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行採訪◎李彥謀

「過庄行聊」是一句客家話,對於正港客家人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而言,再熟悉不過。8月9日,他展開就任黨主席之後的第一波下鄉行動,在美牛、證所稅、全代會、立法院臨時會等政治風暴大致底定後,即鎖定二0一四年「七合一」選戰,也「向下扎根」開始下屆總統熱身賽。

五月下旬,蘇貞昌還未上任,中央黨部已經走掉一半以上的黨務主管,或許,他精實嚴謹的治軍哲學,只有蘇系人馬可以消受。雖然蘇貞昌被批評是「只會用自己人」的狹窄格局,不過嫡系人馬好用,是永恆不變的道理,這次的「過庄行聊」,蘇系人馬全面動員,多數一級主管也下鄉「學習」,搞得「人仰馬翻」。

蘇貞昌預計在兩個月內密集走訪台灣,一個月前,幕僚就已展開作業,首站鎖定台南,巧合的是,蘇貞昌去年宣布角逐總統黨內初選的第一站,也是從大台南出發,當時的縣長是蘇煥智,這次換成賴清德。台南是民進黨的大本營,對增添蘇中央的信心有加乘效果。

蘇貞昌對下鄉也頗有期待,出發前一日的中常會上,他向同志喊話,希望黨公職能多所參與。畢竟,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經過總統大選與黨內選舉的競爭,蘇貞昌還不能說自己是「共主」,然而利用下鄉與黨公職接觸,可增加彼此信賴,特別是七合一選舉的提名,涉及初選遊戲規則的修改,也影響派系勢力的消長。

蘇貞昌首站參觀永康的製鞋廠,是賴清德建議的行程。蘇貞昌於2007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訂下「反傾銷稅」,用以保護台灣製鞋業,如今反傾銷稅時限已到,馬政府尚未有所動作,急煞這群製鞋業者。

台南製鞋公會向來是綠營的支持者,陳亭妃首次參選立委時他們率先成立後援會。陳亭妃與妹妹─市議員陳怡珍都出席「固樁」,副議長郭信良、許派議員兼黨部主委蔡旺詮,新系議員郭國文、林宜瑾等都到場。蘇貞昌不放棄每次與廠內員工握手的機會,座談時更有業者勸進競逐下屆總統。

隨後,蘇貞昌參訪學甲虱目魚養殖業,由於虱目魚契作是中國對南台灣統戰的目標之一,ECFA簽署後,對岸大量訂購虱目魚,使得馬英九大選在學甲得票沒有預期中的大敗。黨內人士認為,綠軍在台南選戰隱隱出現「缺口」,蘇貞昌與賴清德連袂造訪養殖業,頗有穩定鐵票區的意味;台南市議長賴美惠,該區議員侯澄財、新營區議員李退之也共同出席。

下午,蘇貞昌在艷陽下造訪官田西庄的扁家,一行人將客廳及三合院擠得水洩不通,扁家圍牆外,駐足看熱鬧的民眾不時向蘇貞昌喊話:「趕快將阿扁救出來,不然別想選總統」,賴清德則在一旁忙安撫,「已經有在努力了,不要這樣講了。」

扁媽看到蘇貞昌,想要潸然淚下卻是眼淚早已哭乾,她求蘇「趕緊把扁救出來」,「阿扁如果身體出問題,我這個老人怎麼活得下去」;扁媽還向蘇貞昌求情,希望能恢復孫子陳致中的黨籍。當蘇貞昌探望完扁媽,在庭院接受訪問時,扁媽兩度走出客廳,甚至第二次還欲對蘇下跪,蘇趕緊攙扶扁媽說,「妳是長輩,千萬不要這樣」。

一同抵達扁家的,有議長賴美惠、立委黃偉哲、陳亭妃,而無黨籍議員郭秀珠、扯下前立委邱毅假髮的深綠人士黃永田等,則圍繞在扁媽身旁。阿扁的弟弟陳文狩與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則在院子裡聊天,他除了行走較不方便外,神情與身體狀況都還不錯。

至於救扁與否,蘇貞昌心裡應該是五味雜陳,他坦言這次是「沒有扁在的黨主席任期」,換言之,沒有人下指導棋、完完全全是蘇貞昌的時代。近蘇人士則認為,救扁不是大張旗鼓才有效,也不是給馬政府施壓就是好辦法。

傍晚時分,蘇貞昌回到台南市中心,參拜有古蹟保存與藝術價值的南勢街「西羅殿」,及走訪「神農街」,並與文化界青年座談。文宣部主任廖志堅告訴蘇貞昌,「這個行程沒選票喔,也沒有媒體會報導,要有心理準備,而且這些文青都有很多情緒要發洩」。

其實,他們是對賴清德的期待太高,相對失落感也大,因此打算當著蘇貞昌的面數落賴清德。這場不公開的座談,據瞭解,憤青們對市府在文化保存的主動性太弱,且是被動、被迫下才不得不然;由於這些文青多是放棄高薪與大好前程回到故鄉,投入文創產業,但是市府的協助太少,讓滿腔的熱血猶如被澆了冷水。

一整天都陪著蘇貞昌的賴清德,亦心血來潮地聆聽文青的心聲,頓時砲火減弱,他們見賴清德如此有誠意,只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隔日上午,婦女部主任陳瑩,安排蘇貞昌到台中清水造訪「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專門扶助外配與老人的社團,負責人陳蕙美是立委蔡其昌的岳母,不過她說,「這不是蔡其昌的喔,我還沒成為他岳母之前,就已經在做這工作了」。

曾被蔡英文拔擢為黨發言人的蔡其昌,此次競選立委的口號及主題,都出自蘇系人馬的點子,蘇貞昌走訪蔡其昌選區,別具意義。此外,泛游系的台中市黨部主委曾朝榮,議員楊典忠、翁美春也來捧人場。

此行的公開最後一站,蘇貞昌到豐原的「后豐鐵馬道」參觀,在鐵道文史工作者古庭維的介紹下,仔細端詳著橋墩、鋼樑與大甲溪湍急的流水,走到舊鐵橋中央時,黨幹部希望蘇貞昌就此折返,然而不想半途而廢的他,繼續往著名的「九號隧道」而去。

進入隧道,蘇貞昌小跑了一段路,或許是一時興起,勾起他早年搭火車北上求學的記憶,在回途時,娓娓道來當年他扛著背包,獨自來到台北讀書的情景,甚至與眾人在橋上大唱張秀卿的成名曲—「車站」。

過去4年,都在為人作嫁的蘇貞昌,下鄉已不是新鮮事,站台、掃街、參訪、拜廟皆熟門熟路,但這次下鄉意義非比尋常。黨內人士表示,「爭取及提升民進黨的整體形象,是蘇貞昌的第一要務」,從傳統產業到人文關懷,蘇貞昌只能馬不停蹄,用有限的資源認真去營造。

<2012.08.16刊載於132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