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要到台灣農業的最前線,一定得到雲林;若要深入雲林農業的最基層,就一定要到麥寮。

前總統李登輝的生命之旅第四站,雖然是旋風式地走訪彰化、雲林,卻是地毯式直攻最核心的農、工產業,更是畫龍點睛般地破解疑難雜症。「他不是李前總統,而是永遠的李總統,因為他比現任的總統還要熟知台灣的困境與解決的方法」,雲林養豬產業的一位負責人這麼形容李登輝。

8月2日,麥寮鄉正籠罩在「蘇拉」颱風的裙襬風雨之下,汽車的雨刷已無法迅速排除傾盆下在擋風玻璃的雨水;在不是柏油路面上行進,抖動的車身與車輪偶會陷入的凹溝,不時的濺出水花;媒體記者與安全人員把偌小的養豬場辦公室擠得水洩不通,濕淋淋的霉味加上滿溢房間的牲畜味,李登輝卻顯得頗為自在。

事實上,早年雲林縣並沒有養豬業,反而是種植花生及生產「花生油」為大宗,當時花生油作為食用油極為普遍;但是到了1960年代,美國為了出口沙拉油到台灣,便報導花生油含有「黃麴毒素」,一時間人心惶惶,更讓花生農與花生油產業受到重擊。

李登輝在這種情況下被委以重任,前來雲林解決問題。他心想,面對台美貿易的劣勢,沙拉油的進口勢必抵擋不了,唯一的辦法就是輔導農民轉業,「養豬」是個不錯的選項,因此他建議當地農民朝養豬業轉行。

李登輝比喻,「狗會吃自己的糞便,因為狗的胃腸吸收程度不好,將排泄物再吃回去,進行二度吸收」,「豬也類似,牠們甚麼都吃,特別是餿水吃得津津有味,因為餿水富含各種人類吃剩的養分」,台灣豬之所有好吃、又香,在於牠們的肉充滿各種礦物質。

「美國豬會吃草,又吃很多人工飼料,但這些比不上餿水來得有營養,所以美國豬肉吃起沒甚麼味道,彈性也沒有台灣豬好。」在美國牛肉即將大量進口到台灣,美國豬就是下一波進口的重點,搞得台灣養豬業者寢食難安,他們時下流行一句口頭禪,「李登輝造就雲林養豬業,馬英九卻在摧毀養豬業」。

李登輝在麥寮對豬農講的話,並非恭維,而是點出台灣豬的優勢,他指出,「我們應該要打開國際市場,特別是日本人非常喜歡台灣豬,香醇美味…。」顯然,他亦預見台灣豬在不久的將來會面臨美國豬的競爭,但是他同樣不慌不忙,「不能永遠依賴內需市場,外銷還是支撐甚至擴大台灣養豬業的命脈所在」。

至於短期內的「豬肉戰略」,李登輝提醒,「養豬大戶應聯合起來,自己殺豬、賣豬肉,直送台北的賣場、超市,就不用被中間商剝削,生產者才有利潤。」

在場作陪的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雲林目前飼養145萬頭豬,全面要求瘦肉精零檢出,而且豬農都簽署不使用瘦肉精的切結書,正推出「快樂豬」的安全品牌,養豬戶寧願養豬成本高一點,少賺一點,提供沒有添加瘦肉精等藥物的豬肉給消費者選購。李登輝說,「這個我贊成!」

讓李登輝認同且讚不絕口的,是他參觀在崙背鄉「欣昌錦鯉養殖場」,這個真正把錦鯉送出國比賽還得大獎的養殖產業,李登輝聽簡報時聚精會神,閒談時更多所讚許,「台灣最了不起,就是民間才有這個能力,像錦鯉變性,要靠民間的力量,政府就沒有這個能力。」

李登輝告訴養殖場老闆鍾英哲及總經理鍾瑩瑩,他在桃園大溪住處的院子,養了9尾錦鯉,但不知為何死了1尾,鍾瑩瑩表示願意抽空到台北,幫李登輝看看養殖環境。

目前台灣錦鯉深受歐美人士喜愛,欣昌養殖場還會針對歐美人喜愛的色澤與紋路進行育種,通常一尾公錦鯉可與三尾母錦鯉交配。在這裡,孵育數量繁多,甚至可達10萬隻,但經過層層篩選後,留下約1千隻錦鯉培育,並備戰國際賽。鍾瑩瑩向李登輝解釋,錦鯉跟人類一樣,「基因是遺傳關鍵,父母長甚麼樣,小孩也大概長甚麼樣」,李登輝像個學生般回應,「喔,安捏喔」!

重點是,鍾家以前是養豬戶,後來政府認為此屬高污染行業,希望他們轉業,因此慢慢減少飼養數量,也開始養吳郭魚,不過由於土味高、市場不好,又聽說養觀賞鯉魚可以賺錢。當時老一輩的人不懂行銷,人在中國北京讀書的鍾瑩瑩才被叫回來接棒。李登輝聽到此,又頻頻點頭稱是。

其實,李登輝在彰化也同樣深入到農業最基層,例如他到溪州鄉參觀「大同農場」,那是隸屬於退輔會的一個小單位,但是車隊卻是從八線道的高速公路,進入六線省道、四線的縣道,再轉入二線的鄉道,最後是柏油路面已經老舊、僅可容納一輛車行進的村道,若不是刻意來,一般人很少會到此一遊。

時任省主席的李登輝,曾經實行「八萬農業大軍」政策,這次他再次提醒八萬農業大軍的核心農家,提出有機富農計畫-「每家好好地各種植10公頃,收入一定不輸其他行業,一般農家的收入,至少應有一般行業的70%才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2%,現在這麼多土地休耕,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台灣愈來愈窮,他也很煩惱,「台灣有這麼多基本的土地都不會用,實在很浪費」,他希望農場提列「青年返鄉計畫」,以優越的條件吸引年輕人加入有機農場經營。

政府不管的,還包括一些中小企業,李登輝到北彰秀水鄉參觀水五金發展協會,是個專門製造水龍頭衛浴及灑水設備的基地,全球有超過半數是來自此處。李登輝說,現在使用的感應式水龍頭對衛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希望業者好好發展推廣到國際,對全世界影響會很大。

他亦順道觀看「武風公司」的水五金製程,在兩個廠房穿梭時,提到水五金的中小企業共同合作成立協會,同舟共濟、向世界進軍的精神,是相當不簡單的,「現在政府怎麼會認識中小企業的重要,哪會瞭解水五金是什麼」、「中小企業的發展,政府都沒在管,也不關心」。

這就是李登輝,雖然老化、卻不迂腐,對問題的掌握非常到位,只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只能提供一條可行的建議,告訴農漁工業者如何向政府爭取補助、如何打開通路、如何創造世界品牌,他要台灣人勇敢的站起來,憑恃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精神,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2012.08.09刊載於132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