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在第八次「江陳會」舉行之前的假日,馬英九總統在「中日和約」屆滿6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構想,但是從時機、內容與執行面,恐怕是一廂情願,有學者指出,或許有部分因素是在回應中國提出的「兩岸一國」,為兩會營造和諧氣氛。

 

過去台灣與日本關於釣魚台的談判,都是在漁業權的層面,未涉及政治,從李登輝到陳水扁都是如此,即使到馬政府時代仍未改變;不過如同在馬英九的聲明中提到,「各方共同開發東海資源」,對中國而言是個大利誘,但正因為釣魚台海域屬日本管轄,否則中國不必去宣稱釣魚台主權屬於中國。

 

重點是,中國垂涎這塊肥肉已久,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指出,在中國統一的觀念下,釣魚台是隸屬台灣宜蘭縣頭城鎮,要介入唯有從台灣這邊下手,他判斷中方想透過台灣爭取到東海的利益。

 

但是東海與南海爭端的本質相差很大,徐永明說,「中國在南海可以設三沙市,但是在東海不行」,所以使出各種方法要「兩岸共同護釣魚台」,徐永明說,「北京對南海可以採取主動,在東海則希望台灣主動」。

 

徐永明認為,「台灣在釣魚台議題的籌碼與條件都不夠,日本擁有主權,美國對釣魚台的態度也很明確」,簡單講,「馬英九就只是表態而已,實質意義不大」。

 

據瞭解,「東海和平倡議」是由國安會主導規畫,今年7月完成論述,外交部事先曾透過管道告知日本等有關國家,但各方至今均未做出回應,日方仍堅持擁有釣魚台主權,對馬政府的主動表態採取冷處理。

 

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但主權爭議無法一時解決,未來仍將透過一軌或二軌管道,持續與各國溝通。

 

李登輝在上周下鄉時回應媒體時提到,釣魚台原本就是日本的領土,「怎麼會一個國家一下子變台灣的,一下子說中國的」,又沒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領土會變成其他人的,歷史上沒有任何事實,說釣魚台是中國。

 

李登輝表示,「中華民國與日本並沒有經過戰爭,或是以其他方式讓釣魚台主權轉移,主權還是屬於日本,主張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人,頭腦怪怪的。」

 

徐永明則說,「馬英九是保釣專家,應該知道如何取得釣魚台主權。」換言之,擁有主權時的表態才有正當性,否則要經過一軌或二軌,等於間接證實主權並不在台灣。

 

相對於藍委多贊同馬的主張,綠委卻持保留態度,具法學背景的邱志偉就批評,「東海和平倡議是根據南海行為準則而來,並非是馬的新說法,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要是說給對國際現實狀況不了解的人民聽的。」

 

邱志偉指出,馬英九遵守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國際上一個中國代表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拋出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的和平倡議,中國跟日本根本不會把台灣放在眼裡,屆時代表台灣的將是中國,而且會不會遵守東海倡議、或是重視台灣權益,恐怕很難。

 

長期從事國際外交的蕭美琴說,「釣魚台議題不是一方說了算,台灣近來處理釣魚台爭議的作法,讓外界疑慮台灣是否和中國在共同面對。」

 

曾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學者賴怡忠,憂慮馬英九提到「各方」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等,但何謂「各方」?是否包括美、日、台、中等國家,因為少一個或多一個都差很大。

 

賴怡忠認為,釣魚台爭議乃至東海和平倡議,應該與「兩岸一中」脫離不了關係,馬英九遲未針對兩岸一中表態,讓美、日等國在東海區域戰略有不同的解讀,進而影響到他們判斷馬所提倡議的真實意涵。

 

賴怡忠更質疑,馬英九上台前,台、日之間並沒有出現釣魚台的爭議,卻在上任後將釣魚台議題軍事化,因為提出和平倡議者,通常都是該地區已出現問題,而在台、日目前沒有軍事衝突的情況下提出,與現實狀況並不符合,「馬的做法令人難以理解」。

 

徐永明認為,馬英九應該還是希望凸顯中華民國在釣魚台爭議的角色,不希望台灣被歸入中國,「馬可能是想傳達他是關心釣魚台,但不會在中國所謂兩岸一國的架構下來做」。

 

但是,這個架構或倡議成真的可能性有多少?徐永明悲觀地認為,「這幾乎是不會發生的事」。

 

<2012.08.09刊載於132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