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李登輝下鄉第四站雲彰之旅,藍綠政治人物爭相接待,輪流作東宴請,第一天抵達彰化市,民進黨籍市長邱建富即接待陪同,包括參觀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弼「根的故事」紀念館、拜訪「祝福商店」,之後到鹿港則由甫當選的鎮長黃振彥陪伴,參觀水五金工業以及隔天參觀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等。

在水五金發展協會,隸屬彰化地方紅派的前立委、現任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陳進丁亦出席,陳的女兒、縣議員陳秀寶也陪同。有趣的是,李登輝還以為陳進丁是無黨籍,隨後知道陳加入民進黨後就說,「甚麼黨都沒關係,只要為台灣打拚就好」,陳進丁聽聞堆滿笑容點頭示意。此外,邱派(前立委邱創進)的縣議員尤瑞春也來沾李登輝之光。

第一天晚宴由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卓伯源作東,地點選在以「隱密性」為特長的「石井屋」日本料理,而且是以包場方式,前來作陪的還有李登輝的子弟兵、現任「台灣綜合研究院」的彰化人黃輝珍。這頓飯,卓伯源請來北彰地區的地方紳士,還包括台聯人士在內,卓伯源態度懇切、對李登輝充滿敬意,特別是關心李登輝的健康狀況。

首日晚上李登輝下榻在鹿港「知達文教會館」,當車隊抵達時,民進黨籍前縣長翁金珠則在大廳恭候多時,由於時候已晚,翁僅在大廳向李登輝致意,隨後與媒體打招呼,在慰勉執勤員警及安全人員的辛勞後離去。

第二天早上,李登輝造訪秀傳醫院,該院總裁、前立委黃明和全程接待,詳細解說遠距微創手術的尖端科技。黃明和算是政治人物中,與李登輝最沒有距離感的一位,他以道地的台語和李登輝交談,偶而還拉著李登輝的手要他往下一個手術房去參觀。與卓伯源同屬彰化地方白派的黃明和,離開政壇十年來專心於醫療體系,已讓秀傳闖出名號。

當天中午,李登輝來到員林鎮的「麗禧酒店」,老闆是前立委蕭景田,他同樣是淨空二樓宴會廳,專門款待李登輝等一行人。個頭不高的蕭景田,一路攙扶著李登輝直到坐定餐桌,謹小慎微的動作,以及用餐時不時注視著李登輝談話的他,這幾天在餐飲旅館業投注相當多心力,政壇的棒子則交給縣議員的兒子蕭延青。

進入雲林,李登輝先至西螺參觀「丸莊醬油」,這個祖傳數代的油莊,近年生意興隆、遠近馳名,現任立委李應元與劉建國都在此時出現;晚宴則是由縣長蘇治芬在海村餐廳宴客,席開23桌,縣府主管、鄉鎮長、縣議員、鄉鎮代表、地方知名人士都出席這場浩大的「民主餐會」。

該晚李登輝下榻至古坑鄉「華山觀止」驛館,該區屬劉建國選區,由於颱風過境,山邊風雨交織,他一路陪伴隨行人員至凌晨一點,確定一切安穩後離去。

隔天清晨,則由李應元接棒與李登輝共進早餐;中午繼續由李應元在崙背鄉作東,附近鄉鎮的村里長盡皆出席,蘇治芬更是二度趕來,並陪伴李登輝訪查麥寮養豬場。

<2012.08.09刊載於132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