑩雪

委員

行政院秘書長

(待補)

委員

內政部長

李鴻源

委員

外交部長

楊進添

委員

國防部長

高華柱

委員

財政部長

張盛和

委員

教育部長

蔣偉寧

委員兼執行長

法務部長

曾勇夫

委員

經濟部長

施顏祥

委員

交通部長

毛治國

委員

行政總處

人事長

黃富源

委員

研考會主委

朱景鵬

委員

公程會主委

陳振川

委員

金管會主委

陳裕璋

委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

蘇  蘅

委員

理律律師事務所執行合夥人

陳長文

委員

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高希均

委員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委員

台大政治系

副教授

彭錦鵬

委員

東吳政治系

副教授

蔡秀涓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