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此次全代會,包括蔡同榮、林佳龍、陳歐珀提出4項黨章修正案,市議員蔡旺詮、黨代表曾金興提出2項條例修正案,另有5項提案等總計11項,都在黨主席蘇貞昌以開會時間緊迫為由,交中執會研究,留待下次全代會討論。

相關重要議案包括「全民調改為加入黨員投票比例」、「成立救扁小組」、「卸任黨主席為當然中執委」、「農田水利會會長為當然黨代表」、「罷免國民黨立委」、「降低直轄市議員募款責任額」等,但是當討論到有關黨員投票比例時,謝長廷、梁文傑、蔡旺詮及多位黨代表等發言盈庭,就已用掉近一小時,在權力改組重於一切下,討論草草結束。

據瞭解,有多位黨代表對此相當有意見,「全代會不討論議案,找我們來只是純粹投票?」「黨代表最具有代表性,而且出席率高,明年還會有這麼多人參加嗎?」「議程討論只安排一小時,根本不夠」。

有黨內人士認為,蘇貞昌恐怕還沒打好算盤,全民調與黨員投票到底對誰有利、會不會被檢調栽贓?而且天王中,謝長廷贊成恢復黨員投票,蔡英文卻希望審慎為之,以蘇較為優柔寡斷的性格,很難一次就處理。

然而,把這些議案交中執會,決策圈縮小,難保黨代表不會有「寡頭統治」的譏評。當然,對蘇貞昌而言,先確立黨內高層改組,才能吃下定心丸,反對力量有多少、在哪裡?知道之後容易「對症下藥」。

只不過,中執會要如何研議、會不會處理也是問題,而且延到明年全代會討論有比較好嗎?黨內人士表示,「投票制度通常是因時制宜,今年沒有選舉,初選氛圍沒出來,好壞很難講」。

至於救扁,「蘇認為大動作比較不利,應該多做少說」,「國民黨開始現形了,現在誰不希望扁保外,但要用對方法」。

顯然地,黨內派系還是聚焦高層權力改組,560位黨代表鮮有孤鳥,還是各自練兵測試紀律,才是未來選戰獲勝的王道。

<2012.07.19刊載於132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