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甫連任就跛腳的馬英九,上任後並不風光的蘇貞昌,兩位黨主席還沒開始比畫高下,就都面對自家後院頻頻失火的窘狀。這兩人一向是死對頭,現在的處境卻很像難兄難弟,都在處理「內憂大於外患」的問題。

在七月初聯合國Codex出爐後,民進黨中央立即發出新聞稿,認為在國際安全標準訂出後,「對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同意台灣採取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的立場」,並且「不再堅持零檢出」。

此舉引起部分立委反彈,咸認無異要立院黨團自打嘴巴,暗罵蘇貞昌者有之,甚至有新系立委表示,「蘇貞昌不應插手黨團事務,應該把手伸回去。」最後民進黨立院黨團退讓,看似蘇貞昌小勝,但政界人士指出,「現在許多立委提案多與蔡英文的十年政綱有關,蘇貞昌若沒端出自己的牛肉,領導統馭怕會出現問題。」

剛落幕的全代會,也讓蘇貞昌很不舒暢。有人不想讓它順利結束,「黑道圍事」傳聞讓他的「第一次」灰茫茫。「救扁」更讓蘇貞昌傷腦筋,挺扁派拿著「切結書」要他畫押,全代會的提案不是與阿扁有關,就是圍繞著蔡英文,怎麼做都騎虎難下。

六月的蘇貞昌,還在鋪排黨機器的人事,外表面面俱到,實質仍以蘇系為主,格局未現大氣;七月的蘇貞昌,到基層黨部主持主委交接,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屬於「新蘇系」人馬的地盤,蘇的客氣與謙沖,讓人感到「他是不是以前我們熟悉的衝衝衝?」

以「林益世貪瀆案」為例,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馬英九的聲望跌到只剩一五%、國民黨的認同度下滑到三○%左右,但蘇貞昌與民進黨並未得利,何以如此?

知情人士透露,蘇貞昌其實很想在「林益世案」把馬英九修理個夠,但是他也不確定捅下去的結果,萬一扯出黨籍民代,實在太過難堪,只能「輕聲細語」揶揄馬。「老天爺賜給他這麼好的機會,卻苦於無用武之地,內心的鬱卒可想而知!」

馬英九的處境,也好不到哪裡去。做為一個政黨領導人,唯有掌握國會黨團,才算有真正的實力,蘇貞昌要使蠻力才能達成,馬英九則是用盡吃奶力氣還未必叫得動。

以折騰多時的NCC人事案為例,到立院臨時會前夕,國民黨內仍有立委認為陳元玲資格不符。但是藍委的杯葛也沒讓馬更換人選,高層還是傳達「沒有備胎人選,希望全力支持」,要藍委「咬牙也要投下去」。

其實,四月初,馬英九提名六位與地方較不相關的人士出任黨部副主委,就能看出他亟欲重振黨主席威信。

外界繪聲繪影地指出,黨秘書長林中森曾為提名遭到馬的怒斥。據瞭解,林中森是要為吳敦義總統之路打基礎,排出「親吳人馬」,不料高層認為此舉無異與「派系共舞」;亦即,吳敦義亦步亦趨要耕耘及收編地方派系,並未獲得馬英九完全信任。換言之,馬英九突然宣布連任主席,他要防範的對象恐怕不是外界所指涉的王金平。

對於馬宣布競選連任黨主席,多數中常委都認為「時間太早」。然而,面對支持度的低迷、清廉招牌逐漸破功、林益世案如滾雪球,馬英九若不能緊抓黨公職「提名權」,用黨的力量貫徹意志,迫使地方勢力妥協,未來他恐怕只能困守總統府。

這兩位黨主席交鋒,一個「平」,一個「庸」,欠缺預期的嗆辣火花。藍營人士指出,「其實議題非常多,不過蘇貞昌大多選擇不正面回應」,「蘇貞昌算是與馬交手有豐富經驗的老手,這幾年他持盈保泰,優劣還很難講」,「蘇的頭腦也算聰明清楚,他不想與馬糾纏是對的,因為這是浪費時間」。

民進黨人則認為,「蘇貞昌與馬英九目前是站在不同的面向,馬已經不是蘇的主要目標,所以應對的策略也不同」,黨內人士分析,「很多事證顯示,民進黨要在選舉獲勝,選民對政黨的形象與認同感大於政治人物」,換言之,在國民黨內亂的時刻,強打馬英九「跛腳」、施政不佳、縱容貪腐,不如把力氣用在爭取人民對民進黨的認同上。

馬英九提早決定連任黨魁,蘇貞昌不可避免在未來兩年或四年都將與馬「朝夕相處」。目前蘇貞昌稍占上風,但能否保持勝績?馬英九又是否能絕處逢生?事關兩人政治生命與政黨氣數,值得觀察。

<2012.07.26刊載於132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