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除了「壁壘分明」,很難再用其他名詞去替代民進黨的權力重組過程。第15屆全代會,「公媽派」蔡同榮在眾人的驚呼與嘆息聲中抽籤落馬,各派系圍堵的結果,蔡同榮的「最後一戰」慘遭背叛,老派人物被全面逼退,負隅頑抗的「蔡公投」孤掌難鳴,正是本次全代會的最終註腳。

7月15日晚上接近8點,蔡同榮、吳思瑤與顏曉菁在中常委選舉同票,必須進行抽籤,當黨工還在作籤時,蔡同榮已迫不及待站在台上等待,三張籤有兩張入門票,但手氣背到極點的蔡董,偏偏抽中「銘謝惠顧」,「bad luck」、「no complain」,

雖然沒有鞠躬就下台,卻道盡其中的無奈與感傷。

從下午五點半中執委選舉開票後,獲得最高票的蔡同榮,在派系各自集結固票時,只見他在空曠的會場來回踱步,時而拿起手機打電話、時而端詳中執委名單,尋找「誰是可以爭取的對象?」

但是蔡董也許萬萬沒有想到,派系正全線封鎖勢單力孤的公媽派,要將戰場逼入「和局」,然後以抽籤的PK驟死戰一決勝負。

曾經,游錫堃是他的盟友,也與「綠色友誼連線」合作過,謝長廷更是過去「福利國」的老戰友,他也力挺過阿扁,只是這次僅存的,是蔡同榮一個人,同為獨派的姚嘉文琵琶別抱,讓他仰天長嘆現實的無情,即使掌握民視的資源,黨內卻視之挺綠理所當然,亦是同志高喊改革時使其懷璧其罪的關鍵。

由於謝系、游系、綠色連線的票數都卡得剛剛好,蔡同榮的失誤在於無力爭取「嘉義幫」的蔡易餘,鄉土之情無能牽引兩者的結盟,利益與恩怨的糾葛,反倒成了公媽派謝幕的臨門一腳。

早年蔡同榮從「黑名單」解禁回到台灣,就立志學習美國老牌眾議員高華德從政到九十歲,他不服老的精神令人佩服,但不符合現代政治的潮流。去年立委不分區提名,他被蔡英文屏除在安全名單,就是逼退的一種跡象。同為公媽派的許榮淑,也在蔡英文任內遭開除黨籍,顯示黨內的共識是掃除老人政治。

蘇系雖然願意在中常委選舉配票給蔡同榮,仍不足以當選,但相較其他派系堅壁清野,蘇系算是顧及舊情。派系人士表示,「蔡同榮從黨主席、立院總召、立委、民視,每役必與、不肯交棒、也不想培養年輕人」,行事與派系風格南轅北轍,「公媽派能延續至今,也算是黨內奇蹟」。

沒有赤裸裸的鬥爭,一切在民主遊戲規則下自然淘汰,沒有公媽派的中常會,也是世代交替的一種典範。黨權操持在美麗島律師世代,天王前仆後繼進入中常會,「蘇謝游共治」被外界勾畫出一幅景象,亦參雜「蘇蔡之爭」的續集,把民進黨帶入另一個「戰國時代」的合縱連橫。

值得觀察的是,當天晚上7點10分,謝系人馬魚貫從外頭步入會場,領銜的是操盤手李應元,緊接著是謝長廷、邱莉莉、王定宇、王孝維、黃玉欣,殿後的是管碧玲,個個笑容滿面,似乎說明著扁系「一邊一國」與謝系的合作愉快。

謝系兵多將廣,這次擇定管碧玲進入權力核心,饒富意義;謝長廷刻意拉抬「管媽」進入中常會,突顯管碧玲在謝系中生代的領導地位,同時也有分量得以更上層樓,畢竟她在高雄「旗鼓鹽區」的實力已能與陳菊不相上下,未來勢必會與碰陳菊的接班人有一番競逐。

菊系此次有備而來,但最關鍵的劉世芳在中執委配票出現偏差,原本沒戲可唱,更打亂陳菊的規劃;當天提早打道回府的菊系,經過一天的內部討論,決定邱議瑩以健康因素「禮讓」,由劉世芳遞補中執委,這位新系「二姐」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南下高雄,是陳菊信賴的一把手。

讓黨內驚訝實力一夕增強的游系,獲得一邊一國、姚嘉文與蔡英文系統等的奧援,這次推出游錫堃重返權力舞台之外,在台南市頗有戰功的陳亭妃,則代表游系世代交替到青壯代,甚至陳家姊妹陳怡珍也被護送至中評會,游系拉開縱深,積極培養後進,未來發展不可小覷。

新潮流系向來以配票精準著稱,這次仍舊展現嚴明紀律,當選的六席中執委得票雖居後段班,卻是唯一不靠結盟而能取得6席的派系,甚至其黨代表人數近百人,占全黨18%。重點是,新系清一色中生代接班,還有兩位青壯代的直轄市議員顏曉菁與吳思瑤,加上中評委許淑華,堪稱「南北三姝」,傲視黨內,企圖心依舊旺盛。

蘇系則較為特別,沒有新面孔,原本規劃張基長角逐中執委,最後仍留給青壯代、已連任一次的呂孫綾及鍾鎮宇。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沒有突顯派系色彩的扁系與英系,是不能輕忽的兩股力量,他們扮演助攻角色,暗藏在每個派系裡,把票做給同志,有的要還人情,有的則是換取下次選舉合作的善意基礎,「明年全代會確定提名制度後,七合一的參選人在黨內初選相互廝殺,才是派系對決的精彩戰役」。

 

 

民進黨第十五屆中執委與中常委名單

姓名

得票數

主要經歷

派系屬性或結盟對象

李清福✽

20

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

菊系

謝長廷✽

20

前行政院長

謝系

蔡同榮

20

前立法委員

公媽派

游錫堃✽

20

前行政院長

游系

蔡憲浩✽

20

中常委

蘇系

邱莉莉

19

台南市議員

泛謝系

邱議瑩

19

立法委員

菊系

呂孫綾

19

中執委

蘇系

林佳龍

19

立法委員

游系

何志偉✽

18

台北市議員

綠色連線

洪平朗

18

高雄市議員

菊系

陳茂松

18

前嘉義市議員

泛游系

蔡易餘

18

律師

泛新系

賴儀松

18

前彰化縣黨部主委

泛游系

王孝維

18

台北市議員

謝系

鍾鎮宇

18

中執委

蘇系

陳亭妃✽

18

立法委員

游系

管碧玲✽

18

立法委員

謝系

黃玉欣

18

黨員

謝系

王定宇

18

台南市議員

泛謝系

李文正

18

台南市議員

新系

段宜康✽

17

立法委員

新系

潘孟安

17

立法委員

新系

林武忠

17

高雄市議員

綠色連線

羅文崇

17

中執委

綠色連線

洪智坤

17

中執委

泛蘇系

劉曉玫

16

花蓮縣議員

泛游系

吳思瑤✽

16

台北市議員

新系

顏曉菁✽

16

高雄市議員

新系

鄭文燦

15

桃園縣黨部主委

新系

整理:李彥謀  備註:打星號者為中常委

<2012.07.19刊載於132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